《神奇飞书》——让我重拾写作热情的神奇之书

不得不说,神奇飞书是一本奇妙的书。准确来说,这是一本奇妙的绘本,看了这本绘本之后,我决定重拾写作。

每周六是女儿去绘本馆听故事的时间。这周六是老公带她去的。听完故事照例又借了两本新书,其中之一就是《神奇飞书》。

那天晚上,给女儿定的阅读时间到了,我漫不经心的打开书,以为是一本普通的绘本,没想到给女儿讲完故事之后,我却被这个故事迷恋住了,深深的爱上了这本书。

我从头到尾,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看完了这部精美的绘本。

《神奇飞书》的作者美国是美国人,威廉,乔伊斯。美国著名作家,插画家以及动画导演。他是电影《玩具总动员》和《虫虫特工队》的角色设计师。

这本《神奇飞书》是乔伊斯从1999年便开始着手制作,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他完成了这本书的绘本版,动画片版和电子书版。

作者写《神奇飞书》这个故事的初衷如下:旨在向图书馆的推广先驱, 美国的比尔莫里斯致意。

神奇飞书动画版制作完成后,一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随后乔伊斯又给这本书出版了电子版,绘本版。

他机智的运用了每一种载体,让动画片,电子书,纸质书,都展现出独一无二的特质与生命。对于一本书来说,把文字和图画使命发挥到了极致,也是一种极大的创意。

在我看来,作者要表达的主题,不仅仅是教育孩子们热爱读书,更重要的是,希望每一个热爱读书的人,都能在读书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女儿借回来的这本书,不是从动画片里直接截图,书里的每一页,都经过乔伊斯精心绘制,重新润色,才出版发行。出版之后,这本书获得了美国国家育儿出版物金奖,美国亚马逊网络书店年度最佳绘本,纽约时报儿童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

到目前为止,这本书已有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译文版等多种版本。

书的封底有这样一句话,神奇飞书,值得全世界爱书人珍藏的一本书,在我看来,此言不虚。


《神奇飞书》讲了一个很简单也很暖心的故事。

莫里斯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从小热爱文字,热爱读书,每天早上,他都会打开一个本子,写下他的欢乐与悲伤,理想和希望。

他的理想就是写一部关于他自己的书。他收藏了好多好多的书,他的生活里只有书的陪伴。

突然有一天,莫里斯所在的城市遭遇了一场飓风,飓风呼啸而来,摧毁了所有的一切,包括莫里斯的书。

莫利斯无家可归了。他不知所措,漫无目的的四处游荡,心中充满了凄凉和感伤。

突然有一天,他看见一位可爱的女孩飘过天空,手里握着一束神奇飞书。女孩送给莫里斯一本自己最珍爱的书,这本书带领莫里斯来到一座图书馆里。

在这个神奇的图书馆,储藏着不计其数的图书,每一本书都仿佛有着生命,它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吸引莫利斯走进书里,重新与书为伴,开始了新的生活。

莫里斯的日子不再枯燥迷茫,他每天都沉浸在书里,认真去读书里的故事,他把已经损坏的书修补好,给破旧的书以新的生命。他和这些书成了相依为命的好朋友,他再也离不开这些书了。

为了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莫里斯把自己喜欢的书借给别人,分享自己的读书经验,在他分享书的过程里,他发现,每个人的故事都很重要。于是,他重新拿起笔来,开始写属于自己的书。

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所有的书自动回到书架上,那个属于自己的位置之后,莫里斯就翻开他自己的那本,写下他的欢乐和悲伤,理想与希望。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过去了,莫里斯逐渐变得衰老。他的腰弯了,背驼了,满脸皱纹,可是书一点都没有改变,书里的故事也依然如初。

终于,莫里斯的生命走到了尽头,这一天他写完了最后一页,发出一声叹息——我想我该走了。

陪伴莫里斯一生的书流下了眼泪,他们张开书页,带着他飞了起来。莫里斯重新回到了来时路,那是很多年以前,他和这些书初次相见的地方。

在那条路上,莫里斯把自己写的书留给了路过此地的小姑娘。书带领小女孩进到了图书馆,小女孩好奇的坐下来,捧起莫里斯的书,认认真读了起来。

莫里斯的故事结束了,莫里斯的书才刚刚开始。绘本的最后一页是一本翻开的书。


其实是一个很平淡的故事,不知道为什么?读到最后一页,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内心深处突然有种冲动,如果我像莫里斯一样,把自己的生活记录下来,坚持每天写书,写我的欢乐和悲伤,理想与希望。

我不读书的时候,就写属于自己的书,我不写书的时候,就去读别人的故事,在那些故事里,有着同样的快乐与悲伤,理想与希望。

我突然明白,要做到像莫里斯那样,纯粹地,一心一意地去爱书,读书,别无他求,没有欲望,其实才是最难最难的。

放弃一切外在的,物质的诱惑,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说起来好简单,可能做到的又有几个人呢?坚持一辈子,做一件事情,无怨无悔,更需要付出决心和毅力,也得有强大的内心力量的支持才可以做到。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渴望每天读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渴望了解别人的故事。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渴望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一本书。

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变老。当时光走远,当青春不再,当我老去的那一天,我的书终于可以结尾的时候,不知道会是谁?将会是谁?翻开这本书,看一看我写下的文字。

或者,我可以把这本书留给我的儿子,女儿,留给我的孙子,外孙。留给那些生活在迷茫之中的人,告诉他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迷茫,每一段人生,都那么坎坎坷坷,却又值得珍惜。

不管将来会是谁,看到了我写的书。也许他们可以在我的字里行间,找到他们自己的快乐和悲伤,理想和希望。这也是我的理想和希望。

365写作训练营日更第五十八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