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图斯为啥连败?博格巴不给力啊!

放走了特维斯和皮尔洛,又四千万转走了智利人比达尔,新科欧冠亚军尤文图斯可谓改梁换柱——刨除后防线上五人,中前场六名主力走了一半,而中场的损失尤其严重。一向老谋深算的尤文,为什么这时候不给力起来了呢?

【巅峰后的换血】

虽然讲的是尤文现在的事情,但是问题却还是要从特维斯的离开说起。

900 万欧元,特维斯被认为是尤文这两年做过的最划算交易之一。从阴郁的曼彻斯特来到风和日丽的都灵,摆脱了颓废的野兽迅速成为斑马军团前场进攻的核心。在阿莱格里手下,特维斯踢出了职业生涯最精彩的表现。50场比赛29球7助攻,带领尤文图斯杀入欧冠决赛,在他离开欧洲前的最后一个赛季,特维斯终于证明了自己。

特维斯不仅弥补了尤文“世界顶级前锋”的空缺,而且还在阵中充当了前场进攻核心的角色。他既能远射,又有出色的盘带和绝佳的冲击力,还有一定的传球能力。多样的进攻手段让他的进攻选择异常丰富,也使得他可以单枪匹马突然给比赛提速,打乱对手的部署。同时,特维斯拼劲十足的回追防守和后撤 拿球,也能在尤文心慌意乱的时候稳定军心,夺回球权。特维斯是尤文的变速器,也是上赛季尤文以弱胜强的最大资本。

所以我们该明白,特维斯的 离去给尤文带来了多大的影响。今夏尤文虽然吃进多名前锋,但似乎不能完全取代特维斯的作用。略伦特是替补。曼朱基齐头球绝对好使,嗅觉灵敏、防守积极,能力可能跟特维斯在一个级别,但脚下技术的不足使得他不能像特维斯那样突破分球,改变比赛节奏,那狭窄的禁区才是他永远的家。莫拉塔和扎扎虽然有一定的过人 和射门能力,但两人毕竟年轻,也更偏向于射手型,而不像特维斯那样还可以兼任前场进攻核心的角色。尤文新赛季的这三个主力前锋,实际上都是射手类型,对中场的支持不大,可能还需要中场的支持。

唯一的变数是同为阿根廷人的迪巴拉。上赛季在巴勒莫13球10助攻,迪巴拉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但是,21岁的迪巴拉毕竟还年轻,也没有豪门经验,能否完美对接实在存疑。尤文现有的前锋已经充足,再想补充人手已经不可能,于是球队变速器的任务就只能交给中场去承担了。

但 是,中场的失血其实更加严重。皮尔洛已经充当了尤文四个赛季的组织核心了。而收敛了进攻欲望的比达尔,上赛季专心于防守,更是成为了尤文最值得信赖的钢铁 长城。正是因为这两个人的存在,马尔基西奥和博格巴才能肆无忌惮地上下翻飞,插上和远射,而不担心球权丢失、球队被动。他们两个,重复了当年皮尔洛和加图索的组合,是球队的发动机和保险栓。

然而这两人却在今夏一同离去。加上特维斯,中前场进攻、组织和防守的三大核心一夜丧失殆尽。除了后防,尤文图斯几乎就要推倒重建了。补强势在必行。

【治标不治本的赫迪拉】

赫迪拉刚来的时候,就被尤文球迷寄予了极大的期望。然而,赫迪拉都能干些什么呢?我数一下:

——可以突破。出身前腰,脚下有活,想必皇马球迷都对脸哥偶尔峥嵘那一下印象深刻。

——可以射门。在皇马练就了一手后插上的绝活,虽然前面全是世界巨星,但偶尔还能抢个进球。

——能防守。曾经的德国队主力后腰,这自不待言。

——能组织。曾经拜师阿隆索,耳濡目染之下,如果赫迪拉可以沉下心来传导,还是能取得不错的效果的。

——皇马弃将。还记得当年斯内德和罗本的故事吗?这年头,不收一个皇马弃将,怎么能复兴重建。

进攻、防守和组织样样在行,赫迪拉实在是医治尤文的一剂良药。但是,样样精通,就有可能样样稀松,赫迪拉其实并不比马尔基西奥强大多少,但是有好过于无。而现在的问题在于,连有都没有了。赫迪拉的受伤使得尤文的中场问题再一次紧迫起来。

市场和球迷们也不是傻子,他们都看清楚了尤文中场缺人的事实。从皮尔洛确定离开起,尤文就不断地和各种前腰发生绯闻。格策、奥斯卡和伊斯科先后与尤文眉来眼 去,但最终都没有了下文。最有希望的德拉克勒斯同学,也因为要价过高和过往的伤病史而逐渐与尤文渐行渐远。最近一个有希望的是巴勒莫核心巴斯克斯,然而赞帕里尼明确宣布他为非卖品,算是断绝了尤文的念想。

奇怪的是,尤文图斯似乎并不急于解决前腰,否则按照尤文高瞻远瞩的风格,早就该有强援君临阿尔卑球场了。市场和球迷却还在不断地为尤文图斯物色着前腰人选,真的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自从回归意甲,曾经拥有过普拉蒂尼和齐达内的尤文图斯,却成为了前腰的坟墓。一前一后,迭戈和乔文科(后者还是尤文青训出身),两位被寄予厚望的前腰都在阿尔卑折戟沉沙。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知名前腰不愿来尤文,而尤文也对采购前腰谨慎异常,不愿轻易下手。

自 从“4-2-3-1”单前锋阵型流行之后,欧洲足球对前腰的要求有了变化。由于是单前锋,球队的进球任务更多地落在了5名中场的身上。前腰作为中场离球门 最近的人,进球的机会更多,进球压力更大。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当然是曾经的卡卡。与此同时,由于组织核心的普遍后置,前腰的组织性要求逐渐降低。但是前腰的跑动压力并没有因此减轻,球队现在要求他也要更多地参与防守。奥斯卡从巴西来到切尔西的变化,突出地反应了这一趋势。

厄齐尔为什么表现出色还被质疑呢?进球能力偏弱,防守不够积极是重要原因。

尤文图斯始终没有放弃过双前锋的设置,他们是旧时代的遗民。这就是说,尤文要求自己的前腰能够更多地助攻,而非挤占双前锋的射门选择。并且,自从升入意甲以 来,尤文囤积了大量的全能型中场。而阿莱格里的到来更加强化了这个趋势。至于前腰,还记得阿莱格里在米兰的时候,正印前腰是谁吗?对的,糙哥博阿滕。而博阿滕的上位,很重要一点是其积极的防守。对于阿莱格里而言,中场球员不参与防守是不可想象的。

于是在尤文对前腰的要求就非常奇怪:首先,要 能和前面的两位大爷搞好关系,能够哗哗哗地送助攻还不抢射门,还要给后边几位更大的爷腾地方,不要影响他们的后插上,简而言之,组织要好,乐于奉献,在最增光添彩的位置,不能当出头鸟;再其次,要积极跑动,要防守,最好能硬朗一些,不能让教练觉得你出工不出力。

就这些要求,放眼国际足坛,又有几个人能做到?伊涅斯塔和莫德里奇应该可以,但是他们会来尤文图斯吗?

【对症良药博格巴】

其实,尤文图斯阵中就有解决自身问题的对症良药,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博格巴。

不打架不打架。欧陆豪门排排坐,博格巴好处都有啥?说对了就给TA:

——强大的身体素质。身高腿长,体力充沛,速度敏捷与力量结合得刚刚好,人类中可以派去跟大猩猩搏斗的体格。

——细腻的盘带技术。博格巴晃着两条大长腿做出牛尾巴动作的时候,视觉冲击力非常强。更不用说他数次在禁区前单击闯关。这应该是他最强大但被忽视的能力。

——给力的射门。远射能力应该能排进当今足坛前十。同样的空间下,博格巴的摆腿效果更好,皮球会以各种角度带着各种诡异的弧线旋进门里。这当然是腿长的优势。

——不错的传球组织能力。首先腿长,控制范围大,并且技术细腻,护球能力突出。传球也有精度。再者说,跟组织能力爆表的皮尔洛踢了这么多年,傻子也进步了。

——突出的防守能力。这一点是博格巴安身立命之本,自不待言。

——最后,腿长,嗯,腿长。

考虑到他才22岁,以上所有这些,博格巴都有可能做到世界顶尖。这也是为什么拉伊奥拉敢给博格巴喊出1亿欧元的高身价。但是贪多嚼不烂,有些能力总是要优先发展的。

博格巴这两年在尤文虽然过得舒心惬意,但实际上并不是核心。他始终处于“救火队员”的状态,无论是位置还是角色。比如说欧冠决赛,比达尔镇守左侧球场,却连 续被迫对梅西犯规,差点被罚下去。于是博格巴就有意识地左移,立马扭转了左路的劣势,并且强行在左路展开了局面。若阿尔维斯那个犯规判了点球,胜负还真难料。

进攻组织和防守,左路右路和中路,任何一个地方出了问题,博格巴就要过去补救。博格巴,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这当然大大锻炼了博格巴的全面性。但是现在,特维斯、皮尔洛和比达尔全部离开,博格巴终于必须要承担起球队核心的任务了。他终于到了要定型的时刻。

首先,是防守核心吗?叫一个未来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的球星去当打手吗?这是博格巴所不愿做的,也是尤文图斯所不愿意看到的。毕竟,贝尔创造转会记录所依靠的,不是他作为左后卫的防守功绩,而是他作为前场自由人的进攻威力。

然后,是组织核心吗?有可能,马尔基西奥还可以在这方面帮助他。但是第一,他毕竟还年轻。第二,在进攻和组织核心分离已成大势的情况下,如果想要更多地刷数 据,单纯地充当组织核心,应该不是博格巴的最终追求和主要工作。更有可能的是,博格巴将配合已经久在尤文的马尔基西奥,共同承担起中场组织的任务。能力越强,责任也就更大。对于博格巴来说,他有更重要的任务去承担。

进攻,继承特维斯的衣钵,充当尤文阵中的进攻变速器,这才是博格巴应该去做的 事情。而他强大的身体素质、冲击力十足的盘带突破和足够合格的传球视野,都能够允许他在前场有更多作为。唯一缺乏可能是博格巴没有作为进攻核心从小练出来的抢点能力,但是两名前锋的存在也使得这项能力对于尤文来说并不那么紧缺。与此同时,博格巴本身出色的防守能力也能满足阿莱格里对中场的防守需求。

如此而言,博格巴的进攻潜力很有可能会在这个赛季得到充分的释放。他将能够拿到更多的球权,更多地在前场拿球,或者突破,或者远射,或者传球组织,承担起进 攻组织双核心的任务。挤占其他中场的球权?对于一个新来的前腰来说,这很有可能,但是对于博格巴而言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前腰之所以要减少球权,就是要给博格巴腾地方。

对于博格巴自己而言,这是一个机会。最好,他有可能成为防守和身体加强版的齐达内,最差,他有可能成为偏重进攻版的亚亚图雷。无论是往哪个方向发展,证明了自己进攻能力的博格巴都会更有资格在转会市场上要价。这对尤文图斯来说也是有利的:既然青山留不住,不如多砍几棵树。

从博格巴和尤文最近的动作而言,事情似乎正向着这个方向发展。博格巴数次暗示自己可以(也希望)更多地进球,表达了充当前腰的欲望。尤文图斯也不声不响地把 新赛季的10号球衣授予了博格巴。博格巴的中场核心地位已经得到尤文的认可。只不过,按我的看法,博格巴可能不会是前腰,而会是进攻型中前卫的位置。

【可是……】

可是,问题在于,博格巴他,还太年轻,没有办法立马就承担如此重任啊!

赛季初数场危急存亡之战,博格巴都没能及时站出来,力挽狂澜。而就他现在的地位,不拿出统治级的表现,就是不合格。很不幸,博格巴还不能如此霸气,顺利地接班。

既然博格巴不能一个人干两份活,那么就得给他找帮手。于是,尤文图斯从国际米兰压哨签来了“先知”埃尔纳内斯,来负责组织工作,这算是极大的缓解了博格巴身上的压力。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防守核心是谁?

尤文现有的中场群,全部都是全能型的中场,真正专心于防守的并没有。在博格巴更多地前提和比达尔离队的情况下,谁来真正地担负起尤文中场防守的任务?

也许赫迪拉、阿萨莫阿或者马尔基西奥像曾经的比达尔一样收敛心意,也可以成为新的比达尔。但是尤文可能更加需要他们去辅佐博格巴。寻找一个专职的、稳定的防守型后腰,才是尤文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既然队中没有现成的,那么靠引援也行。这里有几个人选,防守都不错,而且还有一定的进攻能力,最重要的是心态低调,愿意退回去防守,正是尤文现在需要的全能中场偏防守这个类型的。

——博阿滕。跟黑店波尔图谈崩,依然自由身,跟阿莱格里有过愉快的合作史。

——诺切里诺。同上,阿莱格里和尤文图斯的旧将,曾经的诺天王。

——亚历山大-宋。在巴萨混得灰头土脸,现在让干啥就干啥,老实听话,也许能打出第二春。

无论是队内解决,还是那么接下来就是看博格巴在放下重担之后,能不能拿出令人心服口服的表现了。

你拿荣誉,我好卖钱,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不管怎么有潜力,能进球的球员,才是好球员啊!

以供笑谈。

>>>如果您喜欢的话,请把文章分享给您的朋友,转载&合作请加:ipandasty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