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职称讲课答辩经验谈(《星星的新朋友》教学设计)

这几天,不断接到今年准备评职称的老师打来的咨询电话,每次接到这些电话,我都是非常热情的、毫无保留的、把我所知道的都告诉给他们。因为我知道,晋升职称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有多么重要,有多么不容易!还有一点就是因为我在晋升职称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我也要把这种爱传承下去,心怀感恩,善待每一人、每一事、每一物。

两年前,我顺利晋升中高。讲课答辩回来当天,我就把我在答辩现场的讲课教学设计写成了电子版,不料电脑出了问题,那篇教学设计连同那几年写的十几万字的文章(包括我在绘本阅读方面记录下来的近两万字)都人间蒸发了。今天无意中翻抽屉,还翻到了当年职称讲课答辩的备课纸,虽然当时心理紧张,写下的字狼藉一片,但设计的条理还是清晰的。于是,今天我就把当年的教学设计一字一字地再次敲出来,以便保存,更希望能给后来晋升职称的老师带来些许帮助。

我晋升中高职称是在2017年,当时抽到的课文是语文S版二年级上册第13课《星星的新朋友》。我的教学设计如下:

《13.星星的新朋友》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在生活中你们都有许多朋友。天上的星星也有朋友,而且,现在又来了新的朋友,它们是谁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第13课《星星的新朋友》。跟老师一起书空课题。重点讲本课会写字”星“的写法。

齐读课题。问:同学们看到课题,你想知道什么呢?

二、初读课文。

大家就带着这些问题来读这篇课文。

自读课文,思考:星星的新朋友是谁?都有哪些?

读完课文学生汇报,教师板书。

                                  气象卫星

                                    通信卫星

                                    资源卫星

人造卫星                      侦察卫星

                                    导航卫星

                                    营救卫星

三、板块学习。

知道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后,接下来我们分三个板块来学习:1.认识几个生字;2.了解几种卫星;3.激发一种情感。

(一)认识几个生字

1.出示书中的词语,红色显示的是本课要求会认的字。

a.自读词语

b.指名读。其他同学认真听。

评价:他有读错的地方吗?

你声音洪亮,读得那么认真。其他同学也要向这位同学学习。

c.强调重点:另,后鼻音ling,不要读成前鼻音lin。

d.那女生比赛读,开火车。

2.出示会认字。

a.词语大家会读了,去掉词语朋友,就剩下了会认字,大家到底认不认识呢?老师挑一排同学来读一读。

b.大家认得真好。你们是怎么认识的呢?同桌相互说一两个字的识字方法。

谁来分享一下你的识字好方法?

举例子:加一加、猜字谜、减一减等。

c.左右两边比赛读。

d.识字游戏:摘苹果。

(二)了解几种卫星

1.气象卫星。

我们先来了解气象卫星。

a.读1.2自然段,画出写气象卫星用途的句子。

b.谁来说说气象卫星有什么作用。

c.朗读指导。

星星是怎么问的呢?(好奇)——朋友们,我怎么不认识你们呢?(师范读)

气象卫星是怎么回答的呢?(自豪)——我是气象卫星,专管天气预报的。(师范读)

谁来带着这种语气读一读。

挑生读。评价:你读得真好,脸上有表情,也读出了感情。

再挑两个同学分角色读一读。

d.总结学法:

读一读

画一画

说一说

读一读

(一边引导学生总结,一边板书)

2.按照这样的方法,我们小组合作学习3——8自然段。

a.小组合作学习。

b.挑小组汇报学习成果。

c.教师指导重点句子的朗读理解。

(三)激发一种情感。

1.通过读书,我们了解到人造卫星的作用可真大。那我们国家第一颗人造卫星是什么时候发射的?读课文后面的学习链接,说说自己的感受。

2.观看卫星升空视频。

结束语:同学们,科教兴国,希望大家从小爱祖国、爱科学(板书),将来用科学知识去创造、去发明,去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讲课答辩后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用这句话来形容,是有些夸张,但当时在备课室的时间只有15分钟,为了这十五分钟的从容,我也的确下了功夫。

首先确定是讲第一课时还是第二课时,由于我讲的是低段二年级,识字教学仍然是重点,识字大多都在第一课时进行,另外也参考了徐文祥老师在公众号里有关答辩讲课的文章,最终确定,讲第一课时(所有的课文,我准备的都是第一课时)。

其次是教学内容的确立。如果是在真实的课堂,我这样的设计似乎容量大了些。但如果要是分开的话,则可能朗读指导就显示不出来。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朗读教学是重点,所以,在课堂上这两点必须要显示出来。当然针对这一问题我也咨询了二实小的一位资深语文教师,还有我们学校的郭晓明老师,最后确定教学内容除了识字还有朗读。实践证明,我的这个决定也是对的。在讲课现场,当我刚刚进行完朗读指导,听课的老师就说:”好了。讲这些就可以了。”然后就进入了答辩环节。

确定了教学内容后,怎么教?这也是让我冥思苦想了好长时间,也搜索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最终确定运用板块教学法。用板块教学法的好处是教学条理清晰,几个板块的命名一般都是在教学内容里提炼的。如教学参考书里有三条教学内容,我一般就设置三个板块。当然,在这之前,我通过网络、书籍阅读了很多有关薛发根老师、余映潮老师板块教学的文字。三个年级共六册书,我是先备三年级的课,大多都还是照搬别人的板块设计。接下来备二年级的课,我已经基本可以自行设计,别人的设计只是参考。到了最后备一年级的课,我已经完全可以独立设计了。六册语文书备课结束,每一课的教学设计基本都公式化记在脑子里了。熟能生巧,看来备课也是这个理。

过了讲课关,就该答辩了。我是小学语文专业,老师提问了我一个语文课程标准上的知识(每天的语文课上至少要安排多少写字时间?标准答案是十分钟),第二个问题是围绕我讲的这一课提问的,问的什么,现在真的想不起来了。第三个问题是关于我平时的语文教学实践:你平时是如何指导学生写字的?(怎么做的就怎么说呗。提醒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让学生做到”一尺一拳一寸,写的时候我一定要先给学生做示范,强调正确的笔顺,学生写的时候要做到“一看二写三对照”等等。)

总之,答辩的时候第一不要过于紧张,我们要知道,面试我们的老师都是专家,他们其实都挺和蔼,不会故意刁难我们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第二,答辩要实事求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真是遇到不会回答的题目,就直接告诉老师,这方面自己还不太熟悉,或者以前知道,今天是紧张了些,忘记了。这道题不会,如果可以找一个跟这个问题相关的一些话题,谈一谈你的理解,也是可以的,总比说“我不会”要少尴尬些。第三就是要熟悉教材。从去年职称答辩一些老师反馈回来的情况来看,牵涉到理论知识的并不多,好多都是考察对教材是否熟悉(目的就是看你是不是一线教师),比如:这是第二单元的一篇课文,那第二单元还有哪几篇课文?说一说课文的题目;这是四年级下册的一篇说明文,那上册安排的说明文是哪一篇等等。这些看似送分的题目,有的老师往往因为紧张或者思想忽视,准备不足而失分。

任何信手拈来的从容,背后都是厚积薄发的积淀。愿每一位想晋升职称的老师都能在平时多下功夫,用努力换取实力,赢取晋升职称的最终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