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守候,在百米之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ruesunny

01

辟谷第五天:瘦了2斤,身轻如燕,精神矍铄,心静如水。我在微博上写下这几句话,同时附了一张室友拍摄的,我沐浴在海边晨光里的背影。

不一会,一位叫“贪吃老鼠”的网友回复,背影很美,片子太糙。

顾左右而言他?说的辟谷感受,他来挑照片的毛病?

室友怒,跟回,你拍几张不糙的看看。

没问题,求之不得。后面留了一张口水脸。看了都想甩他俩二铁脚。

哎,不要动气,我劝她,不要因为他的无聊坏了我们的静心。

02

辟谷第六天:瘦了3斤,晨练瑜伽,我在海风中舒展得如一只起飞的风筝,身体汲取了满满的能量,好开心。

系统显示一个@,点进去,一个熟悉的场景映入眼帘,这——

图片中,守望湛蓝的大海,一个女孩儿,沐风而立,双手合十,下颌微抬,面带微笑,与周遭天地万物浑然一体。

那女孩儿,是我?!我惊讶的愣在那里。几秒后,我追问他,你怎么知道我在那里的?

03

辟谷第七天:今天是最后一天,身体依然保有觉知,状态很好——

站在海边输入文字的我,不禁环顾四周,自从有了照片事件,总感觉有一双眼睛注视着我。远处木栈道上,偶尔放狗经过的老人,骑行而过的父女,还有——一个举着大镜头朝向我这片海域的男人。怀着好奇心,我朝那个男人走去,也许,他就是那只“贪吃老鼠”。温软的细沙包裹着我的双脚,我提着鞋子,每走一步都感觉要被吸入沙滩中一样,平日简单的100多米距离,居然走的这么艰辛。

我隐约觉得,那个男人其实也在等待我,我毫不掩饰的朝他张望,他的镜头没有迟疑和落下,而是继续锁定着什么,饶有兴致的。

终于,我走到木栈道下,穿上鞋子,登上台阶,站在了离他不远的地方。那一刻,我有点不知所措,冲上去质问为什么给自己拍照显然不妥,如果人家只是拍风景照呢。就在这时,那个男人朝我走来,就在即将擦肩而过的时候,他站定在我面前说,你终于发现我了,辟谷女孩,我就是那只“贪吃老鼠”!

他的坦率吓了我一跳,我立刻睁大眼睛回望他,居然需要仰视,他戴了一顶黑色板帽,帽沿下一双老练的眼睛,专注的望着我。

是你么?我因为怯懦而涨红了脸,为什么偷拍我的照片?

没有啊,他耸肩摆手,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是你让我拍两张范本给你的啊,我只是照做而已。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缘分吧,我每天在这里捕风,观察你也不是一天两天,也巧合,居然微博上遇到了。哦,对了,他打断我接下来的疑问,你难道不想看看我给你拍的其他照片么?最好加我微信,我保证你会爱上这些照片的。

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他已经夺过我捧在两手间的手机,在上面敲击了一串数字,并按了拨通键。

就这样,来不及拒绝,我们相识了。

04

我是跫音,是的,就是那种细细碎碎行走的声音,我习惯于隐遁在人们的视线之外,像一只安静古怪的猫。我喜欢瑜伽、禅修、静心,现在是一名瑜伽教练,奔波在若干个瑜伽会馆之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总是快乐的,这和收入无关。辟谷加晨练,是这几日才开始的。每天六点半的光景,我自己或和室友一起来到熟悉的海岸边,静心、练习哈他。只有在天地之间,海风轻拂之下,才能感受到身心灵的统一,每日的修行让我十分愉悦。故而,有了每日晨练的文字记录。当然,正因为此,认识了那只“老鼠”。

他叫王牟新,彻彻底底的一枚屌丝摄影师,在本市开了一家摄影工作室,据说还挺火爆的。我对那些矫揉造作,顾盼生姿的东西不感冒,也不了解。他微信我,说图片太大,需要用光盘刻录,请我去他的工作室取,不去也行,他过来找我。他过来找我算了吧,如果让室友发现了,那可是一条巨大的花边新闻。我和两个女孩租住在一间套三的房子里。她们总是对我充满好奇,说我不食人间烟火,生活在真空中。其实不是,我只是相信爱情是婚姻的唯一填充物,且为100%,我在等待,等待那个100%出现。

约好他的工作空档,按照地址,我找到一片高档住宅区,按响2号楼1032房间的门铃,门随即“啪”一声打开了,我迈入有些冰冷的楼梯间,乘电梯来到10楼,电梯门吱吱呀呀的敞开,他笑眯眯的站在门口,像守候猎物的狼,蓄谋已久的模样。来了!他大方的说,请进吧。

我随他走进一个房间,立刻被走廊一整面墙的照片所吸引。那是怎样的一面墙呢?每一幅照片都是不同人微笑的半身自拍照,背景来自世界各地,美国自由女神像、日本富士山、天津狗不理包子铺、还有牛棚前等等,裁成20cm*20cm的正方形照片,相同尺寸的特制相框内,一列列、一行行整齐的挂满了整个墙面。

这是我发起的一个豆瓣活动——他站在我身后,一股热气袭来——“用你的微笑,点亮整个世界”,网友从世界各地发给我自拍照,我汇总编辑提供给公益组织,比如募集资金或是公益演出使用,这些照片,总能带给人们希望,也许某一天,我们也可以走遍世界,把自己的温暖带给需要的人。

我惊讶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有不住的点头,再点头。他不是我想象中那么玩世不恭,而是,有一点温情的人。

我出生在北方一个很小县城,那时候我家住在爸爸单位分的一套40平左右的筒子楼里,房门从不上锁,邻居有事推门而入,熟络的如同一家人。我也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谁家有好吃的,就呼唤着过去,一群孩子扎堆吃,你争我抢的味道胜过了现如今的山珍海味。来到大城市后,人与人之间的冷淡和相敬如宾让我望而却步。从小安静的我,变的更加沉默了。

05

来!看看我为你做的专辑。我被他的声音拉回现实,环顾四周,这是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每个房间布置了风格迥异的背景和道具,客厅摆放了两条对放的工作桌,上面有一些成品画册,大多个人写真,极具夸张意味。办公桌对面墙壁上更是挂了一张巨型尺寸的女人半裸露背照,长发贴服的码放在右侧肩头,整个背的肌肤吹弹可破,女人侧面朝左,闭目,如热恋般陶醉的笑。我被这女人迷住了,那是与我的世界格格不入的,另一个空间的美,那美让我怦然心动。

请坐,他把我让到面对电脑的座位上,站在我身后,一只手扶住我的座椅,倾身将另一只粗壮的手臂伸到我面前的桌边,点击鼠标,翻看电脑上的图片。

你看,我喜欢你自然的模样,像孩子般天真的笑——

他身上淡淡的香水味一阵阵蛊惑我的嗅觉,我的脸开始着火,我忍受不了这种想入非非,突然站起身,准备离开。

他感到很意外,连忙解释,我拍这套照片纯属偶然,和我曾经拍过的那些粉饰包装后的美女相比,你是独一无二的,是我找了很久的那种——怎么说呢,真实的美。你不要误会,我没有恶意,就是想认真的为你拍一套照片,不收费的,不过如果你也喜欢,我不反对你请出去搓一顿!说完,他傻傻的笑,我居然在他的眼中看到了“真诚”两个字。

没有立刻回应拍照的事,拿了照片,声称有事,准备离开那个房间,在门口,遇到了推门而入的一位浓妆艳抹,着露脐短裙的时髦美女,我一眼认出,她就是墙面上那个半裸女人。

06

虽然心动,我还是没有答应他的拍摄邀请。走到聚光灯下,不是我的范儿,或者说,我惧怕暴露在外人的眼中,我对自己毫无信心。但是,我又对老鼠拍摄的照片感到新奇,那些老鼠晒出来的有张力、会说话的图片,让我浮想联翩。摄影是很奇妙的东西,镜头是诚实的,全靠镜头后面的眼睛审美和捕捉,抓拍的霎那,正是摄影者动心的瞬间。

我的美,终究被捕捉到了,而且还是那样一个帅气的男人。那个半裸女人呢?我忍不住设想那是在什么场景下拍摄出来的照片,美女、摄影师、半裸酮体、荷尔蒙爆棚——我使劲甩动头发,想甩掉那些情色的乌七八糟。不论如何,那些都不干你的事好么?我对自己说,但终究隐藏不住心底的一丝落寞。

好吧,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是本女神25岁的生日,我要去从来不敢踏入的游乐场疯狂一把,我要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一个豁口,我要在从今往后的日子活的更加潇洒恣意。也许,可以像半裸女人一般一丝不挂的面对镜头——怎么又被思绪摆了一道,忘了那张照片好么?我提醒自己。

我安排好瑜伽代课,自己一个人早早的来到这座城市最大的游乐场,买了一张通票,开始了疯狂之旅。坐垂直过山车、十环过山车、超级大摆锤等等,我几近崩溃的吼叫着、放纵着,天地在旋转,整个人陷入眩晕之中,传说中的快感没有到来,胃里开始翻江倒海,即将喷射而出。

终究,我还是逃离了那不属于我的喧嚣和刺激。夜色渐浓,拖着几经呕吐羸弱的身躯,来到了一家名为“得到”的咖啡吧。点了一杯清水,一块西点,坐下来,闭上眼睛休息。

这时,咖啡吧中央小小的舞台灯光亮起,一个带着板帽的男人坐上了高脚椅,怀里捧着一把电吉他,弹拨中,我听到了一首从没听过的歌。我想我应该是一朵死去的花,不然怎么就盛开不了呢?我想我应该是黑夜的孩子,不然怎么就那么害怕阳光?我渴望是一只孤独飞翔的蜻蜓,在美丽的花丛中自由的穿行,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只萤火虫,在每个夜晚都有光明——

歌声里,我泪眼滂沱。

不知过了多久,肩膀被轻触了一下,我抬眼望去,那只“老鼠”站在我的面前,如同站在我的生命里。

你——

这首歌送给你。他毫不犹豫的坐在我的身边,注视着我。

原来是你!

爱情就是这样,你越想逃避的,就越是在乎。虽然知道那是两条本不该交集的平行线,但还是忍不住飞蛾扑火,尽力一试。

现在回想起25岁的生日那晚,我被他不由分说的轻拥入怀,听他说把我女神似的举过头顶,热烈的爱,遥远的望,不敢逾越一丝一毫。无数个夜晚,面对微信不敢发出内心的邀请,只等候,等候我的心打开一条缝隙,那是他最后的机会。直到在“得到”,他看到伤痕累累的我,不再是神似的存在,而是需要保护的女人。他选择用一首歌的时间陈述自己对苦涩的理解。

爱是等不来的,他说,给我一个机会好么?让我用力爱你。

我陶醉在那个有力的怀抱里,不愿自拔。离家太久了,坚强也太久了,我不想当女神,只想做女人,我想做,被他看懂的女人。

07

接下来的日子,我一点点剥离心上的包裹,阳光一点点照进来,所到之处金光灿烂。我的那个他,高大,帅气,才气逼人。一片破败的老房经过他的诠释,也可以讲出历久弥新的故事。我陶醉在他魔法师般的构图中,图片作为传递情感的方式,如此赤裸裸,直抵人心。与周遭的交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彼此理解和包容,才能看到被光芒遮挡的美好。这世界从不缺少美丽,而是缺少寻找美丽的眼睛。

随着他,我们行走拍摄,我是他镜头中永恒不变的主角,静心在每一寸土地上,身后是古楼,溪流,碧波,亦或草原,他的图充满爱意,一度在微博和公众号掀起巨浪。我们成了网友关注的焦点。但是为了我,他从来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他知道,我的一切展示只为了他,和炒作无关。他信守承诺,用力的爱,静静地守。

很多次面对网友的赞叹和祝福,我潸然泪下,幸福如我,夫复何求。

直到,我手机上出现了一条陌生人发来的信息:你好,跫音,我是老鼠的前任,该是我们见面聊聊的时候了。

08

还是“得到”,不同的位置,我与那个“半裸女人”终于见面了。

来之前我想好了不论她说什么,我都不会相信,我要守住眼前的幸福。

她燃起一只香烟,翘着二郎腿,黑紫色的指甲突兀的撞击着我的视线。这就是我曾经羡慕的模样么?

我和他是青梅竹马。第一句话说出来,我心里咯噔一下,攥紧的手心沁出汗水,低头模糊的听着她的叙述。

那些,她和老鼠从农村来到城市打拼的不易,她曾是他镜头下的唯一,所以有了那张悬挂在客厅中央的半裸照片。二十年了吧,他们已经厌倦了彼此,或者说,是老鼠厌倦了她。

看,他换了胃口!她指着我,就像指着一件商品。当然,你的确很——怎么说呢,单纯。你和我不一样,我为他打过胎,两次——

我的胃又开始翻腾起来,眼前的女人卑劣至极,我强忍着坐住,听她下面的话。

这次见你没什么,就是觉得,你应该了解他的过去,我们俩是不可能了。现在的工作室应该有我一半,他居然不肯,妈的,老娘当年怎么帮他的——

一股酸水涌上来,我猛然站起来冲到卫生间,伴着呕吐和下水的声音,我泪如雨下。

那日,我像游魂一样回到家,老鼠去外地采风没回来,空荡荡的房间里只剩下被掏空的我。第二天一早,没有任何思考和迟疑,我收拾行囊,离开了那个属于我们俩的空间,逃离是我能想到的最快摆脱痛苦的方法。剩下的,顾不上了。

09

我们的图片终于不再更新,网络上猜忌不断,有人扒出了老鼠的过往,照片里,老鼠亲密的揽着曾经春风拂面的“半裸女人”,她说的都是真的。老鼠发疯般的寻找我。手机一夜间几百个未接电话和无数条留言。

为什么?是他问的最多的话。我无法解释自己的落荒而逃,就像我无法面对他。“半裸女人”口中失去的孩子是我们爱情巨大的裂缝,我的爱容不下半点瑕疵,哪怕那是过去时。

我躲在南方一个小城市独自“疗伤”,还有件事让我很不安。那日与“半裸女人”分开后,呕吐一直断断续续的来,没有常识的我以为只是悲伤所至。直到那个日子推迟了很久。我去医院检查,得到了怀孕的消息。

得知消息那天,我在马路上毫无目的的走了一天,想必,那“半裸女人”当年也曾如此彷徨吧。

这件事如果早上半个月,我们一定会欣喜若狂的,他不止一次吸吮着我的耳垂诉说着对未来的期待,你和我们的小跫音、小老鼠在我镜头下快乐的生活着,这是我存在的全部意义——

10

熬过了孕吐最艰难的头三个月,我终于可以面对自己的处境。

我要抚养这个孩子,这是我脑海中唯一的答案。

当年同室的女孩们成了我唯一的信息来源。她们告诉我,我走后,“半裸女人”到工作室大吵大闹,砸坏了设备,掀翻了道具,老鼠念旧情没有追究。但是当“半裸女人”说她得不到了,谁也别想得到时,恍然大悟的老鼠疯了一般扯住“半裸女人”质问,是不是你,是不是因为你跫音才会突然离开?女人吓瘫在地上,嚎啕大哭。

后来,老鼠关闭了工作室,从此不见踪迹。

看到这些消息,我心如刀绞。是上辈子犯了怎样的错,这辈子我们彼此折磨,两败俱伤。

收拾心情,我用仅有的积蓄购买了一只入门级单反相机,踏上了从未有过的一个人的旅行。这一次我不再是谁镜头里的主角,我只属于自己,属于我和孩子的二人世界。

停摆了一年多的微博再次更新,我的那些带着淡淡忧伤的图片吸引了一些网友的围观。大家猜测是怎样的经历造就了这样的视角,如同叙述的一个个故事,你可以不懂,但它就在那里,缓缓的诉说着。也有一些图片网站发来邀请函,我有了微薄的收入。

11

孩子5个月了,腹部渐渐隆起,查阅网上出行路线,我发现了一条鲜有人知的乡村路线,那里有漫山遍野的山花,还有我心之向往的渔民生活。我希望在那里度过孕期最后几个月。

最终,我落脚在湖畔不远的一处民宿。那里有全国各地来采风的驴友,大家热闹的如同一家人,我一时忘记了生活的苦闷。随着怀中婴儿的逐渐长大,我的图片从悲伤逐渐转为平淡祥和。

有一段日子,日落时分,我行走在湖岸边,任夕阳播撒着爱意和温暖,轻抚我破碎的心,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听不到外面的声音。

渐渐的我发现,驴友们对我的好已经超出了萍水相逢的友谊,我的衣食住行总有人在前面“热心”张罗着。心心念家乡的酸梅干果,不出三日就有老乡举着递到我的手里。偶尔伏案整理照片腰疼难忍,几日后沙发上会平白无故多出一个护腰厚垫。就算我外出拍摄,也有驴友同行,每次都能找到合适的同伴,这让我欣喜不已。老天如此眷顾我,让我找到了栖息的地方,如此安静的享受孕期的生活。

12

有一次我去镇里的医院产检,遗忘了挂号处的单据,返身寻找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一闪而过,低矮的板帽,魁梧的身材,我忍住内心的悸动,追过去,那个身影消失在人群中。我呆住了,泪水无声的滑落。说自己不在乎,其实是在骗自己,产科门前陪同的恩爱夫妻们是我心里永远的痛,当他们在商量着孩子出生后的种种规划时,我拥有的只是一个人形单影只的来去匆匆。

不知道是我太敏感,还是怎么的,那种被注视的感觉又回来了。我开始留心周围人的举动,我故意说喜欢吃费列罗巧克力,第三天好吃的如约而至,我说被子有些冷,第二天店家过来送被子,还嘘寒问暖,我说想给宝宝播放钢琴曲,一只漂亮的蓝牙音箱放在了我的床头。

恍然间,我懂得了一切。

我依然每日黄昏漫步在湖畔,看落日余晖,岁月静好。我知道我身后也有一双眼睛陪我一起欣赏,那是他的眼睛。

哎呦!我被一个石块绊倒,重重的摔落地面。啊!我尖叫一声。一个身影从身后的林子里突然冲出来,一路狂奔,顷刻间蹲跪在我的面前,你怎么这么不小心?没事吧?他扶住我躺卧的身体,刚刚不顾一切的奔跑涨红了脸庞,那张雨打风霜后的疲惫的脸庞终于从梦境来到眼前。

我不说,也不动,两股泪泉顺着脸颊流淌,身体在他的半抱中,孩子在我的腹中,我们三个人第一次同框,在这样紧急的当口。

我一只手安慰着腹中受惊的孩子,另一只手不由自主的伸向那个让我刻骨铭心的男人,随着指尖一点点试探的触碰,那粗糙的胡须刺痛了我肌肤,真实的痛感告诉我这是真的,这不是做梦,他来了,内心千呼万唤的他——终于,来了!

我的手触到了一片潮湿,那是我们彼此心里的苦泛起的一片汪洋。

13

谁也不会知道我们这几个月经历了什么。

我胆怯的逃,他破釜沉舟的追。

关闭了工作室后,他开始满世界的寻找我,不厌其烦的给室友打电话询问我的消息,终于在室友的妥协下知道了我新的联系方式和靠摄影供稿维持生活的现实,那些邀请我的图片网站有一部分也是他拜托老友帮忙的。按照我发布图片提供的模糊线索,他一次次尾随而来,大多落空而归,直到我无意中在微博上透露了小山村的朴实无华。

到小山村后,他一家家客栈的搜寻我的消息,最终在临湖的民宿找到了我。当时,是下午四五点钟的光景,我洗完衣服,在公共晾衣区晒衣服,一阵风吹过,轻薄的裙摆显露了腹部的秘密,他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激动的落泪了。但现实让他止步在百米之外,他不想一石激起千层浪,打扰我平静的生活。确保大人孩子安全是头等大事,其他的,先放放吧。为了照顾我,他打点我身边所有的人,包括那些暂住的驴友和客栈老板。每一次我去镇上产检他都在不远处守候,只是我不知道。他说他曾透过检查室的门听到孩子心跳的声音,那有节奏的跳跃声,撞击在他的心头,让他决心守护我们一生一世。要不是我意外摔倒,他还准备这样守护下去,直到孩子临盆的那天。

14

梦境里,我是一个太过笃定的女人,认为爱情是婚姻100%的填充物,且容不得一点瑕疵。

现实中,我的爱超越了100%容量的婚姻,溢出的部分,包容了他所有的“瑕疵”,爱他如他所是,不论是过去还是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要热爱思考、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深度思考2、要认清现实,不要活在梦里3、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谦虚、谨慎,不要自以为是
    XX像条狗阅读 164评论 0 0
  • 余小刚阅读 164评论 0 0
  • 十里长堤,细柳如烟。 疏桐绿,粉坠芳莲。 和风轻暖,唤醒千川。 枕半楼梦,半溪画,半丝弦。 挥毫对景,逍遥几处。 ...
    我真的不熬夜了真的真的阅读 427评论 0 0
  • 自面世以来,共享单车以其经济快捷的特性迅速获得了人们的火热追捧,于是各个街头开始泛滥红、黄、绿等共享单车,这些单车...
    雪流觞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