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江湖

崇祯十二年十二月,冬

这是一座破败的城,城门年久失修,城门上妙城两个大字硬是要分辨好久才能认得出,城门处却人声鼎沸。凑近了看,原来是城里的人成群结伴拖家带口急着出城,这是一场大规模的迁徙,有钱的人家买了马车车队,没钱的人家推着自家的三轮车和独轮车,车上铺满了生存需要的物件,用麻绳儿捆的结结实实的,三四岁的小孩儿坐在车上,裹着肥大的破旧的棉袄和棉被,眨巴着大眼睛看着越来越远的城门,试图理解这场漫无目的却无可奈何的集体迁徙。看守城门的两个将士漫不经心地检查着进城的车马,多数是驾着雇来的马车回来接人,城里的马车不够了,这些是人们奔波几十里去临城雇的。

这种集体出走不常见,严冬将至,可能闹饥荒了吧。

此时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来到了城门口,少年面容清秀,穿衣风格却一股江湖气,袍子落了灰刘海挡了眼,背后背了一把被布包住的很漂亮的长刀,露出来的部分木质的刀鞘和刀柄上好看的纹路里镶嵌着散着蓝光的异国宝石;少女长发及腰,一袭红装利落而妖娆,腰间别了把西域匕首,看起来精神很好。他们此行是打算进城。

突然,出了城的人群中发出一声女人刺耳的尖叫,伴随着接下来一男一女的大声争吵,顿时引起很多人围观。少年本不想凑这个热闹,可红衣少女非拖着少年凑上前去打算看个究竟。

二人听了个大概,原来大家不是逃荒,只是怕蛮族打过来,朝廷又守不住,吃苦的还是老百姓。原来这是在逃难呢。那个男人花了大半积蓄和地主买了两辆三轮车运一家人的行李,可是紧要关头坏了一辆车,再去雇已经来不及赶上大部队了,所以他就决定舍弃妻子,只带老娘和怀了孕的小妾走,女人心里委屈,就一直跟到城门口苦苦央求着不让他走,男人面子上不好过,忍无可忍给了妻子一巴掌,才有了一开始的骚动。

 “这男人太没人性,结发妻子都要抛弃”红衣少女愤愤地说。说罢便飞身而起来到了两个当事人面前。等少年反应过来想拉她的时候她已经冲上去了,上去就给了那男人两巴掌,张口就是个骂。

 少年追了上来想把她拉走,却因为处在人群中心而被围观群众认了出来。

“雁明,是你呀,快十年没回了吧”,“明娃子,你这个时候回来干嘛呀,你祖母前年去世以后你们家的老房子被军队征用了,你现在回去没地方住的啊”,“这城里可不太平啊,这城守不住的,我们要去高平村避难啦,真是的,高平村那种地方要放平时请我去我都不去”……都是要出城的老人,和少年你一言我一语的寒暄,虽然多年不见,重逢亦是离别,更是不会再见,可天色渐晚,再依依不舍,该出城的人也都陆陆续续匆匆出城了。

那个被丈夫遗弃的妻子最后还是没能和车队一起走,娘家的车队也不肯收留她,她只能回去,回那个随时有可能被占领的城,过随时可能被冲进来的士兵凌辱或者杀害的日子。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家都没有办法。

二人各怀心事地进了城,一路无言,城门口的事仿佛心照不宣般再也不提。

她们进了城才发现,情况比他们想象中的要糟。

连年的战乱和朝廷的节节败退使这个边陲小城残破不堪,城中百姓走的走逃的逃,夕阳西下,黑夜将至。从城门望过去,一座城空了一大半,只有一所客栈在破败的光景下散发发出摇摇欲坠的灯光。

他们是从江南来找军队汇合的,少年叫孤鸿影,妙城富商之子,少女叫萧灵,是青州知府的女儿,他青梅竹马的妻子,他们的好友沈靖山在家乡妙城衙门做小文官儿,近日写信给他们说,军队彻底驻进来了,妙城要打仗了。陈雁鸣二人便想趁着打仗之前最后回来看看,顺便去老宅取点东西。万一打起来说不定还能帮帮忙什么的。

天色渐晚,街上的人行色匆匆,以前住的房子早早的被驻扎的军队征用了,衙门忙着处理流动人口,现在正是忙的时候,于是他俩决定今晚先不打扰沈靖山,先找家客栈住一宿,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宿命般的,他们进入了那家唯一的客栈。

二人要了唯二的两间上房,在大堂点了一壶米酒二两鸡肉。小二看着眼生,十一二岁,眼睛小小的,看起来呆呆的,却年轻热情,小小的眼睛里充满希望。萧灵喜欢逗他,摸着他软软的头发问他:“你为什么不和他们一起逃难啊?”小二却突然一本正经地说:“妙城是我们的根,这辈子是离不开的,是用命也要守住的”萧灵对于这么小的小孩儿说出这么君子的话表现出了一丝震惊和不自然,“这话谁和你说的啊”“我们掌柜的呗”

说曹操曹操到。此时大门嘎吱一声,只见从门口闪进一名女子,风尘仆仆,黑发青衫,手里提着一篮被红布盖住的鸡蛋和蔬菜。外面风沙很大,她披散的头发有些凌乱,却掩盖不住她出尘的气质。她进屋以后先是整理了一下衣衫和头发,本想招呼阿明给她倒杯茶,一抬眼看到阿明在角落和二人聊得正欢,视线却正对上正对门口座位的萧灵,没有说话,她不失优雅地冲那边笑了笑,却不似往常一般热情地招呼新面孔的客人,只是安静地随手拿了茶壶闪进厨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上一篇文章大概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时间,繁忙的工作压得人喘不上气气了,再加上今年特殊的一年,蓝瘦,香菇! 眼看20...
    充电实践阅读 632评论 2 0
  • 1.分析你的定位。 我目前的价值定位是积累阶段,财富光谱中的红色阶段。 2.举出具体实例,来说明你的定位的准确性。...
    大清快跑阅读 892评论 0 0
  • 今天是做自己的CEO的第一节课,非常烧脑且高能,在课程正式开始前,易仁永澄提到了热情,强调了热情的重要性。 热情是...
    日更飘阅读 240评论 0 0
  • 五、假性单亲妈妈 采购部正式宣告成立为一个职能部门,是在三天之后,公司人事部发出的通告隆重地介绍了Alice和采购...
    沐璎阅读 3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