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超越自己》:克服惰性,超越自己(下)

我们不仅要会做事,还要会做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个大学问,要懂得珍视贵人和朋友,“贵人”不一定是提携你的上司,不一定是名人,反而可能是身边毫无关系的陌生人、过客甚至是对手、敌人。作者的一位朋友出国旅游,由于旅行社的小姐把他重要的签证资料弄丢了,导致他幸好没坐上那趟正好出事了的飞机,而得以幸免于难,而那位工作人员正好成了他生命中的贵人。只要能从他们身上有所领悟,或者由于因缘使你免于可能发生的厄运,他们都可以称为你的“贵人”。因此,不要轻视任何人,每个人都都可能是贵人,包括自己,因为自己也有可能成为别人的贵人。而对待朋友的态度,作者告诫我们在失意人前,勿谈得意之事,因为这可能会加重对方的失落;得意人前,勿谈失意事,因为得意时人们可能无法体谅失意者的痛苦,所以即便会有许多的不顺,自己也要振作起来。

要养成聆听的习惯,说话时,能使听众注意力集中,是一门学问;听话时,能集中注意力于说话者则更是一门学问。作者认为前者是一种才能,后者是一种德行。我们更多的时候都是聆听者,听讲座、听音乐会、听课,即便台上的表现很差,若能有风度地继续,而不是中途离场、台下交头接耳,这更是一种忍耐和对他人的体谅。试想,如果你正在认真地跟某人说某事的时候,被他人突然地打断,心里面肯定也很难受,同理心,我们也要试着学会尊重,容忍和谅解他人。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作者还引用了孔子的三“不”三“勿”学问,即“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也就是待人要宽容,要有礼有节。作者又认为做人好比做砚,从溪流里捡回来雕砚台的石头,需要日晒雨淋后再切磨打光,经过雕磨,才能显示出美丽的纹理。能成为好砚的,必定是经得住耐磨考验的石头,如同一个人经过心智与肌肤的劳苦后,才能承担大责。

任何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有其可贵或美好的品质,可以是他的幽默感、独特的风格,抑或是敢于体验风雨的勇气。

1.幽默感,幽默感在国人看来并不是什么太过重要抑或不可或缺的的品质,但是在西方人眼里却有着很高的赞誉,因为它不仅代表了一个人的随和、亲切,还有智慧、勇气、自信和适应环境的能力。伏尔泰总是赞赏某人作品时,却总是招来对方尖酸刻薄的批评,当别人提起时他只是一笑,用“我们双方都弄错了”一句简短的话语幽默地化解了尴尬的场面,这样的幽默感也可作为不露骨的自卫和反击。当里根总统被刺时,白宫新闻秘书詹姆斯·布莱狄的前额被子弹射入,当大家都认为他无法存活的六年之后,却克服了半边大脑受损所带来的不便,他说是幽默感使他支撑下来。而这种幽默感则是面对不同环境所表现出的极其乐观的态度.

2.独特的风格,名歌星与和音者比唱高音,却不如和音天使唱得好,为什么还那么出名?因为他有自身独特的风格吸引观众,可能是唱歌时的声情并茂,可能是独特的音色音质等。作者告诫儿子将 自己与出了专辑的马瑞诺比较时,不能只拿单项的条件来比较,而应该看到他在整体表现上有具有的特质,进而建立属于自己特有的风格。马蒂斯若参加早期学院派的画展,恐怕会被踢出来,而正是他独特的绘画风格和艺术,使他成为野兽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3.体验风雨,人只有经历风霜雨雪,才能得以真正成长。作者以一家人出游时却遇到大风大雨的例子来告诫自己的孩子,风雨中的也有独特的景色,况且在我们的生命轨迹中,不可能总是风和日丽的,但是有的人却能在凄风苦雨中咀嚼出另一种美;也只有经得起打击的人才称得上懂得人生的情趣。作者初到美国在露天的寒冬苦等车来时,亦能苦中作乐,反而因欣赏大雪中的美景而不知自己陷入半英尺的雪中。

最后来回答下什么是真正的天才和真正的快乐。作者认为成为天才必不可少的的一种品质便是能主动不断试图超越自己,具有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而不一定是过目不忘、一目十行的高智商,因为即便是有着高智商的人,若不努力前行,试图超越,也只会成为“伤仲永。”而真正的天才是能够苦心孤诣地追求目标,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能够不向既有能力屈服,不满足于既有成绩,总是试图超越自己、突破自己的人,像早晚不停写作的诗鬼李贺,印象派大师梵高。假设有一天,你工作繁忙,甚至无计可生,却仍然想要提笔写作、绘画、弹琴.....虽然未必能取得成功,但是可以骄傲地说你有天才一样的锲而不舍般的精神,若能最终突破逆境,便能从中享受快乐,这也是作者所要告诉我们的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快乐不是无忧无虑,没有负担,而是从无到有的创造,愿我们都能自己去创造、探索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快乐。

本书虽没有什么经世伟论,却是作者,以父亲的口吻,通过书信的方式,意味深长地教导孩子的成长,其实也是对我们自己,教我们如何克服自身的惰性,战胜最大的敌人——自己。就如作者所说的,因为犹豫、拖延的毛病使得我们难以把握机会,也因为没有更高的理想,我们容易安于现状,所以不会也不愿意去改变现状,我们因为缺乏信心而不敢面对未来;我们未能突破,因为不想去突破,我们无法发挥潜能,因为不能超越自己!

超越自己并非一定就要表现在方方面面,也不一定是取得多大的功丰伟绩,从自身实际出发,哪怕在方法上有点小突破、懂得更多为人处世和生存之道并加以利用,抑或培养几个以前没有发掘出来的闪光点,这些何尝不是对自己的突破?羡慕别人毕业几年就年薪百万,不妨取经别人成功的方法途径,突破自己既有的工作办事方式,从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开始;感叹他人一篇文章取得高量的阅读量,不妨自己从每天坚持阅读,每天坚持练下笔开始,这些也是超越自己的一个开始,重要的是愿不愿意改变自己,克服自身的惰性和既有的舒适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