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养殖学习与实践心得总结

本人已在肉坑岗位辛勤劳作了三个多月了,自入坑以来,在各位多肉大神及专家的带领下,和自己努力辛勤学习下,爱岗敬业,已成功发展为多肉大户,目前拥有状态多肉四百余盆,叶插小苗二百余盆,现将近三个月的多肉养殖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哈哈,自己都觉得这样语气好好笑,因为本人在机关工作,习惯了工作总结的格式,给大家开个玩笑,我们还是回到轻松愉快的氛围吧,本着养多肉的初心,快乐至上!

今天我们共同研究一下,多肉植物四季的养殖和管理方法,本方法仅是本人的学习实践结果,如有不对或不全之处,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本人自初春起入坑,由于春季相对比较好养,也容易出状态,对于新手来说,无疑是增强信心的季节。而现在正值夏季,相对来说,比较难养,容易出现黑腐、化水等死亡现象,更不要说出状态了,一般肉肉都会褪色。现在我将四季养肉的具体做法和养殖要点给大家总结一下。

一通风的重要性及配土方法。养肉先不说好看不好看,最重要的是(夏季)保命。如果养都养不活,更不可能有萌肉的模样了。在我们河南中原地带,除夏季外,可以采用60%泥炭土加40%颗粒(蛭石、麦饭石、赤玉土等),这样既富有足够的营养给多肉,还能保证根部的透气、透水性,当然夏天的话,我建设把土换成40%泥炭加60%颗粒或者五五分都可以,因为夏季高温易出现黑腐,如果通风透气好,再怎样浇水也能很快排掉,就很少出现化水、黑腐了,除非有细菌,所以我建议浇水可以用多菌灵配水,这样也起到了一定的预防作用。细菌的产生有很多种原因,大多是因为配土不透水或者通风条件不好,捂根产生的;或是原土在上盆时,本身带细菌,而小伙伴又没有进行处理配土,所以到了夏季细菌多发季,肉肉稍有抵抗力减弱就被K了,所以小伙伴在上盆时,最好将配土在太阳下晒一天,这样就没有细菌了,可以安心上盆了。这一点,我一定要说三遍,“根部要透气、条件要通风”,这也是为什么我第一点就要说关于通风透气的原因。

二浇水。先说夏季,因为只要夏天肉娃们能安全渡过,那么其他季也不是那么难了。夏季要控水,控水的意思不是断水,因为动植物的生存基本保证就是水,肉肉虽然比较耐旱,但是一直不浇水,会伤到根部,导致缺水死亡。新手期的我,知道多肉耐旱,一直不敢浇水,后来牺牲了好几颗,都是因为根部缺水而死,所以浇水也不要太谨慎了,这都是我惨痛的教训。夏季最好在晚上浇水,而且是在比较凉爽的晚上浇水,老桩浇透,成株浇半透,小苗湿根即可。有大神说,早上浇也可以,但是个人认为,早上浇水没有晚上好,因为早上浇后,夏季很快气温上升,水气蒸腾,很容易把肉蒸成熟肉了,哈哈!所以还是晚上浇水,经过一晚上的吸收,水份也差不多被肉肉吸收的差不多了,就不会出现捂根蒸肉现象了!浇水周期为一周一次或半月一次,看肉种大小、配土而定。春秋期,为生长期,可以增加浇水量,五天或六天浇水一次,视情况而定。冬季少浇,一月一次就行了,特别是零下,一浇就冻根,所以要选择在温暖的白天进行!

三晒太阳。在夏季一般太阳比较毒,建意露养肉肉的肉友们给上个三针的遮阳网,也不能太密,毕竟肉们喜欢阳光,我们也要阳光起来哟!南露台的肉友们也可以上六针的遮阳网,因为南露台日照时间长,可以适当阴一些。春秋两季放心晒就是了,前提是配土透水、浇水适当。而冬季最好在室内渡过,因为河南的冬季也挺冷的,肉肉们5度就基本休眠了。最好在阳光房里渡过哟!以上这些,都做了很好了,我相信一定能养成有状态的萌肉了,这不是都高兴了嘛!对于阳台党的同学们,可适时遮阳,不过出状态,也得细心照料才行,我就是个阳台党,照顾肉肉不容易,得让肉肉多见光,不过也不能一点阳也不遮,中午的时候,把肉肉挪挪位置,只要不暴晒就行了,肉肉比你想像的还是皮实点的!

对了,补充一点,上盆时,一定要修根,因为烂根腐根不修掉,也是很容易黑腐的,本人吃过亏的,所以要紧记哟!夏季肉肉不好养,建意新手们就不要再入肉了,特别是网购的肉肉,因为夏季服盆慢,搞不好肉肉又要挂掉了,肉肉也是命啊,所以还是等秋天来了,小白们再领养新肉吧!哈哈!

给大家啰嗦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想让肉友们都有自己可爱的萌肉,不忘初心,开心快乐,我们珍爱它们的同时,更应该过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美好起来,你才值得拥有更好的!祝大家身体好,心情好,一切都好!重要的是肉肉安好,哈哈!欢迎大家交流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我不是理科技术男,但是我在入这肉坑之前,那可是看了相当一部分多肉养护的技术贴才开始网购肉肉的。在此我想结合我看...
    cynthia236阅读 1,494评论 0 1
  • 一些初学韩国语的朋友学习了韩语发音后就感觉无从下手了,不知道接下来该学些什么了,如果你是自学,学过了发音后就不妨看...
    韩语小助手阅读 893评论 0 4
  • 平行而望,隔岸感伤也许这样的距离才能更清楚,内心的渴望 现实世界里的你是不是平行世界里的我平行世界里的我又是不是现...
    吴说创业阅读 164评论 3 1
  • 五月因为有五月天这个名字,变得有些不同。以前听五月天的时候就想着有生之年一定要听他们的演唱会。如今如愿听了几场鸟巢...
    天马行空的松子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