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的故事】围住的是爱,圈住的是思念

爷爷,我好想你

-1-

上小学以前,爷爷奶奶和我们住在一起。那时候我们的老屋依山而建,而爷爷奶奶的卧室在最里边儿,窗户朝南,窗外正好能看到白茫茫的嘉陵江。

小时候,我总见到爷爷站在窗边,凭窗而望。爷爷个子不高,却很结实,听奶奶讲,在那些艰难的年岁里,是爷爷扛起了整个大家庭,这不禁让我对爷爷心生敬意。爷爷在窗边站一会儿,然后走到桌案前,铺开一张宣纸,蘸了墨,大笔一挥,写下四个大字,“大江东去”。

在我眼中,爷爷就是一个书法家。他的屋子里飘散着墨香,一个大柜子装满了文房四宝。他的字写得苍劲有力,发黄的墙壁上,挂着他抄录的古诗词,不过最抢眼的还是墙壁正中心的“乾坤”二字。

每天清晨,伴着厨房水壶里咕噜咕噜的水声,我从床上爬起来,那时爷爷已经开始铺纸研墨了。

我叼着牙刷跑跳着进去。“爷爷,爷爷,今天要写什么?”

“你想爷爷写什么?”爷爷总是微笑着对我说。

我挠挠头没了主意,突然我灵机一动,手指墙上,“就写那个,爷爷。”

"你说‘乾坤’呢!这两个字爷爷总是写不好,还得多加练习啊。"

我并不认识“乾坤”两个字,但我知道爷爷很喜欢,很懂得,并且它对爷爷有很深的意义。

-2-

爷爷喜欢一切有文化内涵的东西,比如一次放学回家,我发现他桌案上多了一个棋盘和两盒棋子。

坐在桌边,爷爷给我讲围棋的故事。他说围棋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蕴藏了丰富的哲学思想。

“万事福祸相依,否极泰来,万物相生相克,生生不息,尊重自然规律,方得长久。这就是围棋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五岁的我不会下棋,更不解其精妙,爷爷就把这段话写在我的小本本上。我对爷爷的话深信不疑,在他的熏陶下,我的人生之路或许从那时就已经注定。

-3-

六岁,我上了小学,有了我自己的书桌。我把围棋放在书桌的角落里,方便爷爷有时拿出来和爸爸对弈,有时也跟我闹着玩。

二三年级的时候,我迷上了课外书,从此无法自拔。周末,我会跟爷爷去书店,他看书法字帖,我读童话故事,一呆就是一下午。爷爷要买书,我也喊着要买一本。爷爷拍拍我的脑袋,欣然答应,他说读书好啊,读书能让人智慧。

后来几乎每次去书店,我都会买一本作为战利品。我的书堆在书桌上,就像爷爷的宣纸越积越多。一次妈妈替我收拾屋子,把围棋搁到了柜子顶层我看不到的地方。

围棋被封存起来,等它重见天日,我已经五年级了。

那年我参加朗诵比赛,我自己满满却未能获奖!

我哭了,哭得很伤心,妈妈和奶奶不知所措,只有爷爷默默拿出了那两盒棋子。

“来,小敏,和爷爷下棋。”

我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么止住哭的,我只记得那天爷爷说,比赛没获奖是件好事啊。就像一局棋,白棋看似毫无退路,但只要接下来肯用功,到某一天这一接上,立马就柳暗花明了。

许多年后,我想,这大概就是福祸相依,否极泰来的意思吧!

-4-

一年后,我们居住的片区要进行旧城改造,于是我们不得不搬家。那时我刚上初中,我和爸爸妈妈搬到了市中心学校附近,而爷爷奶奶则搬到了城郊,一个空气清新,适合颐养天年的地方。

在收拾屋子的时候,我带走我所有的书,把围棋留给了爷爷。

中学功课繁忙,我只有周末去看望爷爷奶奶。奶奶还是老样子,喜欢忙来忙去,对我们唠叨不停,爷爷本就安静,这下子变得更安静了,要么写字作画,要么就坐在藤椅上晒太阳。

爷爷话少了,而我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陪伴他说话的时间就更少了。

三年很快过去,接下来是又一个三年。念高中的我变成了每半个月抽一天去看他们,到后来,变成了一个月。岁月能滋养心灵,同时也催人苍老。我发现这两年爷爷奶奶的变化突然大了。两个老人头上顶着的银发变得洁白无瑕,奶奶的腿脚不好,行动不便了。而爷爷身体还好,就是有点老糊涂。

我长大了,他们也真的老了。

高考结束的时候,我已经有接近四个月没见到爷爷了。我迫不及待跟着妈妈去山上,一路上计划着要和爷爷分享我的校园趣事,再请他参谋参谋高考志愿。可妈妈却连声叹气。“爷爷恐怕给不了什么建议了。”妈妈说,那时的爷爷已经不写书法了,他爱上了看报纸,而且一边看一边撕。

爷爷患上了老年痴呆。

“爷爷是有点糊涂,他只是糊涂啊……可是怎么……妈妈你怎么现在才告诉我?”

“我能告诉你嘛?你要复习,我不能让你分心。”

我想到这几个月和奶奶的通话,我每次叫爷爷,奶奶都说爷爷已经睡下了,叫我隔天再打。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树荫挡住了刺目的阳光,爷爷在藤椅上坐着,见到我腾地立起身子。

“咦,这不是我孙女嘛!”

“是是是,爷爷,我是小敏呐。跟你说爷爷,我要去北京读书了。”

爷爷布满皱纹的脸庞上挤出笑意,眼神疑惑而无辜。

爷爷端详我,不说话,只是笑,越笑越开心。爷爷已经不知道我说的什么了。

他把手伸向我的成绩单,妈妈连忙拉住我,“小敏别给爷爷,待会撕坏了就麻烦了。”

我只好残忍地收回手臂。

我陪爷爷在院子里坐了一下午。我念故事书给他听,也只有故事能缓解我们之间令人伤感的沉默。

-5-

爷爷病了,我却不得不去更远的地方。

临走之时,我在他的床头柜上看到了那两个棋盒,它们竟然还在!我摸出两粒棋子,一黑一白,如同护身符一样带在了身上。

我去了北京,陌生的城市翻新了我的记忆,也让我的视野焕然一新。我的同学来自大江南北,他们的性格也形形色色。我被一下子乱入滚滚红尘,一切猝不及防。

生活中的精彩总让人回味,比如我交到了至今为止最好的朋友,比如文章刊登上了校刊,比如拿奖学金。

但精彩背后总有逆境,似乎是逃不掉躲不开的。大一我加入了学生会,后来在竞选部长的时候由于不善交际被刷了下来。大二我好心帮助一个同学反倒被诬陷。大三我终于鼓起勇气向暗恋四年的男生表白,却遭到他无情的白眼。

我不知道,我并没有因为一点成绩而得意忘形,因为我懂得乐极生悲的道理。但为什么我的每一次挫败都让我痛彻心骨,让我怀疑人生,让我一度发誓不再相信人性。

黑白棋子放在我的文具袋里,一放就是四年。白为天,黑为地,白为喜,黑为悲,白为生,黑为死。“小敏啊,万事万物,相生相克,生生不息……不可违背自然规律啊””爷爷的话回荡在耳畔,很遥远,却很清晰。

爷爷说的规律就是要用联系发现的眼光看世界,不要偏执,不要钻牛角尖,未来总是美好的,一定要心存希望。不得不说,困境的折磨固然苦不堪言,可一想到爷爷,我也不知哪来的勇气,不再担心,不再害怕了。

-6-

而就在大四的一天夜里,妈妈突然打电话来说爷爷病危。冰刀霜剑朝我射杀而来,我感到浑身绞痛。我乘了当日凌晨的飞机赶回家,狭小的屋子里,亲人们都来了。空气干燥得让人窒息,爷爷躺在床上,已经奄奄一息。泪水在我眼里翻滚,我却用尽全力不让它流出来。我拉着爷爷皮包骨头的手,不住地摇。

“爷爷,我是小敏,我是小敏啊,我回来了,爷爷你醒醒!”眼泪肆意说出,流到爷爷的手上,也流进他心里。

爷爷的嘴巴微微张开,他在呻吟,也在呼唤。他很痛苦,如今这痛苦已经无法逆转。这两年,爷爷彻底失忆,连家人都不认识了。最后一年,他的心肺功能衰竭,浑身插满了管子。他走到绝望的边缘,生命的尽头,他要走了,死亡成了一种解脱。

爷爷挣扎着,直到他呼吸停止,他走了,永远离开了我。

强忍的泪水奔涌而出,天旋地转,撕心累肺,屋子的一切都在颤抖。

爷爷一辈子都在鼓励我,支持我,即使在他病中,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给我指点。我吸收他的思想,他的品德,奋力向前奔去,年轻的心飞扬狂舞。而爷爷,已用尽他全部力气,最后如火箭残骸,脱落,毁灭。

“血脉相连,薪火相传,人类才得以生生不息。”


爷爷去世后,我把他写的字整理出来,装订成书,把那两盒围棋放在书架上最显眼的位置,以便时时看到。也有那么几个瞬间,我感觉他还在,没错,其实爷爷一直都在。

毕业了我放弃北京很好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我想有更多时间陪伴爸爸妈妈和奶奶。

一个晴朗的周末,奶奶突然抱着围棋颤颤巍巍出来,笑盈盈地对我说:“小敏呀,陪奶奶下棋好不好?”

“嗯!”


无戒365挑战营第2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