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小米成功,以及一本书

文明之光

昨天小米发布了小米 6,作为一名行业里的员工,没法对产品做出过多的评价。如果非要总结,我只好用小米人在早些年最爱说的一句话来评价:这是迄今为止最漂亮的小米手机。

有人说为什么不是小米 MIX?相关原因我在我的小密圈说过,我就不在这里提了。

回到题目:我希望小米成功。

为什么呢?

我时常和我身边的一些朋友说:小米很大程度上是一家被误解的公司。原因在于我认可小米的地方和我持有疑问的地方是兼容的。

我认可的是:雷军提到小米的战略思想是: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并且为之付出的努力。

雷军在解释以前物美不价廉的根本原因是效率太低,手机行业的销售环节过多,导致渠道商层层加价,导致最后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价格高。

所以雷军就带着提升效率、消灭中间的层层加价环节的愿望创办了小米。

但是手机行业是一个超大型的协作行业,准确来说涉及到多层科技研发并且最终转化到商品的行业都是比较重链条的行业,比如电脑也属于这个领域。

面对这个超大型的链条产业,上游供应链暂时不敢动,那么能够提升效率就只有下游的销售环节,恰好前几年电商发展势头凶猛。(仔细想,电商的本质就是销售效率的提升的一种落地形态)

所以,既然下游已经产生了高效率的解决方案,自然需要使用这种电商高效的解决方案。

但是过了两年,当小米把这种下游的解决方案做到顶的时候,发现时代的发展并没有那么快,也就是电商这种高效率的销售占比不到中国整体销售的两成,还有大量的实体店销售存活在中国。

那么很自然,要解决这个问题,必然就是要铺建线下店,这是迎合市场吗?不是,准确说法应该叫做过渡阶段的策略。可是铺线下店又陷入原始初衷的怪圈,本来就是要解决线下店销售的层层加价,结果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

所以到了这一步,小米自己开办小米之家就成为了唯一的解决方案。而且我相信未来证明,这一点是对的。

这两年,小米还被戏称的一个名词叫做:耍猴。

小米的朋友可能不爱听,用户们爱用这个来调侃。但是雷总却看得很清楚,到了需要解决小米的一个核心能力的时间了:交付产品的能力。

货好、物美价廉、用户想买,可是小米拿不出货。一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媒体人选择了这个毒辣的词语“耍猴”去讽刺小米,这句话说得是刻薄甚至侮辱,但是确实反映了一些情况。

要解决交付能力,就要解决供应链,小米做了哪些努力,我不得而知,不过我相信以后会有报道。

最近几次,工程师文化在发布会上被雷总重点反复突出。这也是小米的一个策略调整:物美不够,还要物牛逼。

而手机行业要做到牛逼,核心只有一个:技术突破。

说了一些我看好小米的逻辑,我也说说持有疑问的地方。

提高效率的做法固然会给用户带来接近成本定价的手机产品。但是一个高端品牌从来都不是以成本定价的,也就是说:物美价廉的大战略是否就直接否定了品牌的溢价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人性里有一个底层逻辑:奢侈品购买的产品本身只占购买动力十分之一不到,奢侈品购买的是品牌。

所以,小米在做高端机上,一直很难把价格提升上去,我不知道这是小米有意为之,还是怎么回事?我对此有疑问。

最后我想再次阐述一下我的观点:如果这一轮国产厂商手机圈洗牌已经完成,也就是留下了华为、小米、OPPO 和 vivo,那我希望这四家中小米能够成为第一。

我觉得小米的战略和经营方式代表未来的方向:人类的进步的本质就是不断提升效率,我希望并且相信他能成功。

一本书:《文明之光》

前天在朋友圈说看完了吴军老师这本接近 700 页的《文明之光》(精华本),马上就有懒人,是真懒人,要求我写读书笔记。

说实话,我还真不愿意写,因为我读到的是我自己的,我可不希望我推荐书的时候是直接给你倒一堆料,我觉得这种行为很无趣。

但是我依然要推荐这本书,如果让我写推荐的序,我大概会这么写:

这是一本人类历史智慧结晶的纪录史,每一个故事如今读来,都能让作为读者的我为那一个个人类智慧的结晶而激动。

这本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可以让年幼的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让有思想的青年人坚定自己的目标,让年长一点的中年人感慨人生波折的正常性。

它是一本值得任何年龄层的人群阅读的书籍。除了书中每一个对人类历史有重大影响的故事以外,我还希望每一位致力于表达训练和科学写作的读者能够观察和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

写作表达几乎是大多数中国人一生都欠缺的能力,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敛的要求,以致于长期以来国人对于那些擅长表达的人都没有给予一个正确的认识。好在随着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表达能力的重要性。而这本书则是一本良好的写作训练的范例。

而对于科学写作的读者来说,如何将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枯燥无味的科学知识讲清楚、讲明白,这一直是一直钻研科学的科学从业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历史上几乎所有的伟大的科学理论都是采用非常简单的解释来说明,而作为科学写作者的一员,这本书就是一本不错的教材。虽然它不像那些理论那样简明,但是它给所有人示范了一种方法。

这本接近 50 万字的书籍,值得我们一起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九月的微风里像个婴儿的我,带...
    额佳吉阅读 22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