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与糊涂

也不知如何想到了这个题目,可见我自己现在就是糊涂的。但是面对这么多的零散思维与想法,还是索性聊聊这个矛盾,有时候甚至是自相矛盾的话题。

第一句说的是和我们的几个家长志愿者同志聊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的说,学校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更换的太过于频繁,是可忍孰不可忍;有的说校车管理需要加强,司机照管员要严加管教,为家长和孩子们服好务;有的说代课教师不认真,对工作敷衍了事下班之后连个电话都不接;还有的说红领巾监督岗欺负孩子,离婚家庭的孩子需要特殊关爱......

认真的看着听着大家讲完,我不由得“掏心窝子”一半(估计您懂得),教师人员编制不够用,女教师家庭大事请假(都明白),病假等等——事在人为,人员不够;安全第一,校车校园安保一直是学校工作重中之重,孩子乘车公司化运营,下班时间需要家长着重关注;代课教师、新教师、年轻教师大部分的的确确认真踏实,确有个别人境界需要提升;学生严格管理校园自治“无规矩不成方圆”,需要不断改进但是不能够因个别利益因噎废食(有不少家长惯孩子不遵守学校管理,直接推搡红领巾监督岗现象)......总之,最后我只说了一句话,建议无条件接受,但是理解万岁《第三选择》——事情怎么对“咱们”怎么做,“一人难趁十人心百人心,我们有几千人?”

第一句话很长,再说第二句。我现在终于明白现在很多的人为什么思维定式,走不出自己的勤奋努力的新状态不能够“与时俱进”了,为什么?舒适区害人!真的就像那个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很多时候,我们明明就是活在自己不喜欢的状态里,我们却还浑浑噩噩不自知。其实那是我们最初的目的实现状态——“生存区域”,也就是原来一穷二白追逐温饱到手后的一种延续。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我们只是自欺欺人地生活在生理区安全区里随波逐流,根本谈不上情感归属,尊重,更不必说什么个人价值的实现了!最大的表现就是,它只是让你感到熟悉,让你安于现状,所以你没有什么梦想因此从头到尾我们毫无建树!

第三句直接聊聊聪明与糊涂。家庭教育孩子,往往很多人“惯孩子溺爱孩子”包括我在内而不自知。生活中,孩子被照顾得无微不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内衣饭碗不知如何去洗,房间床铺不知如何洁净.......最终结果?温室里的花草树木,生活不能自理。遇上什么生活琐事,自己都已经成为了自己的障碍,更不必说克服挫折打败厄运成为顽强的生命了;踏上社会工作生活亦然,当代社会时代变迁发展速度数量质量变化莫测,世界都已经俨然成为了“地球村”。什么是糊涂?个人单打独斗,还生活在过去的老黄历“万事不求人”——关起门来做孤家寡人。什么是聪明?团队凝聚,学习生活思想碰撞,直到形成新思想创新新思维汇聚新文化。古语有云:“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现在已经落后了,人家已经是多个诸葛亮团结在一起集思广益干事创业,而我们竟然还在不思进取地瞎子摸象。我请问,与之相比较我们是聪明还是糊涂?

当然,我绝对不是让大家都来急功近利。我想表达的是,我们要珍惜生命华年岁月赏赐,活出自己的生命色彩来。是棵小树则绿化大地尽职尽责;是棵大树,力所能及绿树成荫护佑一方;是砖是瓦,与山石为伴聚成房屋或大厦......聪明或糊涂,我们千万不要浪费了就是了。

我的一个学生这样说:“成长就是,从前难过的时候油盐不进茶饭不思,而现在呢?能够一边流泪一边去下厨房炒菜下面,还不忘记给自己加俩荷包蛋。”瞧瞧这个成长与进步,一般人的反思与进步跃然纸上!最后说句笑话,聪明或糊涂,您千万别不在意,她最终往往影响你的子孙后代。别懒惰,别懒惰,别懒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很多,糊涂人也不少。 难得聪明,也难得糊涂。有的人聪明一世却糊涂一时。 小J是我比较要好的朋友,平...
    离离青青草阅读 487评论 2 3
  • 越聪明越显得自己为人处世的高明。聪明有大聪明与小聪明之分,糊涂亦有真糊涂、假糊涂之别。小事糊涂者,轻权势、少功利、...
    Stan森阅读 349评论 0 0
  • 往往糊涂得势的人,会被他人说难得糊涂; 往往真诚耿直的人,会被他人说不懂谦虚; 往往虚伪奸诈的人,会被他人说谦谦君...
    守亮阅读 348评论 0 0
  • 我的大姑,小学文化。那时受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影响,没继续读书。大姑知书达理,勤劳善良,温软如玉。长得眉清目秀,端庄稳...
    玉妮阅读 347评论 2 0
  • 看到这张照片的第一眼 我想的是 睡醒的午后 迷蒙的分不清东西南北 窗子外的你在修剪花草 我看着你笑的开心 说实话...
    撄宁l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