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 996 公司的员工怎么样了?

疫情这段时间有许多人都被公司优化,或为社会输出优秀人才。

这就导致了大批的失业人才涌入社会,几百人去争抢一个职位,HR的邮箱也被简历塞爆。

当有些人拿到offer后,公司却明确要求996,那怎么看待996?能不能去呢?

之前咱们马爸爸说,996 是福报,现在来看,这句话确实是实话,不得不佩服马爸爸的高瞻远瞩。

大环境怎么样就不用我多说了,现如今,发不起工资的,倒闭的公司不计其数,能活下来的公司都很不容易了,而且据我了解,各大互联网公司,即便是巨头,不管是明面上还是暗地里,基本都是 996 了,有的甚至是 007,就更不谈那些中小公司了。

恕我直言,996 在很长一段时间基本都会是常态了,所以在找工作的时侯,给你发 offer 的公司明确告诉你,他们公司 996,在我看来都算是良心公司了,毕竟直接告诉你, 你能不能接受是你自己的选择。

最怕的是,入职前,告诉你我们公司不加班,入职后发现公司全部 996,导致心理落差过大,有种被欺骗的感觉,真的说不过去。

所以,现在拿到 offer,直接告诉你公司 996,那我觉得真别犹豫了,毕竟也真的没太多选择。

那么有人又问了,说每天 996,身体咋能扛住啊?也不可能一天到晚十几个小时一直在状态,该咋调整?

其实,今天我也在这里给大家透个底,也不怕得罪一众创业老板,最好的应对策略就是,要学会在 996 这种常态下优雅的划水。

一个大实话就是,能在 996 甚至 007 公司扛下来的人,大部分人其实都很擅长划水的,员工之间彼此达成的默契,领导也睁只眼闭只眼,大家都心知肚明,而又不会公开说出去。

比如,我给你们说下我身边几个大公司 996 朋友的工作常态吧,他们 996 的一天是这么过来的。

9 点之前到公司,很多人来不及吃早饭,到公司吃吃早饭,看看邮件,顺便看下各大公司群里的信息,了解下各大业务线进展,半小时过去了。

吃完早饭去公司蹲个坑,刷刷手机,半小时又过去了,别问他们为什么不在家蹲坑完再去公司,那是不可能的,毕竟在公司蹲坑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还有专业名词解释,这叫带薪拉屎。

然后十点到十一点之间,很多公司一般又有各种早会,而且还很多,真的别不信,很多公司的早会其实就是扯扯淡,听领导吹吹牛逼,打打鸡血,这是不可避免的流程,尤其公司越大,早会还越多。

可以说十一点之前基本是写不了几行代码的,好不容易早会开完了,想正儿八经写点代码,理解点需求,一晃又十二点了,又到了吃午饭的时间。

跟同事一起出去吃完午饭,吹吹逼,睡个午觉,等午觉醒来,回个神,下午两点了。

下午又有各种产品、运营沟通会,了解下需求,一个小时又没了。

刚想写代码,这时侯测试可能又来提 bug 了,又得修复 bug,补昨天的漏洞,如果设计这会来告诉你昨天的 UI 不符合需求,又调调 UI,一两个小时又过去了。

终于清静了,可以做点需求写个把小时代码,一看时间,又到下午六点了,又该吃晚饭了。

吃完晚饭七点了,跟同事一起外面走走消消食,七点半回工位又开始跟同事讨论下工作以及技术细节。

八点可能又得约同事出去抽根烟吹吹逼,八点半回工位要开始写工作日报了,邮件写好,定时九点发送,刷会手机,各大群里看别人吹吹水,坐等下班,九点了,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

恩,就是这么真实。

你说 996 累不?一天工作时长 12 小时确实累,但是真正算下来,你一天能静下心来,开足马力真正在状态的时间不过三四个小时。

别觉得不可思议,大部分公司的 996 可以说都这么过来的。

其实如果一天能在状态的正经工作三四个小时,这还算好的呢,还有很多人,比如炒币的炒股的,那还得没事掏出手机看下走势怎么样,看下各种炒股群的最新财经信息,这不定时的琐碎时间,一天又得花出去一两个小时。

这不是我编的,也不是我自己的职场经历,我以前的公司并不 996,不需要熬时间。这是我一个不错的朋友,在国内某顶尖互联网公司工作,而且属于混的不错的,他亲口告诉我的他一天的工作安排。

所以说,真的,优雅的划水,在职场尤其是在现如今 996 是常态的职场下,是一项基本的技能了。

当然了,都是划水,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差距。

比如,有的人工作效率很高,对他们来说,一天能正儿八经工作三四个小时足够把一天的工作处理完了。

但对一些工作效率很低的同学,这么划水就不可取了。

还有的人,划水也有一些小技巧,比如有的人,面对需求的时侯,明明一天就可以搞定的,告诉产品经理要三天,自己主动加加班最快也要两天。。。

产品经理一听主动加班,可以的,然后就看着每天 996,不耽误划水的同时,一天搞定了就去找产品邀功了,然后还能主动优化一些细节,告诉产品一些他之前没考虑到的逻辑错误,完了,还被产品经理夸这人有责任心,主动加班搞定需求,效率还高,年终考核,这类人评级一般都不低。

你们看,优雅的划水,最后升职加薪的也多是这类所谓有责任心之人。

同是 996,同是熬时间,有的人不觉得累,混的还不错,有的人就很累,还不被赏识。如果碰上一些能说会道的,会搞关系的,还可能你是做事的,但最后功劳是人家的。

职场就是如此残酷,就是这么现实,同学们,要学着点啊。

最后,总结下,现如今工作就别挑了,明确告诉你 996 的公司不用太过于觉得扛不住,重点在于如何学会优雅的划水,当然我说的是优雅的划水,而不是只有划水,无论如何,核心的工作技能和责任心是必备的,在职场混,绝不只是闷头做事这么简单,我能帮助各位职场人士的,只有这么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