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年纪,究竟要闯江湖,还是绕父母膝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 | 一格


今年,我与妈妈的通话格外多。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

明明前两天才通过电话,却又埋怨我 “你怕是要把我忘记了”,三五句一聊,又总能绕到:“一年见不着你两回,回家就跟走过场一样,什么时候来芜湖工作就好了”。

每当此时,我三言两语应付过去,却无法给出她想要的回应。 她越来越多地想要和我多说说话。

让我诧异,她真像是一个要糖的孩子。

幼时,我是那个渴望被父母牵着手带在身边的小孩。我曾觉得我的父母是狠心的父母,抛下一切,三年在外没有归家,青壮年时的所有精力一概奉于打拼、漂泊,在一个我从未去过的陌生他乡。

那是一段我感觉格外漫长、内心非常孤独的童年,父母亲的归家成了奢侈,陪伴是奢望,电话是我们之间唯一的联络方式。

即便每一次都寥寥数语,但这无法触摸的陪伴,是彼此多少个日夜翻来覆去时细细回味的弥足珍贵。

如今,父母上了年纪,终于肯从辛苦的打拼中退下来,生活这才将他们的时间归还。

妈妈说,哥哥每晚都是加班到半夜才回家,虽说屋檐下同住一处,却连好好说上几句话的功夫都没有。我只好安慰道,年轻人嘛,忙点是好事。但这无论如何,也掩盖不了她感到孤独、失落、没有被需要的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是反过来了,幼时我渴望的陪伴,现如今成了他们心头的期盼。

可我们哪管?正值热血的年纪,也不知道哪来的自信能Hold的勇气,撒腿就跑,一心奔赴自由。

梦想着有一天有一处有自己的一方立足方地。身附洪荒之力啊,谁拦跟谁急。

他们见这孩子已铁了心,不撞南墙是不回头了,只好作罢。 于是,就去从未去过的城市,找有趣的同类,做感兴趣的工作,过喜欢的生活方式,还剪了妈妈不喜欢的发型……

在陌生的城市,学到、了解、见过很多很多的己所未知,可是,我们却很久都不知道一个事实:

离家即是远方,父母只能遥望。

之前一个上海群里有朋友聊到,我们好像一步一步把父母给屏蔽隔离了。对此,多数人深以为然。

有一个朋友说,她印象特别深,妈妈说了一句话:“你怎么就长得跟小时候不一样了,你以前是圆脸,现在是长脸。”相处时日甚少,她不知,当初的小孩是如何长大了。

不知,几年的时间,生活怎样利得像一块磨石,削瘦了丰满的理想,蜕去了婴儿肥;

不知,你渐渐看清了这世界的种种,发现没有绝对的公平与不公,是与非黑与白,还有一种灰色地带;

你流过很多回的泪,心里生出一种独一无二的平衡智慧,也澄净了当初眼中的戾气;

不知,你遇见了喜欢的风景,眼前开阔不再闭塞;你还找到喜欢的人,从此心心念念是他……

你的成长,他们终究不会是重度参与的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老式的思想绝不会轻易就允许一个姑娘闯荡江湖,二十几年过去,他们慢慢学会做如何表达关心的亲人,却不知道如何做你的朋友。

很少有平行角度的推心置腹,直接导致你经常挠头心烦地抱怨“怎么他们就不能理解”,“为什么就不能开明一点呢”,渐渐地疏离……他们成了一个被通知的旁观者。

即便他们曾是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船长和舵手,今时今日也难以把控你的人生、决定你要去到何处。

但他们知道,生而为人,该历的劫、该吃的苦早早等在那里,一分也不会少。

但是,他们总要以一种过来人的经验告诫你,尽量在可控的范围以内就会少走弯路,But 你并不领情。

绝大部分人的内心,对父母的人生都是排斥的。我从小就想,我真的不要成为我爸爸/妈妈一样的人,人生应该过成不一样的样子。

越是管束,越是想逆行之。

叛逆期只不过是来得早和晚的问题。他们想要你的工作离家近一点,你就对远方更好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每个独自在外的人,都有一颗想家又害怕归家的心。 外面呆得久了,想念妈妈做的那道拿手红烧肉,却早已适应不了久待家中。

这种不适应,一方面是突然被包裹的温情,一方面是家和远方两者截然不同的属性相互抵触。

回到家,看妈妈乐呵呵地燃起俗世的烟火,炖炒煮煎蒸,一双手盘活了水、火与丰富的食材。一顿飨宴,味味俱全,应有尽有。饭桌上爸爸一再三令五申“多吃点!多吃点……”。 可是,吃饱喝足,你还惦记着远方。

那是一种称之为生活与追求、成就感与自由空间的东西。你还要在那里奋斗,找自我。

耳边响起“诗与远方”,你一次次出走,愿意并且一定要去做那个追逐的少年。

工作以后,每年春节后都有一个惯例,妈妈都在我走的前一天,备好一条家中腌制的腊鱼和上好的腊肉段,爸爸一块一块切好,装袋。

临行上车时,又跑前跑后,把我故意放下来的东西再次拎过来,各种吃喝装满了整个后备箱。车启动的那一刻,看见妈妈红了眼眶,我一次也不敢回头。

他们一定还在家门后望着我远去的方向,四周空落落的,会是怎样一种失落。

他们年轻时,忙忙碌碌,我年纪小尚在原处;等我长大了,奔走四方,他们却老了,归隐家中。

两代人,各自的轮回,一步步反向疾驰的星轨。

匆忙奔赴了大半生,卸甲归来,你生活里的一切发生在远方,欢乐也在远方。他们,一定是难过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世,血水相融,缘分很深。

深到,无论天涯海角,世上只此一款爸爸与妈妈,只此一款爱女。

无论如何生了矛盾,不嫌不弃,不退不换。 这一世,聚少离多,聚匆匆,离匆匆,缘分又何其浅。 细思潸然。

究竟该归家,还是继续远行,这是今时今日你我永远拿不到满分的题,也是周围多少分离的两代人面对的伤感现实。

很长时间里,我们不过是要寻一个平衡的支点罢了。

家中一位长者,常说一句话:

诸事难周全,但是心里要有数。

无论是入江湖,还是绕双亲膝下,圆了什么,另一边就定有缺憾。

有多久没有看望父母了,请个假回家看看;有多久没给家里打电话了,10分钟的时间汇报一下思想和近况,陪他们唠唠嗑……别让他们等太久,期望成为奢望。

幸好,当纠结没有什么用处时,我们还能做当下能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