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云边有个小卖部》

书评

印象里边

我已经很久很久

没有彻夜读完一本书

半夜十二点

辗转反侧

抱头痛哭

无意间被种草

草草翻过几页

自以为这恶俗的情节完全不符合

我本人成熟优雅的气质

可是不知不觉地

合起书时

已经是映入眼帘的三个字

“全书完”

满眼充盈的泪水

枕边微弱的灯光

苦苦期盼着“刘十三”结局的咸鱼翻身

盼望着他的星星都会向他奔驰而来

可是结局并没有出人意料

他爱的人统统离开

失败的穷屌丝最终也没有完成逆袭

反而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这不是像极了生活吗?

谁说过

失败的人不会一直颓废?

成功的人不会一直幸运?

有些事

不是我们努力就能如愿

有时所有热血的期盼

不是梦想

而是幻想

可是这又如何?

生命是有光的

熄灭之前

总要照亮某个人

某件事吧


“外婆真想好好活下去,

真想永远陪着你,

外婆在,

你就有家。”


程霜把脸贴在他背上:“

你不舍得打我,

你喜欢我。

不过你再喜欢也没有用的,

因为我要死了。”

山风微微,像月下晃动地海浪,温和而柔软,停留在背后的时光,变成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在遥远的城市,陌生的地方,有他从未见过的山与海。

    冬日的阳光并不温暖,平稳又均匀,但阳光里程霜的笑脸那么强烈,她说:“我就不死,怎么样,很了不起吧?


等待而已,

也叫努力?

是在等别人离开?

还是等自己放弃?


”王莺莺,为什么天空那么高?“

”你看到云没有?那些都是天空的翅膀啊。”


      有一天,刘十三会碰到一个女孩,名叫程霜。童年就像童话,这是他们在童话里第一次相遇。那么热的夏天,少年的后背被女孩的悲伤烫出一个洞,一直贯穿到心脏。


      程霜把脸贴在他背上:“你不舍得打我,你喜欢我。不过你再喜欢也没有用的,因为我要死了。”所有植物的枝叶,在风中唰唰地响,他们春生秋死,永不停歇。


      再习惯等待,等不来依旧难过。那种难过,书上说叫做失望。直到长大后,他才明白,还有更难过的,叫做绝望。


      在连绵不绝的失败面前,刘十三还能拥有这些宝贵品质,基于一个简单的信念:”我没毕业,我下次能考好。“正如赌徒没离开牌桌,因为手里还握着筹码,那么刘十三手里也握着时间。赌徒的重点是破产,刘十三的重点是高考。


      高考分数下来,刘十三收获了他人生最重要的道理:原来世界上很多事情,不是你有计划,有毅力就能做到的。


        学生之后的刘十三,趴在桌上睡了很多节课,梦里小镇落雨,开花,起风,挂霜,甚至扬起烤红薯的香气,每个墙角都能听见人们的说笑声。


      无数次拿起手机,又放下,刘十三反复思考,末了只剩一句话:“我可不可以继续等你?”他确认,这是唯一要问的话了。对方给出否定回答,他的心可以安静很久。也许不是死心,像岛国无数座沉眠的火山,爱意和渴望缩进地幔下面,缓缓跳动,没有死,可也不会再折腾了。

                           

      对死去的人来说,每个在世上活着的重要的人,都是他们灵魂最亮的灯笼。

                           

我找啊找,

找到最完美的妈妈,

她唯一的缺点,

就是不在我身边。

      ----- 《云边有个小卖部》张嘉佳

   

漫长的人生画面在刘十三眼前飞奔,似乎要在这几秒钟的时间全部流逝掉,而车也有开动的迹象。刘十三拍着车窗玻璃,有句话一年前的冬至就想问。那句话冲出他的喉咙:”如果我考上那边研究生,是不是还能在一起?“

        牡丹听不见。过去一年,刘十三经常去通宵教室自习。笔记本上一行字:考研,去她的城市。

轰轰烈烈四个字,一听就像是团伙作案。

正如浩瀚宇宙,

你望见璀璨星光,满心沉醉,

其实它穿越无数光年,

你望见之际,说不定这枚星辰毁灭已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山风微微,像月光下晃动的海浪,温和而柔软,停留在时光的背后,变成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在遥远的城市,陌生的地方,有...
    苏秋顾阅读 1,020评论 0 3
  • “王莺莺,为什么天空那么高?” “你看到云朵了吗,那些都是天空的翅膀啊。” 童年就像童话 这是他们在童话里第一次相...
    小名叫闪闪阅读 452评论 0 0
  • 写给我们所遇见的 悲伤和希望, 和路上从未断绝的 一缕光 那么热的夏天, 少年的后背被女孩的悲伤烫出一个洞, 一直...
    醉染一指沧桑流年阅读 566评论 0 1
  • 一本故事书的意义是什么?表达悲伤抑或传递希望? 于我而言,《云边有个小卖部》最大意义在于告诉了我这世界上还存在着另...
    梦唯一阅读 4,376评论 0 2
  • 2018.10.15 最近一直处于忙碌而烦躁的状态,好多事情堆着,感觉力不从心。今天抽时间画了思维课程的画。 画完...
    紫墨_99阅读 4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