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文化

我所在公司有四大文化,分别是对标文化、问题文化、奋斗者文化、合规文化。这四大文化指导着我们做事的态度和方法。

问题文化,是平常被我们提及较多且影响我们较大一种文化,他的核心理念是四句话:

发现问题是好事,解决问题是大事,回避问题是蠢事,没有问题是坏事

工作中,我们很多人都能够发现问题,对于企业来讲,这是好事,它需要能够不断发现问题的员工,如果都是默不作声,没有问题的状态,那企业就会陷入慢性死亡的状态。但是很多员工,只是善于发现问题,并把发现问题当做体现自己工作价值的方式,并乐此不疲,洋洋自得。一谈到解决问题,许多人就默不作声,要么就是回避问题,不正面面对。企业不仅需要发现善于发现问题的员工,更需要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员工。

今天我与经销商销售总监在沟通一个车型销售的问题时候,他对于问题的态度,让我深深对这家经销商感到担忧。

这几天是本地市场一年一度最大的车展,也是一年中卖车最好的时候,但是由于近几年小车展增多,以及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东北人口外流的等原因,导致本届汽博会整体客流量大幅下滑,销量也受到较大影响。

我所供职的品牌销量也有所下滑,其中一个车型近3天的销量仅个位数,而这个车型仅授权给一家老经销商去经营,但他们的表现远远低于我们的期望值。带着这个问题,我与销售总监进行沟通,我问他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什么销量差?另一个是怎么提升?

对于为什么销量这么差的回答,我勉强可以接受,因为他所说的问题,也是我们看到的问题,但是他没有更深入的分析原因,人云亦云的回答,是我不能接受的,另外回答的很是敷衍,也反映出 了他的态度问题。

另外一个怎么提升的问题,有点激怒了我。他的回答看似挺有理,实则是一种不愿思考,不求上进的态度。他回答的第一句是除了大幅优惠没有别的办法,后面的所有回答就围绕了一个中心意思“我们的车不好”展开论述,并列举了大量事实佐证他的观点,最后还反问我,如果我是客户,我会选择我们自己的车吗?从我心里来讲,他讲的没错,如果我是客户,我也不会选择我们的那款车,但是现在前提是建立在我对车很了解,我知道各个车型优劣势的情况下,但是买车的客户都懂车吗?如果买车的客户都这么想,那还要我们销售人员干嘛?我们不就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吗!

他作为经销商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面对困难的时候,不是首先想到的是解决问题,而是想着回避问题,放大所有阻碍,摧毁自己的信心,这让我很是愤怒,这也是一直以来为什么他们店销售毫无起色的根本原因,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销售带头人都是这种思维意识,他所带出的团队也注定不会是精兵良将。

针对他的回答,我当即进行了批评,并给出了我提升策略,要求他明天落实执行,我会进行检核。

这是我今天碰到的一个关于问题文化的真实案例,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启发。

关于问题文化,我也会继续践行,也会以此来指导我的日常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班里一名孩子画的动物园,他说许多小许多动物都在大自然中慢慢的消失了,他希望这些动物能够长久地生活在大自然中...
    灵武133杨晓玲阅读 358评论 0 2
  • 对不起!没关系! 小时候,大人总是这样教导我们,做错了,就要说对不起,原谅对方了,就要说没关系。 可当眼前的年轻小...
    至臻至简阅读 401评论 2 4
  • 在信息洪流的时代,科技鼎盛的时期。我们当今教育体制下,确实能让我们在整个复杂社会的分工下,找到自己工作岗位。但是由...
    别停赵越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