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欣赏努力上进,也应该允许安于现状

我们欣赏努力上进,也应该允许安于现状。

没有谁对谁错,只有成长的经历不同、只有对生活的理解不同、只有面对生活的态度不同。

1

接纳不同的别人

有朋友和我控诉,说老公不求上进、小富即安;才四十出头,总想着平稳渡过这几年,然后过着退休养花儿的日子。

朋友说话的时候,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心里焦虑无比,似乎他老公犯下了什么滔天大错一样。

她对我说:每个人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应该持续学习、努力进步。

她说她习惯了在任何状态下,都紧绷着神经保持着向前的姿态;

习惯了不停的做计划,以塞满自己的每一个时间;

总是在无所是事的时候,就会有严重的负疚感;

习惯了逼着自己一直往前,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她不能停下、也不敢停下。

她说她看不到未来,所以担心、焦虑。

朋友的样子,让我吃惊。

透过她焦虑的样子,我似乎看到了自己--

没错,我虽然是个慢性子,却特别容易焦虑,和朋友一样:时刻保持着紧张的神经,不敢放松不敢停下。

朋友的状态让我开始反省这种状态:

为什么我们会焦虑、会不安、会不敢放松?

因为我们缺乏安全感。

朋友在童年时期便与父母分离,父母远离乡村在城市工作,每年回去看她一次。在最重要的依恋形成期,她不断的经历着分离,不仅没有与亲人形成很好的依恋关系,还反复经历分离焦虑。

所以她从小就没有安全感,小时候担心父母的离开,长大了担心找不到工作、工作了担心业绩不够优秀、结婚了担心生孩子后的生活成本增加、老公做生意担心时局变化生意跨掉……

总之,就没有她不担心的事。

所以,她从来就不敢放松,没有兴趣爱好,若说有的话,那就是工作: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后来我和朋友说,你老公小时候一定生活在一个人口和感情都很稳定的家庭里,所以他的安全感很足,有足够的心理素质去承担未来生活的变化。

所以,不是他不上进,是你们的成长经历不同,所以你们对未来、对生活有不同的理解。

你可以要求自己努力上进,你也要允许他的满足于现状。

2

学会欣赏自己

“今天下午去了好久没见的闺蜜家做客,闺蜜女儿20个月左右,非常活泼可爱。

我发现她无时不刻是开心和快乐的,哪怕自己摔倒,然后自己爬起来又开开心心的了。

最最让我感动的是她没做完一件自己觉得不错的事、哪怕这件事在大家看来是那么微不足道她都会自己给自己鼓掌然后大笑:

比如她把垃圾扔垃圾桶里了,然后她给自己鼓掌,然后很开心的大笑;

比如她唱了几句歌,甚至没唱完整,然后自己给自己鼓掌,然后很欢乐!

小宝贝真的好智慧,教会我哪怕一件很小的事,哪怕没人在意,甚至哪怕世俗的眼光看起来可笑,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好的,有价值的,就自己给自己鼓掌。”

这是一个朋友发在朋友圈里的话,看到之后,感触颇深。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都曾走过这样的阶段:曾经以为自己就是全世界,会为自己的一点小进步、一点小收获而喜悦不已。

而在长大后,我们却失去了这种欣赏自我的本能,也失去了为自己进步喝彩的本能,我们在社会评价体系与他人的目光里,变得焦虑不安,对未来没有安全感。

然后又用这种焦虑,推动着自己不断的向前,不敢稍停。

有时候其实不知道,紧绷神经、力争上游是对的?还是安于现状、从容面对每一天才对。

又或者,两种状态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因为不同的经历,让我们有不同的安全感,从而有着不同的生活态度。

若我们都有足够的安全感,那么我们会在努力时候也会懂得停下;我们会安于现状,是因为我们能够欣赏自己的付出与进步。

当我们焦虑的时候,试着用孩子般简单的眼光来看自己,学会欣赏自己的优点、赞赏自己的付出与进步。

如果还是做不到,那至少,试着去理解和接受,在你眼里看来不甚努力的那一类人。

我们欣赏努力上进,也应该允许安于现状。

没有谁对谁错,只有成长经历的不同、只有对生活的理解不同、只有面对生活的态度不同。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