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最美的语文世界

【读书读人生,我手写我心】之读《中国最美的语文》有感

走进最美的语文世界

《中国最美的语文》其实是12月4日在当当网下单,12月7日寄到手的一本准备买给女儿看的书籍。

上半年的时候在亚马逊上买了一本《温和地走进宋词的凉夜》,放在办公室匆匆浏览了一下就丢给了女儿,忙于各种学业的女儿在这个学期突然就迷上了这些优美的文字。翻看她的笔记,小家伙居然每天开始背诵默写一篇词曲,回到家中与我也是滔滔不绝探讨诗词,让我感叹后生可畏,也为自己的知识储备感到惊慌。有什么法子能让自己可以做到诗词随口就可以来?无他,唯有多看,多背吧!于是乎,再买书时,就把《温和地走进宋词的凉夜》作者的其他两本作品--《中国最美的语文》和《在唐诗里孤独地漫步》收入了囊中。

这个星期在同步读“有书”和“熊猫学院”推荐的书籍同时,这本给女儿要看的书,成了我的最爱,每天晚上散步回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红皮小纸书找出,读那么两章再开始做其他事情。每日见缝插针找时间的读,终于在第六天读得只剩下一章节。现在有些迫不及待的想和大家分享这本书的读后感。


首先这是一本很好的语文书。

     语文是什么?语文是众学科基础,是万科之母。语文是教育,教育则是育人。       语文是每个人从学说话开始就要接触,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要正规学习,到大学还要孜孜不倦钻研的学科,是每个人到闭上眼睛去见马克思前都要用到的,一门运用十分广泛并强大的课程。       很多人喜欢,很多人却不擅长。很多人都知道重要性,却怎么也找不到如何学好的诀窍。       那么夏昆老师这本书,让我读了以后觉得:当之不愧可以用上这个夸张的噱头----最美的语文。

凡事只要沾上最美的称号,总是有其不同常人的内涵。那么这本书的内涵有哪些呢?

这本书的腰封上这么宣传的:

     献给中学生:   重新爱上语文,涵泳文学之大美;重塑独立人格,追寻青春之梦想  

 献给家长:   阅读这本书,和孩子一起学习中国很美的语文  

 献给老师:   在浓重如铁的应试迷雾中,寻找师生的生命价值,重铸教育的尊严

好多学生小学、初中到高中感觉最困难的科目是语文。学生该如何学好语文?作者夏昆老师给了大家最好的诠释。

其次这是一本很好的教师教学用书。        

夏昆,据说是史上最忙的高中语文教师,在他的课堂里,孩子们不仅学习语文,还鉴赏诗词、音乐、电影,甚至吉他、骑游、动漫……他说,所有的目的,是以文学之美充盈生命,以音乐之美滋养心灵,以电影之美教化人情。当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不由自主的就爱上了语文。      

教室是什么?有人筑之以为牢房,有人戮之以为屠场;而夏昆老师所在的教室,歌之而成音乐厅,咏之而成诗园,静观沉思而成电影院。夏老师的教室里,有林木的叹息、早晨的颜色。从这间教室里走出来的年轻人,会有蓝色的血和星球的世系。


我从小的理想是当老师,最好是当一名语文老师,这是我小学四到六年级语文老师给我的人生影响。只是与老师的缘分过浅,至今也只能看着别人教。       夏昆老师教语文,与我的小学向迪军老师是有得一比的。除了自己课讲得精彩,更让学生也能讲得精彩,他独创的让学生参与诗歌鉴赏、音乐赏析、电影评论等教学形式,与我小学语文老师有异曲同工之妙。


记得那是小学四年级,我们那个偏僻的农村教学点,来了一个中学老师,高高个子,酷酷的表情,据说是中学高级教师,为了照顾家庭,主动申请到最偏远乡村教学,正好一来就当我的班主任,担任语文课程的教学任务。 他严肃又和蔼,课上得非常精彩,多次让我们哭倒在课堂上,又多次让我们乐得不想下课,他带我们到田野到山坡,带我们摘果子采花草,他在大自然中教我们写作文。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他有意识的培养我们两个技能,让我受益终身。一是速记。他提出每天上课之初,由他念一段文字,我们来记录。从最初的小段名言到整篇课外书内容,我们的写字速度与记忆能力在那段时间得到飞速发展。到如今我参加各种会议,做起会议记录来居然能跟上各个领导的语速,迅速的记录并整理出重点。二是演讲。他多次让当班长的我上台去讲课讲评,都会我们站在讲台上要如何微笑,如何呼吸,如何开讲。要大气,要勇敢,语速要缓慢,要抑扬顿挫有重点,要有表情,更要有感情。一点一滴的教养着农村没有见识的孩子认识外面世界的本领,为我们走出山冲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样的老师与夏昆老师一样是“永远都走在路上”的教育行动者。他们教育我们:男人应该是博学、宽容、幽默、有品位、有责任感的;女人应该是美丽、温柔、善良、知性的。


再次这是一本很好的家教实践书。


夏昆老师家庭比较特殊,是典型中国式组合家庭。带着一个小男孩的他与另外一个也带着一个男孩的女人重新组合了家庭,他用自己的爱心与责任心陪伴家里孩子们的成长。       他坚守“真实教育”的初心,每天与孩子们互动,用精彩的故事把孩子带进语文的优美世界,带进真善美的包围圈。书中一个又一个的范例信手拈来,读来真诚真切,一点也不违和。解决我们陪伴孩子中遇到的很多问题。


我们的语文是美的,美在艺术,美在思辨,美在独立,美在分享,也美在师生的互相陪伴,美在亲子的共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推荐指数五颗星,推荐人群为初高中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执教的语文老师们(似乎由一个不教语文的外行来推荐老师看书,有些班门弄斧哦)。       总之,凡是爱语文的,想写作的,懂赏析的,有时间可以好好的看看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最美的语文》这本书,书名虽有些狂妄、有些噱头,但内容还是名副其实的。因为,这是迄今为止我读到的关于语文教学最...
    修月无痕阅读 386评论 0 2
  • (美) 托妮·莫里森著;石琳 翻译/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9 【作家简介】 托妮·莫里森1931年出生...
    水果刀阅读 1,138评论 0 0
  • 1.专注看到200面。2.ps学一个小时。3.成本材料通报出来。4.专项工作考核办法出来。5.高铁要钱。5.3月考...
    雪木912阅读 233评论 0 0
  • **Foster optimism: Don’t be in denial. **See the world cl...
    益林阅读 280评论 0 0
  •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下班回到家,耳朵里塞着耳机,听着音频。 儿子迎上来说:妈,先来听首歌。 我:好啊,我先...
    若兰幽香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