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法则写简历

STAR法则是在面试,求职,写简历时候的常用利器。
虽然常用,但是我想知道的人一定很少很少,不然为什么那么多人面试的时候犯那么低级的错误呢?STAR法则无法帮你提高你的实力,但是它能帮你更好地反映出你的情况,而且容易使得和其他各种竞争者产生区分。可以不客气的说,STAR法则就像CET4一样,他无法给你添彩,但是他却可以帮你迈过那个门槛。

为此我花了两天时间粗略地学习了STAR法则。在这里稍微总结下,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这是一半华丽的分割线,下面是言归正传。

在求职面试或者是写简历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回忆自己以前做过的事情,找出那些出彩的,有成就的,或者是有意义的亲身经历,以此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主动。

这些经历可以是实习经历,受教育经历,社会实践经历,获奖经历,个人成就经历等。

但是面对丰富的个人经历,或者是几乎空白的个人经历,如何说,如何说出重点,则就是重点,也是我们下面所要介绍的。

STAR法则: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 

situation:

第一步明确相关经历及任务的背景:是什么类型的;怎样产生的;当时情况是怎样的。

Task:

第二部明确在相关经历及任务中:要达到什么目标;完成过程中涉及什么环节及流程。

Action:

第三步明确:针对这样的情况进行的分析;决定的行动方式及采取的步骤。

Result:

第四步描述结果怎样。

在回忆经历时,这四步都是必不可少的。接下来我们以四个例子来看看。

第一个例子:

成就经历简述:

2008年3月至2008年9月,北京某某集团服务有限公司物流部仓储管理系统技术支持实习,所在团队成功完成该公司客户——台湾某某公司仓储管理信息系统(WMS)的设计及实施。

Situation:

1、北京某某集团服务有限公司服务于……公司。

2、该公司物流部承接台湾某某仓储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及实施。

3、该公司物流部系新建部门,在此之前没有承接过仓储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及实施项目,此项目也是该公司与台湾某某公司的第一次合作。

4、物流部团队共10人,虽然刚创建,但团队成员都有着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

5、系统开发任务由外包公司完成。

6、客户公司在全国共有24个仓库配送点。

Task:

团队目标及任务:1,分析客户公司的仓储、配送流程。2,针对相关流程设计系统并提出业务改进方案。3,与系统开发团队合作完成仓库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4、将开发出来的仓储管理信息系统成功实施到客户公司的24个仓库中,为客户公司提高仓库运营效率,降低仓库运作及管理成本,让客户公司满意。

我的目标及任务:1,了解客户公司仓库运作流程,收集汇总客户需求。2,跟踪仓库管理系统在全国所有的仓库的实施进度。3,负责仓库管理系统在客户公司北京仓库的实施。

Action:

我的工作及任务:1,在一周时间内,通过电话与客户公司在全国24个仓库的系统操作员进行沟通,了解不同层次系统操作人员的问题及需求,并编制系统需求及改进报告。2,主动进驻客户公司在北京的仓库现场,在6个月的时间内,深入了解并分析该仓库的日常运作流程,独立负责仓库管理系统在该仓库的实施。3,通过电话培训及现场培训的方式,指导客户公司全国24个仓库的业务流程操作员工使用仓库管理系统进行日常运营。4,使用VBA编写该仓库相关操作流程的EXCEL文档。

Result:

项目整体成果:公司仓库管理系统成功在客户公司24个仓库实施,仓库平均配送出错率降低至3%以下,降低仓库运营成本30%以上;得到了客户公司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我的工作成果:1,为客户公司全国24个仓库的30个仓库管理系统操作员成功进行了系统培训,经培训的操作员均能独立熟练操作仓库管理系统。2,独立负责的北京仓库在客户公司所有仓库中的仓库管理系统运营准确率到达98%以上,在24个仓库中排名第一。

上面叙述的这个例子是一个比较泛泛的例子,例子中虽然没有突出自己的闪光点,例如自己做的事情的具体情况。但是就回忆一件经历来讲,这个还是很好的。

第二个例子:

成就经历简述:

2006年6月,获得校一等奖学金。

Situation:(无)

Task:(无)

Action:(无)

Result:(无)

上面叙述的这个例子是第二个例子。仅仅是说了自己获得过校一等奖学金,并没有叙述清楚其他。为什么只有一年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赴覆盖度有多少等等。

第三个例子:

成就经历简述:

2005年10月,学院大一新生辩论比赛,代表班级组队参赛获得冠军,并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Situation:

学院大一新生辩论比赛共有10只队伍参赛,各队伍实力相当,我们小组4名成员……

Task:

熟悉辩论流程,掌握辩论技巧,获得辩论冠军。

Action:

作为小组组长,主动收集,编辑整理辩论资料,组织小组学习流程,编制训练题,进行小组模拟训练,更具每个人的特点,分配任务。(说明:应尽量详细描述,包括当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自己是怎么解决的)

Result:

领导的辩论小组从1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辩论赛冠军,自己和另外一名队员同时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上面这个例子正如Action后面所说,如果能够详细地叙述自己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困难,而且困难与招聘方要求的素质有挂钩的话,我想应该还是比较吸引的。

第四个例子:

成就经历简述:

大二期间担任学校读书社团会长,读书社团被评为学校优秀社团。

Situation:

读书社团在当时是成立不到半年的年轻社团,会员23人,通过无记名投票竞选,凭借担任干事期间所表现的热情及工作能力,我被选为会长。

Task:

扩大读书社团在校园的影响力,吸引更能多同学加入读书社团,使读书社团成为学校优秀社团。

Action:

1,担任会长期间,领导5名干事策划、组织了8场系列读书讲座,参与的听众累计达到2000多人次。2,策划、组织5次向贫困山区小学捐赠图书的公益活动。3,与5名干事一起轮班管理女生阅览室越580本图书,整理图书租借记录。

Result:

1,读书社团会员人数达到300人,会员数增长了90%,被评为学校优秀社团。2,通过电话以及面谈的方式,成功举办5次公益捐书活动,找到5家不同的赞助企业,分别是:某某公司,某某公司,某某公司,某某公司,某某公司,攻击30000员人民币,同时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好评,先后得到了某某晚报,某某杂志等多家媒体的报道。3,管理的女生阅览室越580本图书无丢失记录,获得了同学,老师的好评。

学习使用star法则来描述过去的成就经历,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抓住这些经历中的闪光点,学会分析在这些经历中所获得的经验及技能,这样不仅有助于我们在写简历时准确突出这些闪光点以吸引HR眼球,在面试阶段更加详细,更具有逻辑性,更加自信地向面试官证明自己符合招聘职位的要求,更有助于我们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

当然上面从STAR法则分析出来的东西,仅仅是帮助大家回忆以及理清思路。如果在面试时候再理思路的话,耽误大家时间就不好了,而且不做准备会被耻笑的。至于面试时候如何运营STAR法则,则和上面的例子有所不同。特别是在Action和Result中,应该详细叙述问题以及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以上内容一半来自应届生网站所出的《应届生求职全攻略丛书》,一部分来自网络,还有部分是我自己添加并修改而成的。

个人觉得《应届生求职全攻略丛书》是不错的。当初我买的时候一套三本,目前新出了第四本。一本25元,如果一个宿舍集体买一套的话,还是比较划算的。这个是我自己推荐的,因为大范围转载应届生网站的文章,我实在不好意思的。所以在此做个推荐。当然这套丛书确实不错。不过如果学校图书馆有的话,还是去图书馆比较好。而且相对下来去应届生网站的论坛,远远比买书有效果。呵呵,不说了,再说被骂的。

最后再唠叨几句,STAR法则是帮忙分析成就经历的,千万在简历上不要这样写,这样写少说也得1000字,人家不待看的。所以这个是自己看看,然后从中提出相应的,合适的闪亮点,以便帮助自己。其实STAR法则体现了最原始,最基本的内容。那就是你需要通过简练的语言来让招聘方在很短时间内对你有个大致的了解。

第一篇方法论日志,写的匆忙,不足之处很多,还望海涵。


PS:从招聘方面来看STAR法则,你将看到更多!!!!!!!!!!

STAR面试法简介 

STAR面试法,是企业招聘面试过程中可采用的技巧。

其中,“STAR”是SITUATION(背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四个英文字母的首字母组合。

 

STAR面试法过程 

在招聘面试中,仅仅通过应聘者的简历无法全面了解应聘者的知识、经验、技能的掌握程度及其工作风格、性格特点等方面的情况。而使用STAR技巧则可以对应聘者做出全面而客观的评价。

首先要了解应聘者工作业绩取得的背景(SITUATION)。通过不断提问与工作业绩有关的背景问题,可以全面了解该应聘者取得优秀业绩的前提,从而获知所取得的业绩有多少是与应聘者个人有关,多少是和市场的状况、行业的特点有关。

其次,要详细了解应聘者为了完成业务工作,都有哪些工作任务(TASK),每项任务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样的。通过这些可以了解应聘者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以确定他所从事的工作与获得的经验是否适合现在所空缺的职位。

再次,继续了解该应聘者为了完成这些任务所采取的行动(ACTION),即了解他是如何完成工作的,都采取了哪些行动,所采取的行动是如何帮助他完成工作的。通过这些,可以进一步了解他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最后,才来关注结果(RESULT),每项任务在采取了行动之后的结果是什么,是好还是不好,好是因为什么,不好又是因为什么。

这样,通过STAR式发问的四个步骤,一步步将应聘者的陈述引向深入,一步步挖掘出应聘者潜在的信息,为企业更好的决策提供正确和全面的参考,既是对企业负责(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也是对应聘者负责(帮助他尽可能地展现自我,推销自我),获得一个双赢的局面。


举例学习能力 

在面试之前,首先要了解一下对学习能力的含义及等级定义,以便从面试中判断。学习能力的等级含义:(分0、1、2、3级)

0、不愿意更新自身知识结构;不注意向同事学习;忽视同行业的发展状况。

1、为了满足本职工作的需要去学习改进,愿意并善于向同事学习,获得必要的知识或技术。

2、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从事不太熟悉的任务,能够钻研资料,获得必备的知识或技能,以尽快适应新工作要求。

3、深入了解当前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能够意识到它们在产业界的应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