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3个网申黄金原则,8个网申关键词,7个网申技巧

秋招马上就要全面开始了,相信很多同学都开始准备了起来。在这个阶段,我相信大家对于网申还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

因此,我特地给大家写了一篇关于网申的文章,这里有 3 个网申黄金原则,8 个网申关键词,7 个网申技巧,看完以后,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本文要点

01 | 什么是网申

网申,也就是网络在线申请,这个招聘步骤基本上都是所有大型企业必备程序,如果网申没有通过,是无法进入笔试或者下一轮面试的。

网申是要求应聘者登录企业指定的网站系统,填写资料,就类似于你要注册个 QQ,那就要填写一些个人资料,很好理解。这个网申系统,有些企业是自己开发的,有些企业则是使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专业招聘公司提供的系统。

网申,其实就是让你在网上填一份简历,这份简历的内容模块都已经设置好了,你按要求填就行,只不过内容比较多,可以说是一件非常之繁琐、让人烦的事情,好像查家底似的,网申一个公司花 3-5 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事。

我第一次网申花了 4 个多小时,后面就算熟了,每次填还是要 2 个小时左右。网申要求填的内容很多,包括:你的个人资料(这个真的要填得很细)、你父母兄弟姐妹的基本信息、教育背景、实习经历、项目经历、奖励情况、技能及证书等等,还有让人觉得难受的开放性问题回答。

02 | 网申的黄金原则

网上讲的网申的黄金原则也不少。我根据自己的实践,只讲 3 个我认为最实用最关键的黄金原则。

越早网申越好

一般来说,一个大型企业发布招聘公告的同时就会开放网申系统接受网申,网申的有效期都会是 15-30 天。注意,我说的越早网申越好,不是指接受网申的前两天就马上去网申。因为,前两天一般都会很多人去网申,系统会涌入很多人,结果,你懂的。

我认为,发布招聘公告后 10 日内网申是相对比较好的时间,在避开前两天高峰期后一定要尽快去网申,一定要。道理很简单的,大型企业都很多人网申的,你等到最后才去网申,你说你通过的概率大吗?记住了,一定不能等到最后几天才去网申,这样是自掘坟墓。

网申内容越完整越好

网申的时候,有些系统会显示,目前你内容完整度的比例,有些没有。

我上面说过,网申填写内容包括你的个人资料、家属的基本信息、教育背景、实习经历、项目经历等等,每一部分内容都占一定的比例。

如果想增加网申通过概率,那一定要尽量填满各个部分,能写多的尽量写多一点,尤其是重要的部分必须填,例如实习经历。内容越完整,通过概率则更高。

但要记住,有些真的没法填,别勉强。例如我网申某银行时有部分内容是关于学术的,就是有没有发表什么学术论文、毕业论文题目是什么等等,像这样的内容,没有的千万别填。

把握关键字

网申是遵循关键字原则的,道理也很简单,那么多人投简历,不通过关键字进行筛选,那不累死HR吗?所以说,填写网申内容时,踩中越多的关键字,你通过网申的概率就可能越高。

但是,网申关键字,那是各家企业校园招聘的机密,是不可泄露的,这里只能提供一些给大家作为参考。大家一定要记住尽量踩中关键字。

03 | 网申关键字

个人信息

其实这个没什么能变的,如果一个企业,对性别比例有控制,对生源地有要求,对身高有要求,这没法改变。不过要告诉大家的是,身高还是可以增加个 3 厘米左右的,哈哈哈。

学校

正常来说,985、211 的学校会有加分,普通的本 A 学校及以下就没办法了,这是输在了起跑线。不过,不用担心,这点差距一点都不是事儿,后面追分就好。

专业

一般的话,专业性、特殊性岗位会对专业有明确要求。商科类专业、经管类专业都能契合多种岗位,大家老实填写就是了。

绩点(GPA)

反映你的学习水平的不是你的平均分,而是绩点,更加准确的来说,是绩点在专业的排名。我认为,绩点,至少要 3.0,然后排在专业的前 50%,最好是前 30%,这样你才有更大的机会通过网申。所以说,大家不要以为成绩没有用,在大一到大三,还是要认真学习的。

实习经历

实习公司是世界 500 强,而且实习经历 3 个月以上会有加分。一般都是公司越知名、实习期越长就好。(如果有大一到大三的师弟师妹看到这篇文章,我不希望这一个点对大家造成误导,在找实习的时候非世界500强不可。要知道,不是人人都能进世界 500 强公司实习的。要先有实习,再求好的实习,如果你一味的看着世界 500 强,没有恰当的实习公司目标,那你的简历只能是石沉大海。)

社团经历

要想有更高的加分,部长级以上的会比较好。校级组织,书记、主席、副主席、部长,都会有加分。

获奖证书

校级获奖可能没有加分,但国家级、省级获奖加分机会都比较大。

技能证书

指的是四六级这些。大学里,什么证书的含金量高大家应该是知道的。含金量越高的证书加分机会越大、加分越多。六级、BEC 中高级、托业、AFP、CFP、计算机三级以上等等,应该都加分比较多,像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等,可能就没什么加分了。

我之前说过,多跑宣讲会和招聘会,有利于通过网申。但是,我有一个朋友,她没有跑过招聘会和宣讲会,只是单纯网申,就通过了很多银行的网申。我觉得,主要是她踩中了关键词。

绩点上,她 3. 0 以上,保持在专业前 50%;实习经历,她在广州建行实习过几个月;学生干部经历,她是校团总支的副书记和文艺团的团长;获奖经历,她拿了广东省挑战杯省赛的金奖;技能上,她也拿了六级。所以,她踩中了很多关键词,通过网申也不奇怪。这是真实案例,绝对不是我捏造的。

04 | 网申开放性问题举例

上面我提过,网申让多数人花时间最多,最难受的部分都是开放性问题,也就是提一个问题让你回答,一般都会有限定字数。这里我就列出几个我遇到过的开放性问题,让大家感受一下。

1、你认为你大学里最成功/最失败的一段经历是什么?为什么?

2、请谈谈你入职后3-5年内的职业规划。

3、你觉得你应聘这个岗位的优势是什么?

4、入职后发现岗位工作并不如你所想,你会如何处理?

5、请描述你曾经参加过一次项目经历或团队经历,说明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对项目或团队的贡献。

05 | 网申小技巧

保存

从网申第一个公司开始,新建一个 word 文档,保存能保存下来的网申内容,尤其是开放性问题的答案。

这样做有 2个 作用:一是各个公司网申开放性问题的答案都有相似性,下次网申遇到相同或相似的内容,能复制粘贴,提高网申速度;二是如果网申通过了,面试前能看看自己网申时写了什么,不要被 HR 问到不知道,或者说了自我矛盾的答案。

除了开放性问题,例如电话号码、邮箱、身份证号码、所获奖励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直接复制,非常方便。

记录

制作一张表格,记录下想网申的企业、网申的截止日期,网申网址、是否已经网申了这家企业等等。因为,每年都非常多的同学不记得自己有没有网申某家企业,不记得网申截止日期而错过了网申,这些情况都是可以避免的,我们要做一个有心的求职者。

细心

每填完一个模块的内容,就检查一次,别等全部填完再来检查,别犯低级错误,例如写了错别字、填错电话号码和邮箱(这简直是致命的),这些都错,显得超级不专业。

账号、密码

很多世界 500 强的企业,尤其以银行为主,网申时,都会要你在官网或者招聘系统注册,注册了才能进行网申,网申结果也会在官网或招聘系统公布。然后很多同学,居然把账号和密码给忘记了。真是撸了天了,叫天不灵叫地不应了。一定要把注册账号和密码给保存下来!!!

关于志愿

这里的志愿,指的是要你选择城市和岗位。要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对于城市,大多数的企业,都只会看你的第一志愿,别以为让你选两个城市就有用。所以,排序就要异常谨慎了!而且志愿一般都是不能修改的。城市和岗位,应该是你开始网申前就想好的。

关于邮箱

个人不建议使用扣扣邮箱,显得不专业哈哈哈,这个时候需要装个逼,去注册个 163 邮箱什么的,搞得高大上一点。

关于期望薪资

网申时,很多公司会让你填期望薪资,是年薪噢。

很多同学仔开始想了,该填多少呢?填高了怕让公司觉得自己不自量力,填低了又怕公司觉得自己不肯定自己的价值。

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这样的:行业与行业间待遇会有较大差别,但是同行业公司间差别不会太大,因此在网申前,你应该通过各种渠道,例如求助于网络、咨询在该行业的师兄师姐等,然后,结合你要申请的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行业、公司,确定一个期望薪资范围,不需要故意抬高,也不需要有意拉低,该是多少就多少。


有耐心看到这里的师弟师妹,恭喜晒,你们离求职成功又更近一步了。但是,还有一些师弟师妹估计得灰心或者吐槽,会问以下问题:

1、上面写的可以加更多分的要点,我都没有,怎么办?

答:多跑宣讲会和招聘会。网申不全是机选的,也有人选的,多跑宣讲会和招聘会,让面试官看到你简历,和你交谈,增大通过网申的机会。

2、我没有实习经历,没有获过奖,没有团队或者项目经历,怎么办?

答:对于这样的情况,我只能说,出来混,要还的。你大一到大三干嘛去了?我写这些干货,是帮大家锦上添花的,不是帮大家重生的,如果你真的什么都没,我没有办法。


如果对你有帮助,就在下面点一下喜欢哦~

转载相关事宜,欢迎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