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清晨四点多,整个小城沉浸在夜色中,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偶尔有车辆疾驰而过。

昨晚有些失眠,快三点了才睡着,睡了一个小时左右,四点就起来收拾行李出门。此时,网上约好的滴滴快车已在小区门口等候,一股微凉的冷风吹来,顺着领口钻进去,不禁打了一个冷颤,有些迷糊的大脑,一下子清醒了许多。

静静的看着车窗外面,无数的路灯在眼底匆匆划过,就像行走的时间一样,从指尖无声无息悄悄流走。先生坐在我旁边,紧紧握着我的右手,一路无语。

到达小城火车站,灯火通明的小广场,寂静而空旷。先生送我到进站检票口处,轻轻拥我入怀,亲了一下我的额头,千叮咛万嘱咐的让我注意安全。过了安检,我回头看着先生有些不舍的目光,故作轻松的挥挥手:“别担心,过几天就回来了。”转回头的瞬间,眼眶已湿润。

记得前年出门坐火车的时候,还拿着身份证去自助机前,排队取纸质车票,这次出门用身份证直接刷脸就可以进站了,节省了不少时间。

前两天在网上买票时,先生建议要给我买卧铺。说去银川那一趟是清晨,正是困觉的时候,卧铺可以睡上两个多小时。在我的坚持下,买成硬座了,理由很简单:我就想坐着,看一看黎明前的样子。

这是一列去往银川的普通快车,行程两个半小时。空荡荡的硬座车厢里,只有三分之一的乘客。我一时忘记座位号,拿出手机查找座号,对号入座。

落座后,瞟了一眼窗外,漆黑一片。我观察了一下周围,我所坐的是两人座,只有我自己。过道右边的位置是三人座,只见有一双鞋在座位下面,不见其人。仔细一看,原来那个人,整个人都蜷缩起来,躺在座套里面,座套把整个人包裹在里面,严严实实。我当时看着很纳闷:蜷缩在座套里面,不难受吗?我又看了看座位下面的那双鞋,是一双男士的棕色皮鞋,鞋头磨的有些破损。

向斜对面看去,三人座位上有一个女人,正在看手机。大约五十多岁的样子,上半身倚在靠窗的位置,两条腿平放在两个空闲的座位上,脚上穿着坡跟皮鞋。也许是担心鞋会把座位弄脏,脚下铺着一个白色的塑料袋,这点可以看出,她是个有素养的女人。这个行为,也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女人产生了好感,不禁多看了她几眼。陌生女人抬头发现我正在看她,给了我一个微笑,我也赶紧回了一个微笑。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前几年坐火车去包头,也是硬座车厢。那次正值闷热的夏天,车厢里密不透风,有些闷热,热的让人有些烦躁。坐在对面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女人,突然把旅游鞋脱了,一股腥臭味散出,周围的乘客受不了了,有个小伙子好言相劝:“大姐,麻烦你把鞋穿上。”没想到这一劝,女人生气了,一脸怒气的把袜子也给脱了,臭味更加难闻。我赶紧站起来走到车厢门口的连接处,站了三个多小时到包头站。临下车时,我看了一眼那个脱鞋的女人,一直光着那双臭脚丫,也没把鞋穿上。我忍不住在心里骂了一句:垃圾。

今天看到的这个女人和前几年看到的那个女人,年龄差不多,素质与修养却是天壤之别。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很重要,品德包含在修养之内,身不修则德不立。

天刚朦朦亮,我趴在窗前远眺,天边露出鱼肚白色的曙光,层层的薄雾在空中飘散,蔓延了整个天空。天空之下,沟壑纵横,荒草丛生,没有一点绿色,尽显凄凉,这出乎我的预料,并没有出现那种心旷神怡的意境和沉醉。

快到银川站时,那个蜷缩在座套里的人,终于从座套里钻出来。是一个中年男人,头发有些蓬乱,甚至打着绺。衣服不整,胡子拉碴,给人一种很邋遢的样子。

到达银川火车站后,询问了三位身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才找到银川的高铁站。银川的高铁站和火车站挨着,需要通过天桥才能到高铁站。银川到西安的高铁是2020年12月26号才开始运营的,我今天也是第一次从银川坐高铁。

坐在动车里,干净舒适的环境比火车上舒服多了。动车里没有嘈杂的声音,大部分乘客都在静静的看自己的手机。我的手机没有流量,只能用来看时间和打电话。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越来越绿的树木和奇花异草,竟然一点困倦都没有,反而越来越精神。

银川到西安三个小时,动车到达西安北客站,我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淹没在人海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