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真能致富吗?

文/QM秋暮

勤劳真能致富吗?

金融时代,我们一定要站在日新月异的金融环境中去重新审视“负债”的意义,认真思考如何在投资中使用杠杆,而不是终日奔波忙碌,每天在金融市场中工作生活,却从来没有考虑过金融的本质是什么?每天都在辛苦挣钱,与钱打交道,却从来没有考虑过是否有途径,能使自己从日复一日永远看不到尽头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同时,又不会为生计发愁。恐怕中国90%的工薪阶层都是这种状况,每天奔波于忙不完的事务性工作,却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深入思考上述问题。

这种状况是历史遗留问题,中国家庭教育对财商的教育本身就是缺失的,我们从父母那接受到的就是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的美德教育。财富要靠勤劳的双手来获得,而“钱生钱”的观念在我们传统的家庭教育中似乎都没有出现过,这种美德教育无可厚非,但是,我们需要反思一下,到了当今社会,勤劳真的可以致富吗?勤俭节约就能够实现财富梦想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李嘉诚不可能只靠着勤劳就致富了,也不是一味的勤俭节约致富的,比他勤劳的人多了去了。石油工人勤劳吧?环卫工人勤劳吧?可是他们挣得都是辛苦钱,这些辛苦钱也并没有使他们走上富裕之路。


纵观中国传统文化,反思中国家庭教育,在快节奏的社会变革中,不断遵循同样的观念,我们非但没有接近财富梦想变成富人,反而是离所追求的目标越来越远了,但是很多人深陷其中并不自知。

中国人是很有吃苦精神的,这么多年的教育,硬生生的把一个个能吃苦的人培养成了用劳动力获取相应报酬的工作机器,要想获得收入就得拼命的运转,不能休息,一旦休息,就意味着将会失去收入,收入不够高怎么办?那就继续加班,利用一切时间挣外快,这就是中国百分之九十工薪阶层的现状。

可是哪怕在企业是高管,年收入二三十万,哪怕是兼职三四份工,只能表面上增加收入,暂时加快资金积累的速度,可是面对着日益攀升的物价,依旧是治标不治本,再多的收入都瞬间变得微薄了,千辛万苦的努力依旧改变不了这样的局面。因为伴随着收入的增长,消费水平也同样在增长,而且比收入增长的更快。

很多人没有理清思绪,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已经这么拼命了,可是到头来一切都是徒劳。其实,根本原因是不断增长的通货膨胀,把人民的收入不断蒸发,多年打拼积累的资金随着时间的流逝,其购买力非但没有增长,反而是在缩水,我们辛苦的血汗竟变得如此脆弱,怎么解决这个现状?利用一切时间工作?人不是机器,工作时间是有上限的,况且,就算是机器还要维护保养呢,所以增加工作时间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有可能会影响继续正常工作的状态。

勤劳真能致富吗?
问题的根本在于转变观念,不要一味的把自己当成赚钱的工具了,要学会用钱来生钱。自己辛苦加快积攒原始积累的速度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将这些原始积累打造成能够源源不断产生收入的平台。

全靠自己的原始积累,无论怎么追也追不过通货膨胀的。这时有人看透了金融的逻辑,把握了金融市场的本质,利用负债,利用杠杆,获得了更大规模的平台,当平台自由运作机制完全成熟时,这些人已经完全从“生产者”摆脱出来,变成了“经营者”,同时也因此实现了财富自由;而没有转变观念的人还辛苦的在“生产线上”挣扎 ,继续拼命挣着血汗钱,但是随着科技不断完善,再不转变思路,更新观念,“长期饭票”终会有不作数的那天,到时候我们就会像《谁动了我的奶酪》中的小老鼠一样,在不知不觉中,面临着“奶酪”逐渐消失的境遇。现在如果不及时反省思考,等到“奶酪”都没有了的时候,已经无力回天,没有任何选择了。

想拥有永远吃不完的“奶酪”,要靠金融知识的不断汲取,金融实践的不断总结,金融资源的不断累加,金融价值的不断评估,金融理念的不断思辨,最后用全面理性的金融理念打造出源源不断的“奶酪”。秋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古时候,在某位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大臣,他发明了国际象棋,献给了国王,国王从此迷上了下棋,为了表示感谢,国王答应满足...
    一代鲜师阅读 1,365评论 0 3
  • 5月29日 23:02浏览(178) 看到儿子步入社会,工作上显现出了一定的起色。阿金打内心高兴。 阿金认为:人生...
    镇南方良金阅读 235评论 0 2
  • 时光未老,你却不见了。 我的爱情总是葬送在清明,好像是一个逃不开的魔咒。 总在想,爱情最好的模样到底是什么样,或许...
    风知道答案阅读 235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卓彩大联盟的王秋霞,来自河南南阳镇平,宝宝今年两岁了,刚加入三草不到一个月。 2016年底...
    卓彩大联盟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