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佛经,右手耽美

(一)沉沦

没有沉沦,何来救赎。

自《陈情令》入坑,刷剧集,刷原著,刷动漫,刷同人曲。心口的压抑伴随我一周,像一场瘟疫,吞噬我。

无奈,我需要另外的故事淹没现在的疼痛。接下来看了《天官赐福》《上瘾》《盛势》《遇蛇》《麒麟》《最爱你的那十年》《刺青》。如你所想,我没有走出来,而是一次次跌入更深的深渊,万劫不复。而且是起起落落,有时觉得快要爬出来了,反而下一次是更绝望的坠落。

《上瘾》和《麒麟》是拽我的,《魔道》《遇蛇》《最爱》是踹我的。

《遇蛇》看到我心疼肝颤,于是去搜甜文来看,不知怎的就搜到《最爱》。所以是抱着完美结局的心看的,即使小书未离家的比较虐的那前半段,我还是看的挺轻松,偶尔还会笑一下。毕竟吗,人间正道是沧桑,先苦后甜的人生就是甜的。即使他得了白血病,但是有爱他的医生啊,作者文笔极好,细腻的工笔刻画着苦难时日,但这都不可怕,有爱,有美好结局就好。

茶园别墅,一个多美好的所在,有你,有狗,有猫,有茉莉花。

直到看到,医生对蒋狗打来电话说配型已找到毫无心动,我的心确抽动了,怎么回事?!

而后是“他的身体在我怀里慢慢变冷”。

我哭了,第一次。感觉好多年了没有因为看书流泪。

说好的甜文呢!

我被虐到了极限。

凌晨三点,也是我熬夜的突破。

没有了,就这样结局了。作者自己得疼成什么样 ,才最后收笔啊。

忽然想起搜甜文时,《最爱》的评论里确实有个人说虐来着。这简直和淘宝评论一样啊,说好的未必好,那可能是刷出来的,可说不好的基本都是真的。

心疼,头晕。

人的大脑每时每刻都在运行,我而且是个睡觉都从来都做梦的人。累啊。于是,反复探求自己,为什么这么难受。看过的书,追过的剧,也无数了,不过是掩卷唏嘘,叹云烟过眼,人世沧桑罢了。

我,一个局外人罢了。

可现在,不是局外人,我是蓝忘机,我是伊默,我是顾知书。我已不是局外人。

隐忍的我,沉默的我,固执的我,看似淡漠的我。都跃然纸上。

那些过往,仿佛我在试图忽略,努力忘记,似乎也真的在岁月的流逝中灰飞烟灭。可是,他们出现了,他们的疼唤起我所有的记忆,瞬间,五内俱焚。

情深不寿。就是这样。

蓝湛问灵十三年,伊魔毁去千年道行,知书背离父母,只为一个情字。

所以,有一天和朋友聊天,我说,我很佩服那些物质女,朋友错愕。我也不想解释。

情字,是利刃,伤人毙命于无形。

我知道,我神魂游离了月余了。

我也一直在挣扎,劝解,分析。可是,无以解救。

无形之病是最要命的。

(二)救赎

期末了,学生自习。我也不用备课做题。去书柜里找本书去班上看吧。

拿到手的是《浮云》,作者是延参法师,老乡。

以前应该看过两遍吧,枕边呆过不短时间。

虽说是佛家作品,不引典,不做偈,不念经,不写禅语段子。只是语言疏朗,似流水卷云,自由潇洒倒是一派道家气象。

初看篇篇相似,段段无联。

可这一次,竟才看出无限意蕴。仿佛,买了它,放在书橱几年,只为今天,让我看到,示我明白。

“痛苦的人才知道生命的珍贵,我们都胸怀是来对付烦恼的”

“把苦难视为苦难,那它真的就是苦难了”

“为什么我们总觉得痛苦大于快乐,忧伤大于欢喜悲哀大于幸福?是因为我们总把不属于痛苦的东西当做痛苦;把不属于忧伤的东西当做忧伤;把不属于悲哀的东西当做悲哀;而把该原本该属于快乐、欢喜、幸福的东西看的很平淡,没有把他们当做真正的快乐”

对,心盲。人们都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对啊,这就是常态。所以,不要恼,把烦恼视为平常就好。不要天天念叨,时时记挂。能结局就结决,结决不了就放弃。别烦着呢。

“世界原本就不是属于你的,因此你用不着抛弃,要抛弃一切的执着”

“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本来就是个梦幻人间,那你想在这个梦幻人间得到一个永久的东西,还是做梦去吧。”

“不去恨,不去怨,淡然一切,忘事如烟。经历了,美了,醒了,碎了,结束吧,忘记吧”

所以啊,我就不要痛苦个没完了。那些过往已然是过往了,虽然最近的小说再次碰触我旧伤流血。那就快点愈合吧。过去了,不怨,不怒,再面对明天。也不期许什么,当下平静,就是美好。

(三)上帝之手

恰恰,我又看了两部耽美。(这速度,我自己也服了,不过看手机太多,眼不舒服以后要收敛)

《再没人看见》和《刺青》。《再没人看见》竟然是《最爱你的那十年》续集。主角成了李泽楷和程夏。那个和小书一样得白血病的男孩重生了。自然是喜不自禁,替人家开心。可是小书的?虽然把蒋狗那个坏蛋写死了,可是我不在意他啊,我希望小书活。希望作者再去续一个,好不好,如果那样,我会花钱买原著。

许你一个来生。哼,医生信了。其实,今天想来,那结局也算可以接受。

十四年的爱人背叛,煎熬了四年。如果不得白血病呢,估计小书还不会离开。得了又怎样,只有一年又怎样。他得到了医生的爱。又有多少人不是孤苦伶仃,含恨而终呢?

一年,是不长。可是,那一年,他一直在,医生,不工作,不应酬,不外出,只和你在一起。做饭,吃饭,洗漱,打扫,读书,逗狗,相拥。

长度不够,可浓度够。

想想吧,我们平时有又给了亲人爱人几多时日呢?

先说孝道吧,假设我们是有孝心的。一周能陪父母多久,一年呢,一直到他们走,算下了,有多少天。而相聚时,你又在做什么,和他们谈心有又几多。

再说爱情,婚姻中那爱浓了多久,几时开始不介意回不回家吃饭,几时讨厌了催你回家的电话,甚至几时有了外遇或者猥琐之心。

小书和医生,整整有一年时间。

因为都知道,要失去。给的不忍,要的不忍。所以那么小心。因为要失去,小书只能给你我的下辈子,医生确给你我今生能给你的全部。

是的,上帝之手,没有伸给小书。我很生作者的气。可我也明确知道,他爱了医生,决然于那曾经的过去了。

被时间寸寸伤透的心,真的再也回不去了。有人觉得他最后一年和医生在一起还是一直在怀念过去。我象那些人保证,那不是他不爱医生,不是他暧昧,不是他不割舍。那只是纯粹的怀念,和现在没有关系,也和现在的蒋狗没关系。

那十年,他们的爱在那里,他当然要怀念。就象我们怀念小时候的一次摸鱼,一顿美餐。真的再摸一次,也不是当初的开心,再吃一次,也不是如旧的味道。怀念就是怀念。而且,他16岁到26岁,一直和他在一切,要不怀念什么呢。

如果,还有十年,几十年,他自然就可以怀念医生公主抱,怀念医生的用法语再次念的诗,医生的摆满屋子的茉莉花,医生看着小书对狗子命令“不要扑伤你妈”……是不是很甜,要不哪天我自己写个续吧。

人到生命的最后,是会出幻觉的,那是印象最深的东西。又怎样呢,我估计大多数人对小时候的事记忆更深一些吧。小书和蒋狗死时出现的幻觉都一样,放学了,我们回家吧。十六岁你,鲜艳如花,十七岁的你,灿如骄阳。那时就是这么美好。不必否认,不用抹杀。就让它在回忆中闪亮。

可是,现在的小书爱上了医生。许你来生,共你最后。那首歌《往后余生》,我们不是都喜欢吗!

谁知道往后余生有多长?

哪一段爱情不是奔着生生世世,哪一段婚姻天长地久。可是,我们医生拥有了小书的余生所有。

我是不是该感谢那个叫“无仪宁死”的作者,我是不是该感谢那只不知在哪里的上帝之手,他们没有让小书孤独死去,没有让小书愤愤而终,而是在爱人的怀里离开。

《刺青》萧刻对周罪说,我希望你的余生都是我的。

余生有多长,谁知道!

明天和意外说先到,谁知道!

来,做道题。

种四棵树,彼此距离都一样。怎么种,思考下再看答案。

有一直动手游戏,叫华容道。就是一个封闭平面里有三国人物,张飞赵云啦这些,还有曹操,都是大大小小的木片,可以平面移动,最后让曹操从边上一个出口出来算赢。我反正挺不喜欢这游戏,难着那。

题做出来了吗?

答案是分别种在三棱锥的一个角上。你做出来算你厉害。我做不出来。

不过结果倒是给力我启发,那游戏我不玩了,我直接把曹操拿出来就行了呗,虽然这不符合游戏规则。

可是,二维世界做不出来的事,三维很轻松解决。比如种树那个题。华容道我也是用了这个思维。虽然有点不讲理。

我们三维空间团团转不出的绝境,是不是加一个纬度就可以了。比如穿越。

上帝之手,小小一动,就可以改变结局。

我们无法搬动上帝之手,只有在人间自我拼挣。用真心,用热情,用无限期盼。

其实,我们根本不知道结局是什么。

我们所能知道的,不过是:此时因,彼时果。

没有后悔,只有努力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