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唐君:八戒也变身写作高手,都因为唐僧.....

最近内容创业特别火,唐僧也通过写作实现了财富自由。

八戒们听了这件事很着急,也想成为斜杠青年,却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这一天,八戒来见唐僧,想学习写作的秘诀。

唐僧给八戒做了一桌子好菜,饭后师徒开始聊起来。

八戒:
师傅,我最近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写作课,但还是没东西可写。后来我听说需要收集素材,用印象笔记管理起来。素材都收集好了,心里也有很多话要说,但还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写起。
唐僧:八戒,不瞒你说,当初为师也遇到过这些问题,直到发现一个法宝,才彻底解决了。

八戒:师傅,快告诉我是什么法宝。
唐僧:八戒,你看这些卡片。

卡片

八戒:师傅,这些卡片有什么用?

唐僧:八戒,很多人都在用过这些卡片。比如,就拿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纳博科夫来说,他在1962年接受了BBC电视台采访。

BBC记者:您怎样进行写作?您的创作方法是什么?
纳博科夫:我发现索引卡片真的是进行写作的绝佳纸张,我并不从开头写起,一章接一章地写到结尾。我只是对画面上的空白进行填充,完成我脑海中相当清晰的拼图玩具,这儿取出一块,那儿取出一块,拼出一角天空,再拼出山水景物,再拼出……我不知道,也许是喝得醉醺醺的猎手。

纳博科夫用卡片进行写作

好莱坞金牌编剧达斯汀写第一个剧本时,采用传统写作方法,结果发现自己太傻了:
「我的第一个剧本,坐在电脑前面,写啊写啊,从开头写到结尾,就这么线性的写啊,历经 3 个月,直到故事有一个自然的结尾,就这结束了,故事情节永远是淡入淡出。天啊~~~ 现在回想起来,简直就是噩梦!」。

用卡片开始写作后,达斯汀这样说
「现在我面对剧本创作,会去研究很多细节(包括医院里的清洁工穿着什么样的衣服)并思考如何创造出一个场景的无限可能。」。

编剧达斯汀
思考卡片上的剧情
通过卡片上的剧情思考整个电影的情节

视频演示 达斯汀如何用卡片进行剧本创作

八戒:师傅,这是两位外国人,那中国有用卡片写作的人吗

唐僧:中国的就更多了。比如,鲁迅曾经摘抄卡片五千张,写成《中国小说史略》。

鲁迅

钱钟书一生积累读书笔记卡片近十万张。《管锥编》作为二十世纪人文巅峰之作,就是一本从数万张卡片中精挑细选而成的目录书。


钱钟书

再比如,历史学家吴晗,就读清华大学历史学系,三年抄卡片数十万字。后来连续抄写《朝鲜李朝实录》中的中国史料,累积卡片做成80本小册子,最后出版12本书。一生撰写明史相关卡片20万张。

有一年,吴晗家贫缺钱,承诺写书一本,得稿费一万,但是当时战争期间,没有资料可引,于是拼接卡片,短短数月内创作一本流传至今的经典之作《朱元璋传》。

2016 年,安人心智科学总监阳志平先生写了1000多张卡片,日均三张。全年原创文章76篇,专栏文章18篇,总计40余万字另全年撰写工作文档600多篇。

易仁永澄老师制作的卡片:

《思考的快与慢》读书卡片
《思考的快与慢》读书卡片

彭小六老师制作的卡片:

用卡片梳理书籍写作思路
用卡片列书单
用卡片制作结构图

八戒:师傅,看上去都是高手在使用卡片,感觉好难啊。为什么大家都喜欢用卡片呢
唐僧:八戒,你先想想做菜需要有哪些流程

  • 到市场上寻找合适食材
  • 食材分类、洗净、去皮
  • 将食材切块、装盘备用
  • 将几种装满食材的盘子摆在桌子上,观察如何进行合理搭配,才能烹饪出可口的菜。
  • 用食材做出一道菜

八戒:师傅,那做菜与用卡片有什么关系呢?
唐僧:八戒,你再看一下

  • 去市场寻找合适食材(收集写作素材)
  • 食材分类洗净、去皮(整理写作素材)
  • 将食材切块、装盘备用(将素材写在卡片上)
  • 将几种装满食材的盘子摆在桌子上,观察如何进行合理搭配,才能烹饪出可口的菜。(观察卡片内容之间的联系)
  • 用食材做出一道菜(用卡片内容拼接为一篇文章)

其实用卡片写文章和做菜是同样的步骤。

八戒:师傅,还是你了解我,说到吃我最在行了,这下容易理解了。

唐僧:八戒,下面我就从为什么使用卡片、卡片的种类与用途、以及如何写卡片三个方面详细讲一下卡片的用法。

1.为什么使用卡片?
唐僧:
卡片特别容易携带,方面随时拿出来记录。
卡片空间有限,通过阅读和听课获得的素材,要求去除多余的部分,只记录主要知识点。
在卡片上写作,字数有限,可以大大减少写作恐惧。
八戒:嗯,师傅说的有道理,每次切好的菜,肯定是放在盘子里备用,而不是放在一个大盆里。

唐僧:我们大脑是有局限性的,它更适合加工少量知识。正确步骤是先把想法写在卡片上,观察卡片内容之间的联系,然后产生新的内容。在头脑中将这些内容进行拼接和思考是非常吃力的。
八戒:
青椒炒土豆丝的制作步骤:

  • 土豆丝去皮、切丝放在盘子里
  • 青椒去掉种子,切丝放在盘子里
  • 切一些葱段放在盘子里
  • 向锅里倒油
  • 放入葱段爆锅,放入土豆丝翻炒
  • 土豆丝快熟的时候,再放入青椒丝
  • 炒几分钟后出锅
    很难想象不按照这个步骤来做,直接把土豆、青椒、大葱直接扔到锅里会是什么样。

唐僧:
我们使用Word文档,梳理一篇文章结构时,如果文字很少,很容易通过分段、剪切、粘贴方式进行结构调整。但随着文章内容越来越长,会发现梳理文章结构变得越来越困难。
如果能把一段段文字写在卡片上,就很容易调整卡片之间的顺序,重新组装成新的文章结构。
八戒:
切好的菜肯定应该放在盘子里备用。切好土豆丝、黄瓜丝、青椒丝、西红柿都扔到一个盆里,的确不太容易挑出想要的食材做成一盘菜。

2.卡片的种类与用途
唐僧:
卡片根据大小有很多种,如,梅棹忠夫的京大卡片,A5大小等等。

各式各样的卡片

各式各样的卡片
各式各样的卡片
各式各样的卡片

这里我把便签也归类为小卡片。

在卡片上不但可以自由写作,还可以摘抄书的原文,书写读书感想。
卡片还可以梳理思路和知识结构,如整理课程要点、画流程图、记录知识线索等
八戒:
盘子有很多种,大盘子、中盘、小盘
盘子里可以装黄瓜丝、土豆丝、猪肉丝。

唐僧:
每天最少写三张卡片,最多不要超过几十张,写得太多了,可能就记不住了。
八戒:
是啊。每天使用几种的食材,做几道家常菜,提前切好了那么多,下次再吃的时候就不新鲜了。

唐僧:
一张卡片最好只写一类内容,一次解决一个问题。
读书摘抄在尊重原始数据的同时,也可记录自己的观点。
八戒:
一个盘子只装一种食材,盘子除了装食材外,还可以提前加入一些调味料。

唐僧:卡片不需要特别命名,如果一定要命名,只写日期即可
八戒:师傅说的在理,难道还需要把装土豆丝的盘子命名为【土豆丝专用盘】吗

3.如何使用卡片
唐僧:
我们平时收集那么多写作素材,都存在云笔记里,后来就很少使用了,原因是我们不知道云笔记里都存了哪些内容。这个时候可以把云笔记中的主要目录名、标签写在几张卡片上,经常翻看这些卡片,这样至少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收集了哪类素材。
八戒:
我平时买了很多食材,放入巨大的冷库里,后来就很少使用了,原因是我不知道冷库里到底存了哪些食材。这个时候可以制作一个按照类别区分的清单,这样下次想要做菜的时候就能找到合适的食材了。

唐僧:
我们有时候会买许多课程和书籍,忘记学习了,后来又买了相同类型的课程和书,这个时候可以将课程、书籍的清单列出来,写在多张卡片上,经常翻看卡片,了解课程和书籍的学习情况,避免重复学习或者忘记学习。
八戒:
经常盘点冷库中食材,如果库房里面已经有的食材,就不要重复采购。近期要做什么菜,举行什么宴会,用哪些最优先的食材,优先采购。

彭小六老师的书单

唐僧:
在看过一部电影、看完一本、听完一节课程或者和某些人交谈后,过一段时间我们大脑会产生很多灵感,要快速拿出手边的卡片进行收集。
八戒:作为一名合格的厨师,好的食材当然要随时随地收集。

卡片

唐僧:
梳理文章结构有3种情形:
a.对于已经写好的文章,有时候需要梳理一下文章结构。按照每段只表达一种含义的原则,对文章段落命名,把名字写在便签纸上,不断调整便签纸的位置,梳理结构。最后再把梳理好的结构应用于文章。

b.一篇文章即使没有考虑成熟,也可以把头脑中闪现的关键词,写在便签纸上,调整便签纸的位置,梳理好结构,最后按照这个结构进行内容填充式写作。

c.直接在卡片上写作,每张卡片只写一种内容,将写好的卡片摆在桌子上观察它们之间的联系,拼接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八戒:
师傅,这个难度有点大,创造新的菜谱的时候,我也会把食材样品放在小盘里,摆在桌子上,考虑这些食材如何搭配才能更好吃。

彭小六老师用便签整理思路

我用便签纸梳理文章结构

唐僧:
假设一张卡片 100 字,10张卡片一篇千字文就出来了。我们还可以从卡片拼接成书评、小说、诗歌甚至电影、音乐等更多不同场景的作品。

我研究了一下彭小六老师的洋葱九宫格,虽然不是卡片,其实也可以拆成五种类型的卡片来使用。

下面我们将【洋葱九宫格拆解卡片 】 与【阳志平卡片】做一个比较

洋葱九宫格卡片(5种)
1.名卡:书名、作者名
2.问题卡:读书目的
3.啊哈卡:意想不到的感悟
4.接下来怎么做卡片:接下来怎么做
5.9张九宫格卡片:内容任意

阳志平卡片(7种)
1.反常识卡:有什么理论模型/推断证据/故事/行动,挑战了你的既有常识。

常识:
反常识:
发现者:
原文:
出处:出版年份,页码
举例:支撑该反常识成立的例子
启示:行动启发

2.行动卡:能够指导自己的行动的卡。写下你可以执行的行动。精读之后,你可以采取什么行动?

3.术语卡:阅读中出现过的学术术语或者作者特定语言。要尽可能的区分演绎数据和原始数据,找到最原始的论文或者资料,知道是谁第一个提出这个术语,注意某个术语诞生的时间脉络。

名称:
定义:解释
例子:证据、例子或原始引文
出处:尽量寻找一手出处

4.人名卡:根据术语卡的证据和案例,找出源头和提出术语的人是谁,分析他为什么牛,有哪些作品,生平经历是什么。阅读中出现过的人名,以及他的个人简介如何。

人名:英文名、出生日期等
头衔、身份
简单经历、突出成就
出处

5.金句卡:非常震撼的话语。收集性感的句子。记住那些文采飞扬的句子。
6.技巧卡:积累学到的技巧。作者有何值得模仿与学习的写作技巧与思维技巧?
7.任意卡:记录个人阅读感想。此处自行发挥。

八戒:
师傅,看样子成为顶级大厨指日可待了。

唐僧:八戒,你真的成长了,为师为你高兴。有点激动了,最后让我抒情一下。

用盘子(卡片)封装整个世界吧。
一流厨师与做菜新手在不同的层次处理食材。
一流厨师不但可以制作出成熟菜谱的菜,也能将任意食材进行组合形成一道新菜。
因为他们对食材特性非常了解,对各种菜谱也了然于心,于是一盘盘食材就能拼装成一道道美味的菜。

在一个有如此丰富食材的大自然,让我们用盘子(卡片)思维理解这个世界,用盘子来封装这个世界。

你会发现,做菜新手做不出这样的“菜”:

红的栀子开花时,枣树又要做小粉红花的梦,青葱地弯成弧形了……。我又听到夜半的笑声;我赶紧砍断我的心绪,看那老在白纸罩上的小青虫,头大尾小,向日葵似的,只有半粒小麦那么大,遍身的颜色苍翠得可爱,可怜。
出自鲁迅 -《秋夜》

这个世界属于优秀的厨师,因为他们总能找到合适食材,装在合适的盘子里,做出一道精美绝伦的美食。

八戒:
师傅,我找到目标了!我要成为写作界最好的厨师!

参考资料
《构建优雅的知识创造系统》
《纳博科夫的卡片》
《卡片十二问》
《像纳博科夫一样写作》

扩展阅读
《永澄: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永澄:高手必备的“卡片素材积累法”是啥样的呢?》
《!模板-易仁永澄卡片积累模板 - 幕布》
《卡片大法的神奇之处》
《不得不知的卡片大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能量守恒定律的专业版、通俗版:略略 一、由于用粒子定义时空的“原子论”式的原始哲学错误,人类永远都无法穷尽"微观粒...
    杜江明阅读 511评论 0 3
  • 文/简自强 目前就从简书钻对官方到用户的利弊来分析,对持钻量较高的用户显然是友好的,对持钻量低的用户是残忍的。因为...
    简自强阅读 531评论 4 8
  • 基础 基本类型 String Array Boolean Number Object Function 每个类型的...
    vikingmute阅读 844评论 0 2
  • 泉水 叮叮咚咚的落下 落在婴儿的额头上 绽放出花瓣 花瓣飘着 落在雪山上 一瓣又一瓣 生了根 婴儿睡着了 微笑着 ...
    赵稚生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