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信命,千万别认命


文|南有南风

-1-

夜已经深了,周围尽是黑蒙蒙一片,你已经不知道,这是这个月的多少次凌晨回家了,也已经不太记得,为了所谓的“应酬”你喝了多少酒。

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好不容易租到一千多一个月的房子,小得可怜离公司很远。

为了找个离公司近一点的房子,你加班到深夜也学会了所谓的“应酬”,你没空理会自己老了多少,眼袋多深,只要还活着,就不能停下来。

可恍然间,你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漆黑一片。你已经努力两年了,没有更好却比以前更老。单身的自己,一天天老去的自己,没房没车没存款的自己,大概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你说你前两年不认命,但现在怎么觉得,这就是命,我该认了呢。

又是一年到头了,妈妈又给你找了相亲对象。

你想起刚毕业那一年,你一个姑娘只身去了上海。明明在陌生而又偌大的城市里,经常迷路得抱头痛哭,可你还是告诉妈妈你很好。很好是指,你可以在深夜毫不畏惧地穿过很多个巷子口,是指你为了卡上的余额加班加点越来越瘦,是指你也习惯了挤在高峰期的地铁里。

你还是没有钱,却比从前更丑了,皮肤暗淡,瘦得可怕,脸上的痘痘又多了。每年妈妈都给你安排相亲对象,你说你还年轻还有很多梦想没完成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不想这么早结婚生子。

可今年,你答应了相亲,你说你不想这么倔强了,打拼了这么久还是一无所有,不如别再和命运抗争了。

你们都开始信命了,也开始认命了。


-2-

表妹这个月月初生了小孩,她才不到20岁。我在电话里头尽是惋惜,去年相亲见了一面就匆匆在一起了,怎么这么快就生孩子了。

我问她,你不是还有很多愿望没实现吗,你当初不是信誓旦旦说要赚很多钱自己去开店当老板的吗。

表妹说,那都是过去了。

她说她努力了三年还是没遇到一个心仪的人,还是没能够开一家店,于是去年随便找个人就嫁了。

反正人生不都是这样的吗,他说他愿意养我,我以后也不用那么辛苦地去工作了,在家带带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好。

很遗憾,在该要奋斗的年纪里,还没好好拼命就已经认命了,在应该坚持的岁月里,还没认真活着就放弃了。20岁以后的人生,难道就真的一眼望到底了吗。至少对于现在的表妹而言是这样,做个家庭主妇带带孩子也就过去了。只是很可惜,不到20岁她就认命了。

认命很容易,你只要相信命运的存在跟它说一句“你赢了”就可以,不认命很难,意味着在这场比赛中你要不停地拼命地往前跑不被命运追上头。

《悟空传》里面有这样一句台词:这是你的天命,不是我的天命。

或许我们都少了“天要压我,我劈开这天。地要挡我,我踏碎这地”的决心,也少了“我来过,我战斗过,不管结局如何”的气概。

孙悟空不肯认命,于是他与天斗踏南天碎凌霄以此守护心中那一抹倔强,血肉模糊烟消云散魂飞烟灭依旧不肯低头。

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命运只掌握在自己手里,自己以外的人都没有资格主宰。

你可以信命,但千万别认命。


-3-

脚步不能到达的地方,眼光可以到达;眼光不能到达的地方,精神可以飞到。

去年年初,凤姐的一篇文章《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刷爆了朋友圈,里面写尽了她这么多年的坎坷和挫折。她妈说,“你要认命,这就是你的命”,可她不肯认命。

于是她辞职去了上海,在那里度过了最沮丧的几年。从一个农村娃一个丑姑娘变成了现在的网红,从一个被人唾弃的人到想拿绿卡去美国。她经常会把这些年走过的路掰开了揉碎了在想,并不是因为受了刺激,而是因为不认命。

对,她只是不愿意认命。

不愿意像命运低头,不愿意把自己的一生寄托给并不存在的命运。

很多人都不肯认命。最近大S的减肥计划上了微博热搜,原来那些比你优秀的人其实比你努力十几倍。看着她的减肥计划,大家都傻眼了,胖子小清更是发信息给我:我终于知道我和她的区别在哪了,人家不肯认命,我还没开始就先认命了。

小清两年依旧没瘦,她说这就是命,天生的肥胖体质,减不下去的,而大S一个月瘦了20斤。

大家不过都只是同行的人,那些走在中途就停下来的人,不过是她们太容易认命了,总觉得前面还有很多坑,走到底也走不到终点。

认命的故事很多,不认命的故事也不少,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比你苦得多,比你痛得多,但他们都不愿意认命。

不认命,是为了创造更多的可能。


-4-

如何不认命,最好的方法应该是拼命。

每个人都会有自我怀疑自我懈怠的时候,然后把自己的不得志不幸福不如意归于命运。其实命运只是个子虚乌有的东西,你拼命了就大于命运。

所以,宁可拼命,不能认命。

拼命去追求向往与憧憬;拼命为了一个目标死磕到底;拼命在一件事情上倾注全身力气;拼命一条道走到黑管它对与不对。

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那就三年,三年不行,那就五年,五年不行,那就十年。你只管拼命,剩下的交给时间。

拼命不是为了感动自己,而是为了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与命运抗争,无愧于自己。

就算在这场抗争中,你失败了也没有关系,至少你来过,你战斗过,那么,就不管结局如何。

所以,你尽管拼命,千万别认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向阳光,阴影便在背后。 今天,天晴,气温略有回升。 感赏儿子在音乐声中醒来,而且快速地洗漱,然后晨读,坚持真不错...
    苇絮轻扬阅读 199评论 0 6
  • 读完5-6章后确实有观念升级的感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诸如度娘之类的地方搜索不到这样的文章,文章中的案例也是直...
    张大侠丶阅读 282评论 0 0
  • 时间会把对的人带到你的身边,所有离开你的都是过客,你不必惋惜,不必留恋,让他滚! 记住,不要乱说话,有些话只能对最...
    stoneonly阅读 138评论 0 0
  • 山亦厌我,花亦烦我, 秋叶落尽,可冬眠否。 13年9月16日
    FollowingSaints阅读 2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