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新加坡

说到南洋风味,就会想到曾经有一群人,背井离乡来到南洋、来到弹丸之地,用质朴双手创造富饶生活,用独特的家乡味道保留怀念。街角,巷尾,浓郁的咖喱、沙爹味,香浓的椰浆、榴莲,还有独特而清新的酸辣,每一样都是那个热烈、缤纷、可爱的南洋代表味道。

△马来西亚槟城

携程美食林理事-蔡澜曾在媒体采访中说过:南洋美食的真谛就是有什么吃什么。南洋的食物食材都是很简单的,稀有食材最难烧出好味道,倒是普通食材,千锤百炼后,才找到最好的做法,得到最棒的味道。就像是新加坡的肉骨茶、海南鸡饭、马来椰浆饭、沙爹、咖喱鱼、娘惹菜……简单食材,做成了世界级美味。

今天,我们就跟着新加坡美食达人冰糕的脚步从新加坡吃到槟城,把南洋风味感受透!


新加坡

说到南洋,大家就会想到花园城市-新加坡。这是一个很多人口中的弹丸之地,这里的人来自四面八方,也带来了各地的美食,在长期的文化交融中,更创新出专属于新加坡的独特味道。辣椒蟹、海南鸡饭、咖喱鱼、香滑浓郁的拉茶……本人长居新加坡,对这里的美食简直如数家珍。今天,我就要介绍一下这座世界美食之都里的独特风味,相信每一道都会让你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松发肉骨茶(克拉码头店)

美食林风味

新加坡的肉骨茶,分为黑汤和白汤两种。黑汤的药材味十足,汤头带甜。白汤则是胡椒味和肉味占了上风。松发的肉骨茶属于后者。他家的排骨份量实在,肉质松软鲜嫩,且极其入味。

友情提示:

1.松发肉骨茶一到饭点儿,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建议大家错开高峰期用餐。午饭的高峰期是中午12点到两点。晚餐的高峰期是下午6点到8点。

2.店内可免费续汤。

3.桌上的湿纸巾如果不用,在结账的时候记得退还给收银员,否则这部分费用会默认计入你的账单。

地 址:新桥路11#01-01(近Upper Circular Rd)

营业时间:周二-周日9:00-21:15,周一休息。


蕉叶阿波罗餐厅

美食林风味

蕉叶阿波罗餐厅(Banana Leaf Apolo)位于新加坡的小印度(little india),主打印度菜。他家最有名的一道主食是咖喱鱼头,一份二十多新币。鱼虽是海鱼,却难得地烧出了河鱼的鲜嫩。鱼头下的咖喱汁集酸、香、辣为一体,同是拌饭的一大神器。注意:此鱼头辛辣,偏咸,口味清淡者慎入。

香脆的前餐-脆饼,又大又脆,吃起来很像小时候的那种米饼,有点怀旧的味道。

如果你是素食主义者,可以点这样的一份素食拼盘。

地 址:Race Course Road 54,Little India,Singapore 218564,Singapore

营业时间:周一-周日10:30-22:30


天天海南鸡饭

美食林风味

天天鸡饭所在的maxwell食阁有80年的历史。它坐落在牛车水(Chinatown)。游客通常是先逛完佛牙寺,然后走到街对面的这个食阁用餐。

天天海南鸡饭是maxwell食阁里最为闪亮的一道风景线。他家的队伍永远排到到拐弯,排去了长廊。其鸡肉滑嫩爽口,再配上秘制的辣椒酱,越吃越上瘾。

我的点餐习惯是:鸡饭加炒青菜。以荤素搭配的方式,向我们辛苦工作的肠胃致敬。

地 址:卡达耶纳卢尔街1麦士威路美食中心#01-10(近牛车水)

营业时间:周二-周日10:00–21:00,周一休息。


老伴豆花

吃完鸡饭后,再在隔壁的店铺里点来一碗老伴豆花(1.5新币)。

这款豆花看上去不起眼,吃下去却会叫人眼前一亮。独特的处理手法让豆花的口感发挥到了极致,嫩到只需你张嘴,它就自己滑进你的胃了。

地址:#01 -10/11 Maxwell Food Center, Singapore 069184

开门时间:周二-周日10:00–21:00,周一休息。


纽顿熟食中心

美食林风味

位于纽顿(newton)地铁站附近的纽顿熟食中心有大约100多个店铺。当地人常常约上一群朋友,来这儿吃海鲜。你逛上一圈就会发现每家店的菜单大同小异,皆是海鲜炒煮,因此选择哪家店不是最重要。关键就是要会选菜,我的推荐是:

清水煮蛤,小份3新币。盘子里自配了七八根牙签,便于你打开蛤蜊。将取出的蛤肉蘸上老板精心调制的辣椒酱,是下酒的不二选择。

烧烤方鱼,小份10新币。这种海鱼的肉极为嫩滑,浇上马来新加坡一带家家特制的参巴酱,味道相当赞!

若是你觉得海鲜过于辛辣,那么推荐给你一家店的小笼包。这家店在整个中心非常好认,装修风格偏日式,而且出售小笼包的仅此一家。他家包子皮晶莹透亮,每一只里都灌满浓浓的肉汤。

地址: 500 Clemenceau Ave North, Singapore 229495, Singapore

开门时间:周一-周日12:00-次日2:00


吃完新加坡,我们来到槟城。很多人喜欢从“新”出发飞到槟城,因为航线居多,时间灵活,飞行时间只要1小时20分钟,而如此方便的短途旅行就能把南洋风味感受透彻,吃货们可以试着选择这样的路线哦。

槟城

△马来西亚槟城

槟城是马来西亚的美食天堂。同样的菜名,在这座城市里却炒出了不同的味道。七八十年的老店,大多代代相传。“传承”二字弥漫在油烟中,漂浮在汤面上。

无招牌的小摊旁,一位十七岁模样的男孩满头大汗。他左右手一同开工,根根粿条在空中翻滚。身旁站着他的母亲,时刻观察着,言语慈爱又严厉。小有规模的餐厅内,墙上贴着自家店被各大媒体报道的新闻,对此老板是既自豪又焦急。

槟城的天,没有白天与黑夜的交替。若你饿了不肯睡去,那么我用整座城来陪你。

下面就是从早到晚吃到腿软的我,给大家列出的一份美食的清单:

早点:多春茶室

想要吃到多春茶室的早点,定要耐着性子,慢慢等候才是。无论你多久来,这里都是顾客满盈。这家茶室在槟城有60多年的历史,店主坚持使用传统的碳烤方法来加工面包片,因此他家的早点里,你能吃到50年代槟城的味道。

点上一份香脆的碳烤面包,配以咖椰浆,再来一份滑嫩爽口的温泉蛋,这便是当地人常享用的早餐了。另外,桌子上有现成包好的“椰浆饭”。拿起来即可食用,最后结账时记得知会收银员一声就好。

地址: 140-184 Lebuh Campbell, Georgetown,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08:00am-6:30pm (周日休息)


街边甜品:槟榔律驰名潮州煎蕊

煎蕊,最早源于印尼,传入马来西亚后迅速发展成当地的特色美食。槟城的这家煎蕊店,别看人家摊位不大,名气可是享誉海内外。

小碗中放入刨冰、再加上班兰叶制作的翠绿色粉条、红豆、玉米、糯米和仙草,最后浇上椰汁,一碗解暑的煎蕊便是完成!

用力地挖起一勺来,透心凉的椰奶和滑溜的绿粉一通滑到嘴边,没有比这更给力的解暑食物!

地址:Jalan Penang, George Town, 10450 George Town

营业时间:10:30–19:00


午餐:Sri Ananda Bahwan印度餐厅

Sri ananda Bahwan餐厅在印度、马来西亚有无数家分店。印度菜做的相当地道,而且物美价廉。一到吃饭的点儿,你会看到无数当地人从槟城各个角落出发,拥入其中,吃的不亦乐乎。

▲Tandoori chicken

印度菜分为两派,南方的偏辛辣,北方的偏清淡。如果你对于点餐有选择困难症,那么不妨跟服务员说明一下你吃辣的程度,她自会帮你推荐。此店有两道菜我觉得必须一试:一是Tandoori chicken (印度烤鸡,口味偏辣,是该店的主打招牌),二是cheese naan (芝士煎饼),新鲜出炉的发面饼带着浓浓的烟熏味,口感甚好。

▲cheese naan

想要惊喜的话,还可以试一下ROTI TISSU。一张脆饼在盘中被卷成了高帽子的形状,饼皮香脆,外部撒满红色的糖浆。

▲ROTI TISSU

地址:55 Lebuh Penang | Little India, George Town

营业时间:07:00–00:00


晚餐:汕头街鸭粥粿汁

“鸭粥粿汁”在汕头街就一家。每到下午五点半,店面刚一打开,瞬间挤满顾客。店主的一双巧手在各种食材间蜻蜓点水,熟练又轻盈。 只见碗里先放入粿条,再铺上鸭血、鸭肉、小肠和卤蛋,接着浇上卤汁,最后撒上香菜。

吃下肚的感觉是,主食、配菜难分彼此,个个美味,只恨胃太小。

地址:135, Lebuh Kimberley, George Town, 101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下午5:30到晚上11点


餐后甜品:汕头街四果汤

鸭粥粿汁的对面就是四果汤。要注意了! 隔壁还有一家糖水店,店名也叫“四果汤”。两者的区别是,我推荐的这家是一个小摊位,摆在外面。而另一家是有店面的。

▲四果汤

四果汤经慢火熬制多时,内有红豆、白果、莲子、龙眼和银耳等营养丰富的食材。难得的是,这家店的杏仁茶是纯手工制作 。制作的工序是,先将杏仁一颗颗剥开,再手工磨成粉,熬上3小时。这才有了我们现在喝到的杏仁茶。

一口品下去,甜中带着丝丝苦味,这是因为老板用到的是北杏。北杏虽苦,但营养价值极高。

▲杏仁茶

像这种纯手工制作杏仁茶的本领,在槟城已快要失传。工序如此复杂,售价如此低廉,我着实也为它捏了一把汗。冰糕在这里呼吁大家,来槟城记得喝上一碗手工杏仁茶。他们店要是生意一直红火,这门手艺也会有幸被我们的后代品尝到。

地址: 84, Lebuh Kimberley, George Town, 101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营业时间:下午5:30到晚上11点

南洋的美食不分国界,无论是中国料理、印度料理、马来料理、回教料理,还是受到华人和马来文化影响所产生的娘惹料理,都能包容、汲取,并且发展、创新,形成被世界赞誉的饮食文化精髓。

南洋地方不大,物产却极其丰富。这里有很多稀松平常的怪食材、怪味道。一开始让人无法轻易接受,之后却又让人迷恋不舍,这大概就是南洋美食的魅力。正是那句:甜酸苦辣,人生美味。

想要品鉴感受这份独特的人生美味,那就来新加坡、槟城,一边逛吃一边感受吧~

文By冰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马来西亚,大家很容易想到有着湛蓝海水的沙巴,或是充满活力的吉隆坡,但对中国游客来说,有一座名叫槟城的小城,同样...
    Shirley唐一泓阅读 202评论 0 0
  • 今天 正在打游戏,一位很和蔼的阿姨走了进来,说是检查宿舍的设备什么的够不够,后来她数了一下凳子,六个正好。...
    控卫阅读 651评论 0 0
  • 你见过这个世界最大的天空么? 好奇怪的问题,天空不就在我们的头顶么? 淡蓝的,带着厚重的云彩,时而乌云密布,时而万...
    怀揣梦想的赵可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