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玮,漂亮得不像实力派的美女记者

2017年8月18日,评选优质科技报道的金字节奖公布了年度作者和年度公司报道两个奖项的获奖者,均归属于一位叫宋玮的《财经》记者,她一年4次斩获月度金字节奖,获奖作品包含《百度的冬天》及《共享单车:资本局中局》这样的知名报道。

但宋玮2017年更有名的作品应该是《对话王兴: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在这篇对话体报道中,王兴公开“批评”阿里对美团融资干扰、制造麻烦,并爆出就滴滴合并快的阿里的自我评价:我们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能采访到王兴并能在对谈中听到王兴如此耿直的回答,除了王兴个性耿直外,恐怕王兴对这位记者的信任、重视也是要素之一。

被采访者对采访者的信任不外乎三种,对采访者所在媒体的信任、采访者专业能力的信任以及对她这个人的信任。宋玮作为《财经》杂志当红记者,拥有多篇采访代表作,大部分企业家都愿意和这样的记者聊点更深入的内容。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王兴并不是宋玮采访的唯一一位科技大佬,李彦宏、罗永浩、雷军、张一鸣、程维包括当红炸子鸡拼多多创始人黄峥,都接受过宋玮的采访,宋玮写出的文章也不负对谈大佬一场,几乎都是科技圈收藏之作。仅2016年一年,宋玮就对谈了20余位顶尖企业掌门人,而就在前几天,宋玮执笔的《美团收购摩拜的真实故事》刚刚在朋友圈频繁转发。作为一个拥有12000微博粉丝,个人微信公众号文章多篇10w+的记者,宋玮俨然算是记者圈的网红了。

一旦以代表作获得业内认可,相关的资源就会滚滚而来,对于记者来讲,意味着更多的信源,更多的采访机会,这些都会给这个记者及其所在媒体带来更好的作品和更高的业内认可。

从业至今,宋玮本人成为了《财经》杂志的招牌,一定程度上,宋玮及《财经》实现了个人品牌与杂志品牌的互哺。

2017年下半年,宋玮成为了《财经》副主编。

“对话体”,sharp同时留有余地

关注明星企业、对谈顶级企业家是宋玮目前的主攻方向,2016 年开始,宋玮开始尝试新的写作形式——对话体。宋玮对这类「对话体」的理解是:“在某些时候,它是行业最基础、也是最鲜活的信息,在某些事件极其错综复杂时,它可能也是最有力量的原生信息载体。对话体」如果操作得法,或许可以和独家新闻、深度调查一样,成为整个行业的公共素材,成为行业话题设置的转折点,很多同行可以基于它有更多新的理解和阐述”。

宋玮最核心的优点就体现在对话采访之中,她利用自己做深度报告的经验和对行业的观察,吊出大佬心中最隐秘的那层,能够呈现出更多信息量。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张一鸣在2016年接受受访时,被宋玮无数次问到算法和价值观的问题,当张一鸣坚持不让价值观干涉算法和内容的观点发出后,引发了业内广泛热议,张一鸣在这次采访中的相关言论成为多家媒体报道今日头条时的公共素材。

当行业关心头条对算法和价值观的看法时,宋玮就把这个问题问到底,让头条创始人来回答这个问题,让他彻底阐释他的观点。

同样,对于拼多多创始人,在最近《对话拼多多黄峥:他们建帝国、争地盘,我要错位竞争》的对话中,宋玮毫不回避地问了关于低端、腾讯扶持、被封杀等拼多多被质疑但又敏感的话题。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有评论说,本次采访极具攻击性,但成稿非常好看;亦有评价说,犀利亦有温度,在问完所有市面上关于拼多多的质疑之后温柔一转,问及被访者成长中的遗憾,让其终于从关于业务的思考中回到人生中的某一刻,轻松谈论。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小晚(宋玮的自称)的采访已经日臻佳境”,sharp同时留有余地。

不妨说,在对话体的模式中,宋玮问出了所有人都想问的关于那些明星企业的问题,从创始人的角度给予最准确最原始的关于每个问题的真实想法。

当大部分传统媒体记者四散去找新媒体方向的出路时,宋玮立足《财经》走出了一条非常传统媒体的路,以她对答案的渴求,要到了我们想要知道的许多答案,为杂志社打了漂亮的一仗。

33岁的美女副主编

宋玮在《北京晚报》工作四年之后,于2012年加入《财经》杂志并供职至今,一路从记者、高级记者再到当主笔带团队及至成为杂志副主编,她花了6年。宋玮85年出生,现年33岁,年少有为。

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宋玮,漂亮得不像是能写出这些报道的人。

据说宋玮在2016年采访罗永浩时,罗永浩甚至不相信要采访她的人竟然是这么漂亮瘦小的小姑娘。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偏偏,才华和美貌兼备的人就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据同事描述,她工作上严肃,生活中可爱。宋玮养了一只叫勺子的狗;时刻准备着去世界各处游览,健身是她的习惯,几乎有一条马甲线。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在很多刚入行的年轻人眼中,宋玮就是她们的偶像,年轻漂亮,掌握着一线采访资源,能够对话中国顶尖企业家,能写出扎实且精彩的报道,同时在圈内声誉卓著。

一旦有这样一个标杆,那么对记者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在自媒体写作者、网红抢夺了大部分注意力之后,严肃深度的企业报道更显得需要人才投入之中。

正如《新京报》创客报道部副主管胡涵评价宋玮:相较于传统知名记者更隐在幕后,宋玮最大的意义就在于,示范了一种未来型媒体记者的形象。

那么,为什么是宋玮?

在金字节颁奖典礼上,宋玮说,“我觉得我可能跟很多刚如行的记者一样,依然对这个行业充满了热爱。记者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工作之一”。

宋玮讲过自己入行时的两个故事:

某公司重大人事变动,所有人都不愿意谈,我在绝望时打通了一位独董的电话,她说她在公园跑步只有时间回答我两个问题,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如果不涉及公司机密,你会诚实回答吗?”她说“会”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那你在哪个公园跑步?”最后顺利在公园找到她”

奉命采访一位脾气不好的老企业家,发短信(那时候还没有微信)自我介绍并发出采访需求 对方回“我从来不和我不认识的记者聊天”,于是我又重新发了一条短信说:“我是某某杂志某某,我们在一分钟前已经认识了。”然后…搞定了

说得质朴一点,我喜欢记者这件事,我想方设法也要把我的采访做成做好,可能这就是宋玮能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吧。

谁不怕困难?

但是否有让你热爱的事物让你客服困难一路走下去直到柳暗花明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在总行培训结束后,我立马滴了个车到地铁站,从2号线到天津站,到了解放桥对面吃了个兰州牛肉面,马路对过是青年...
    夜半归阅读 315评论 0 1
  • 那一年,似乎眼里只有爱情,其他都无所谓! 遇见他,因为偶然;爱上他,奋不顾身……不后悔,只因爱过! 不顾一切结了婚...
    神秘的紫蝴蝶阅读 162评论 0 0
  • 严州府梅花城,细细咀嚼这个称谓,总让人免不了喟叹。 作为古镇,它不如西塘乌镇,被开发得光鲜亮丽;这里陈旧的石板路,...
    爱穿搭的旅行西瓜阅读 37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