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拥有石灰属性,面迎冷水自沸腾

01

上周末回家,听到邻家小侄女潇潇跟我抱怨,说她因为感觉中考临近,痛恨自己平时没下苦功。

不曾想,最近刻苦学习,却招到同学,甚至老师的冷嘲热讽。

内心极其苦闷的潇潇问我:“难道成绩不好,突然想学习了,有错吗?”

潇潇的苦恼我懂。我上初二那会,好兄弟阿彪也是如此。

阿彪那时候,标准是在学校混日子的典范:作业不做,上课捣乱,甚至三五成群打架斗殴。

但在跟着他爸爸出了趟远门以后,看到陌生城市里那高耸如林的建筑,突然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意识到没有文化的可怕。当即决定,改过自新,好好学习。

善恶就在一瞬间,人的改变,也是如此。

和潇潇一样,阿彪的突然发奋,立即招来一群同学,尤其他那几个游手好闲玩伴的嘲笑,甚至老师也向他泼冷水:三分钟热度!

但阿彪并不气馁,反而更加刻苦,不停向我请教难题,专心听讲,认真笔记。

一年后,阿彪和我一起,顺利考入市区的省重点高中。这一下,惊呆了同学,惭愧了老师。

毋庸置疑,一个从来就不爱学习的人,突然有一天努力了,在别人看来,简直就是可以上头条的头等大事!

加之不管是稚嫩的孩童,还是须发皆白的老者,都有好奇和看热闹心理。所以,当事人,往往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但不管别人如何看你,觉得你做作也好,脑袋被驴踢了也罢,你只要内心坚定,认准方向,大可对他人嘲笑与不信任的目光,付之一笑!

否则,得不偿失的是你自己!因为,他人异样的目光,往往锋利异常,令人毛骨悚然,足以杀人于无形!

后来,阿彪顺利考取大学,并一再努力,成了硕士研究生。

我把阿彪的故事,讲与潇潇听,告诉她:别人泼冷水不可怕,关健看你用各种态度应对。

02

众所周知,如今的娱乐圈,有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巨星成龙。

他的身份多的吓人,国家一级演员,申奥大使,形象大使,禁毒大使……前不久,刚刚喜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作为中国功夫电影的代言人,他在好莱坞向人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英雄的概念,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作为电影人,他热心培养和扶植新人,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作为公众人物,他以对国家的情感和对社会的爱心影响着他人,一身唐装下的他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银幕英雄,更承载着个中国人面向世界舞台的榜样!

成龙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当时在初入影坛时,却遭遇了满地荆棘,无数白眼!

那时候,有人带着他去参加应酬,想让他从著名作家古龙手里获得一个角色。为了让好酒的古龙喝的尽兴,对自已心生好感,成龙频频向他敬酒。

喝到兴头上的古龙,果然有“指点”成龙的意思:“你连干三杯,我给你指条明路。”

满心欢喜的成龙,赶紧依言照做,尽管此时已不胜酒力,但依然苦苦支撑!

“我的剧本,是写给姜大卫这些帅哥的,你大鼻子小眼睛的,不适合走演艺这条路!”古龙似醉非醉,一字一顿的说道。

这当头一棒,敲得成龙脑袋嗡嗡响!

古龙已经作古,我不愿过多评价,但这冷水泼的,当真惊天地泣鬼神,让人闻之惊呆,细想绝望!

以至于,成龙多年后在节目中回忆此事,依然记忆犹新!

“他越是看不起我,向我泼冷水,我越要做好,做给他看。”成龙用他那钢铁般的意志,永不服输的精神,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成为了中国名片。

如果说泼冷水是别人的自由,那么,迎着凄风苦雨,不畏艰难,一步步坚定走下去便是你的自由。

03

我刚开始写文章那会,受到的非议与嘲笑也不少,而且多是身边的朋友、亲人。

“你真是意想天开,难道你能成为韩寒不成?”

“老老实实上班吧,还想靠文字怎样可是?”

这些冷水,虽然有那么一点直刺我心,但却更加激起了我的斗志。

我本也不想靠文字如何如何,只是这是我的爱好,我不愿辜负。而且,不是一直有人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吗?

我不敢说我的努力一定有收获,但至少,努力了,总会有个和不努力不一样的模样。

努力拼搏

正如张艺兴所言:“努力并不一定会达到目的,但努力一定会有一个努力的结果!无论结果怎么样,和不努力肯定是不一样的。没有人可以决定自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但那些积累在身体上的感觉,决定了当你可以站起来的那一刻,你会是怎样的站立姿势,也决定了你未来站立的地方!”

就这样,我一路走来,从最初的不能够好好的写出一篇文字,到现在可以轻松写出二千字左右的文字,作品也多次被刊登在《做人与处世》等杂志。后来,更是开通了名为家龙同学的微信公众号,拿到了原创,偶尔还能写出一两篇被大号们看上的爆文。

能够确定的是,我有进步了。

而人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站在努力的方向上!

04

实事求是的说,我们大家大都是平平凡凡的小人物,没有什么超凡脱俗的能力。但不被外界泼的冷水所吓倒,如蜗牛般缓缓前行,相信还是可以做的到!

即便你成绩不好,也依然可以努力学习;害怕看到死尸,也不见得你不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不识电器原件,也阻止不了你成为合格的电器工程师!当然了,前提是你肯努力,不被他人的冷水吓倒!

美国有句谚语:好看的鲜花,都是冷水浇灌出来的。

鲜花

有人说,别人泼过来的冷水,你应该烧开了再泼回去。

解恨固然虽解恨,但我想,如果你拥有了将冷水“烧开”的能力,也一定兼备了宽大的胸怀,显然不愿与过往那些不知鸿鹄之志的“燕雀”计较,心宽天地大嘛!

所以,当你遇到向你泼冷水的人时,不要气馁,更不要忙着反驳,你要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

要知道:没有实力的愤怒,如同陷入泥潭中的苦苦挣扎,除了让你越陷越深,别无其他实质意义。

更要知道:堵住别人嘴的最好方式,就是我过得比你好。

记得成龙的一次获奖感言是这样说的:“很感谢那些支持我的粉丝,你们的喜欢与鼓励,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同时,也感谢那些不喜欢我的朋友,是你们让我看到自身的不足,找到努力的方向!”

不要害怕别人泼向你的冷水,你向它屈服,只会坐实别人的“神机妙算”;拥有石灰属性,面向冷水自沸腾,活出自己的辉煌与精彩,才是正道!

你对冷水的态度,决定着你的高度!

秋风可以卷走枯叶,却无法吹走一只逆风而上蝴蝶!

所以,请坚信:生命,自有张力。

朋友们,我自然愿你们的人生能够一帆风顺,处处开挂;但如若不幸,偏偏命途多舛,受尽周遭人的白眼冷水,也不必怨天尤人,愿你自动生成石灰属性,面迎冷水自沸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委屈,只是有时候。 最亲近的人都不了解了自己,非得在心口上插上一刀。我没处发泄只好发脾气了,有些...
    嫩嫩的黄阅读 129评论 0 1
  • 一、拒绝暴力 所谓的暴力挽回方式,就是用自己的焦虑思维去换位思考对方的想法,这种思维十分片面和极端,而表现出来的行...
    一见倾心之恋阅读 497评论 0 2
  • 温馨的小红楼里,三个女孩聊天之后纷纷回到自己的小天地。 小培则把容帆的相片夹在一本书里,偷偷地看、偷偷地笑,想起那...
    魔宁阅读 2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