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修解脱道的人,究竟应该怎么样的做人

文/仁德上人

修解脱道不能做一般人,也不能不做人。是人才能修行,正因为是人修行才有很多的障碍。用一般人的知见,怎么修还是一般人。解脱道既不能用一般人的心来修,用一般人的心来修,无论怎么修也很难修成就;修解脱道又不能不做人,如果连做人的资格还没有做好,怎么有资格做佛呢?既不能是人,又不能不是人;是人不对,不是人更不对。好像矛盾的两句话,怎么来体会落实达到圆融呢?

不是人,就是不能做一般自私自利、情执牵挂、计较执着的人;不能做着相有我爱憎取舍的人;不能做斗争、嫉妒、虚伪虚荣爱面子的人;不能做贡高我慢、自以为是、自我表现的人;不能做见别人的过失、挑别人的毛病,看别人不顺心、不如意的烦恼人。总之,凡是着相有我、为我、我是、我对、我有理、我正确的我我我的执着心,一概不能有,烦恼、执着、计较、自私自利人,决定不能做、更不能想。这种人一定要远离远离再远离。这种自私自利的烦恼人,宁肯粉身碎骨、千刀万剐,也决定不做一分一秒;这样的烦恼、傲慢自大、自私自利的人,无论再大的利益与福报,也决定不能做一分一秒。要讨厌这种不是人的人生,要远离这种罪恶、业障深重的人生,决定不做这样的迷惑执着人。

知见立知是无明本,知而无知是真智慧。一切众生的错误,就是在了了的灵知之中非要加进一个自我的知见,用自我的知见认知,即是头上安头,若能做到无知而知,知而无知,无知无不知,时时常知而又不执着有个知,即是真实的大智慧。无明烦恼就是遇事先要加进去自我的知见、自我的观点、自我的认为、自我的执着、自我的决定。自己心中这么多的我我我即是一切痛苦烦恼的根源,若能做到心空无一物,没有丝毫的自我知见,随缘认账不着相,心空无我无私心,即是一个真正的修行人。

真修无修认灵知,若能认知不再着相即是真修行的人。怎么样才是认知不着相呢?自心了了常知,无知而知,面对的一切境相了了分明、清清楚楚,知道明白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对一切的境相不动自我丝毫的爱憎心。因为自心明了眼前所面对的一切境相皆是缘起幻生幻灭的假相影子,是一时幻现的水泡泡,没有一点真实的东西,为这些幻影动心思毫无意义,更无丝毫的作用与价值,这就是知而无知,无知而知啊!

道理能通达,遇事也透过去,潜意识闹情绪。很多人修到一定程度,解不开自己心中的结扣,堕落下去,根本原因就是潜意识里面闹情绪。虽然道理都能明白通达,遇事也能透过去,在事情过后,自己意思心中的情绪结扣解不开,自己把自己扣死在自己设计的小圈圈里面跳不出来,自己的智慧力量不够,不能自己超越自我设计的自私自利执着圈,只有自己把自己活活的折磨死、扣死、害死、骗死。自己的贪心私心重又不想死,只有转圈圈、只有堕落,跟着自己设定的自私自利心走下去,心甘情愿地死在自己设定的自私自利的小范围内。自私自利的我我我是造成堕落修不上去的最根本原因。只要是为了自我自私自利心重的人,修到一定程度必然会不由自主的堕落下去,无论怎么再努力也修不上去。

本来一切众生皆有佛性,都能做佛,只因有人发心就是为了自己的自私自利心,放不下自己的贪心欲望追求、放不下自己的情执挂碍,自己无论怎么再吃苦地修行也是人天福报,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进入解脱道的大门。根本原因是知见不正、发心不对、愿力不大、私心严重,无论自己怎么修都是在人天道里打转转。一旦遇到事情来临,自己的私欲就会跟着境界跑,修到一定时候就修不上去,必定堕落下来。追根究底就是自己的自私自利心太狡猾,转圈圈,怎么努力也放不下,修行的目的始终还是为了自己的我我我的自私自利心。

解脱最重要的心愿是舍己为众生,不能存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心。一个自私自利心严重的人,怎么能发心舍己为法界的一切众生呢?道理一听也明白,自己的罪恶、痛苦、烦恼都是为了自己的我我我。一旦遇事也明白要无私无我为众生,可是自己的私心我我我不甘心、不答应、不如意、不开心,只有转圈圈,借用狡猾的手段来保护自私自利的我我我,用各种理由来掩盖自私自利的我我我,一切想着我、一切为了我。自私自利我我我的心放不下,怎么能修成无上的佛道呢?一个自私自利想我为我的人,怎么能会没有私心、没有痛苦烦恼呢?因为一切的罪恶都是因为私心贪心造成啊!

如果自己把人都没有做好,无论怎么样的用功、怎么样的精进修行,一个不是人的人、一个不够人资格的人,一个把人最起码的标准还没有做到的人,怎么能有资格做菩萨?更没有理由做佛啊!因为佛由人成,人成佛即成。一个人都没有做好,根本谈不上什么修解脱道。不做恶人、不做坏人,不做自私自利的贪心人,不做烦恼执着的迷惑人,不能不做明明白白的明白人。

一个修解脱的人,究竟应该怎么样的做人呢?这是要想成佛的所有修行人,必须要通达明了的一个要点,更是成佛做佛的最最根本的要素,也是我们修解脱道的纲要,更是修心改变自我的秘诀。修学解脱道的做人,必须要:无私无我不着相,平等慈悲爱众生。起心动念不为我,真诚恭敬常感恩。面对一切不着相,无取无舍无爱憎。明了身心皆是幻,放空身心自安然。动念先把众生想,不为私利动一念。心心念念为众生,只要为我心即空。空心无我利众生,为了众生起妙用。诸恶莫作善要行,自私自利当下停。忘掉私心忘掉我,全心全意为众生。真诚清净平等觉,菩提真心妄念歇。歇下我我用慈悲,平等慈悲度众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仁德上人的开示极乐大家园的发展与传承 今天要给菩萨们讲一讲关于极乐大家园的发展的趋势,它怎么样才能传承下去? 首先...
    仁德上人阅读 606评论 1 1
  • 在大彻大悟以后如何称性妙用不出差错 文/仁德上人 今天是对极乐大家园的常住们讲的,在家居士作为一个旁听,你们叫近水...
    仁德上人阅读 1,205评论 0 1
  • 仁德上人开示 真修要超越三关 真正的实修行分三个过程,也就是要过三关:第一就是认知见性,第二就是保任起妙用,第三就...
    仁德上人阅读 1,362评论 1 2
  • 听依止师的话就是随缘妙用,听自己的话就是造业造罪造生死 文/仁德上人 虽然一切的思想行为皆是佛性的妙用,但是只要在...
    仁德上人阅读 148评论 0 1
  • 知错改错就是真善人 文/仁德上人 人非圣贤,谁能无错?若能知错马上就改正过来,这即是真正的修行。真修分两个部分:一...
    仁德上人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