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的作者简·尼尔森:面对调皮的孩子,在家研究教育,曾自费出版


《正面管教》的作者简·尼尔森:面对调皮的孩子,在家研究教育,曾自费出版

写在前面的话

昨天 一 母亲 告诉我对于孩子的教育 力不从心,一朋友推荐 美国的 《正面管教》,看过以后感觉到不过如此 ,没有媒体宣传的那样好,问是不是这样?

我说这本书我曾经大致的浏览过, 《正面管教》,在中国非常火,成为畅销书,成为中国父母教育孩子的“黄金准则”,于是乎,“正面管教”讲师培训,“正面管教”之家等,在中国应运而生。至于对于孩子效果好不好,我不好说。

最后,我说 《正面管教》的作者是7个孩子的母亲,第5个孩子的教育与中国的父母一样:基本上靠——怒吼、咆哮。

简面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手足无措, 她只会威胁、吼叫和打,不停地大吼着:“快点儿去睡觉!快点儿吃饭,快点儿去做家务……”当这些办法无济于事时,她甚至沮丧地认为自己是一个笨蛋,一个失败的母亲。 最让简痛苦的,还是她和大儿子泰雷尔之间的矛盾。这是媒体的报道。

好在,简·尼尔森面对调皮的孩子手足无措,在家研究教育,通过学习、反思、反省,对于总结前面5个孩子的经验教训,认为教育好孩子——只有“不骄纵不惩罚”、“和善与坚定”并行,才是育儿好方法!

其实,《正面管教》说白了,就是一个失败母亲写的教育孩子的书,某方面还是可以借鉴的。

如今《正面管教》,在中国非常火,成为畅销书,成为中国父母教育孩子的“黄金准则”,于是乎,“正面管教”讲师培训,“正面管教”之家等,在中国应运而生。

简·尼尔森,是《正面管教》一书的作者,该书自从1981年出版以来,在全球销量超过600万册,帮助无数家长正确管理孩子,让孩子学会自律与合作。

张宏武老师,2010年首次将“正面管教”引入中国。

按道理,《正面管教》的作者应该培养非常优秀的孩子。

事实是这样吗?

回答,是否定的。

为什么?

《正面管教》的作者是7个孩子的母亲,第5个孩子的教育与中国的父母一样:基本上靠——怒吼、咆哮。

好在,简·尼尔森面对调皮的孩子手足无措,在家研究教育,通过学习、反思、反省,对于总结前面5个孩子的经验教训,认为教育好孩子——只有“不骄纵不惩罚”、“和善与坚定”并行,才是育儿好方法!

简·尼尔森,为何自费出版《正面管教》?

简·尼尔森为了让更多的父母,少走自己教育孩子失败之路,就可是推广自己的教育理念,并且自费出版《正面管教》。

这是真的吗?

我们看一看,2013年09期《婚姻与家庭》就知道问题的答案。

“今年76岁(2013年5月,简·尼尔森接受《婚姻与家庭》杂志采访时76岁)简·尼尔森,是7个孩子的母亲、22个孩子的祖母、两个孩子的曾祖母。她开玩笑地说:‘因为有一个庞大的家庭,所以我有很多机会来实践正面管教!’” 但是在学习相关的亲子教育理念之前,简只是一个普通的母亲,和所有人一样。和丈夫结婚的时候,简还非常年轻,正在上大学,从来没想过怎么去养育他们。

在懵懵懂懂中,简生下了大儿子泰雷尔,当时她差10天满19岁。孩子出生后,有个朋友建议她一学期只修一门课,这样她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照顾孩子,而到她毕业的时候,孩子正好长大。但谁能想到,这个决定最后导致简花了11年才拿到本科学位,因为在大学期间,她陆续生了5个孩子。

作为新手妈妈,简遇到了很多困难。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最困扰她的事情是,如果她不哄,孩子就哇哇大哭,不能自己入睡。泰雷尔出生后,简的丈夫在军队服役,她就和父母住在一起。她特别害怕儿子的哭声会把父母吵醒,因此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累得精疲力尽。

在养育前5个孩子时,她都有类似的睡眠问题。 随着孩子们陆续出生,简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多。她对孩子们的教育方式也不太固定,时而严厉,时而骄纵,孩子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自律与合作,经常吵闹、打架。5个精力充沛的孩子把家里搞得一团糟,每天早上不肯起床,不肯按时吃饭,不肯乖乖地出门上学;放学回到家,不写作业,不做家务,不收拾玩具;晚上不洗澡,不好好睡觉……

简面对这些混乱手足无措, 她只会威胁、吼叫和打,不停地大吼着:“快点儿去睡觉!快点儿吃饭,快点儿去做家务……”当这些办法无济于事时,她甚至沮丧地认为自己是一个笨蛋,一个失败的母亲。 最让简痛苦的,还是她和大儿子泰雷尔之间的矛盾。

14岁时,泰雷尔因为好奇,在家里的后院种了大麻。简知道后非常生气,因为不懂得策略,她对孩子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深深伤害了他。

泰雷尔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搭车游遍美国,还找到了一个工作,自此之后很少回家。在简学到正面管教的理念、修补母子关系之前,他已经长大成人了。虽然,简和泰雷尔后来成为最好的朋友,但是曾经有很多年,母子俩的关系非常恶劣。 在教育孩子感到很艰难的那些年,简非常感谢丈夫的合作。很早以前,两个人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当其中一个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可以插手,他们认为,这是合作,而不是“干涉”。每当愤怒的她开始对孩子喋喋不休地说教时,丈夫就会主动走过来,温柔地说:“亲爱的,你为什么不出去散散步呢?”于是,一场可能的战斗就这么被化解了。当丈夫控制不住自己时,她也会提议他去做一些轻松的事情。

不过,这样的机会非常少,因为他的性格很温和,很有耐心,极少有需要她介入、帮忙的情况。 即使有丈夫的帮忙,简依然很困惑:到底要怎么让孩子学会自律与合作,怎么能够让自己从孩子的争斗与吵闹中解脱出来呢? 简大学本科读的是儿童发展专业,这些课程让她知道,孩子是可爱的天使,但并没有教会她如何处理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幸运的是,在有了第5个孩子丽萨时,她第一次接触到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和美国著名儿童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的个体心理学理论。

在此理论基础上,简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正面管教”的亲子理念。正面管教的基本概念是: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建立情感联结。因为孩子只有先感觉好,才会做得好。“让孩子感觉好”,并不是说妈妈要对孩子有求必应,而是学会对孩子说“我爱你,但答案是不”。 简说:“虽然中国和美国的文化不同,但作为妈妈,我们都爱孩子,都希望给予他们最好的。如同中国父母相信'棍棒底下出人才’,很多美国父母相信对孩子用惩罚和羞辱的方式才有效。”但惩罚和羞辱的方式,会让孩子感觉很糟糕,甚至丧失自尊和信心。

大约30年前,简自费在美国出版了《正面管教》,第一版的2000册很快就销售一空。

简的姨妈看完《正面管教》后,含着眼泪给她打电话,说:“我曾经确信,帮助女儿最好的方法,就是批评她。结果,女儿现在非常没有自信。如果我要是早知道正面管教就好了!”姨妈有好几个儿子,但只有这么一个女儿,可想而知,她看见心爱的女儿变成这样,心中是多么的痛苦和悔恨! (《简·尼尔森:孩子我爱你,但答案是“不”》婚姻与家庭(社会纪实) 2013年09期)

从上面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简在教育孩子方面,正如她说的那样“甚至沮丧地认为自己是一个笨蛋,一个失败的母亲。”

好在,简在大学本科读,学习的是儿童发展专业,同时简的丈夫与她的合作关系非常融洽,再加上简又是一个自我反思、反省的学习性的母亲,才能写出《正面管教》。

我国的国情,从70年代,是有计划生育孩子,80年代,基本上是一胎,从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所以,我们不可能有那么多孩子,让父母总结经验教训,孩子教育是不能回头的,没有第二次。

记者问:既然“正面管教”的理念这么好,那是不是学会了正面管教,就能够成为不犯错的完美家长呢?

答案是否定的。

简回答:“哪怕是她自己,在教育孩子时,也常常会动摇。因为当家长真的很不容易,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那么多的耐心和爱。所以,简总是不厌其烦地和家长强调一点:‘世上没有完美的家长。正面管教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简·尼尔森:孩子我爱你,但答案是“不”》婚姻与家庭(社会纪实) 2013年09期)

其实,《正面管教》说白了,就是一个失败母亲写的教育孩子的书,某方面还是可以借鉴的。

任何教育孩子理念,都是不是完美的。

所以,育儿,不要盲目跟风。

一句话新闻,育儿教育杜绝跟风,坚持学习,勤于思考,时时刻刻“反思、反省、自查、自纠”,不把错误都归结在孩子的身上,记住:“育儿先育己,吼儿先吼己,让孩子成为牛蛙,看看自己是不是牛爸、牛妈”。

如此,才能在家与孩子一起健康成长、快乐向上!

说不定,你很可能像简那样,写出一本很好的育儿畅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