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思念搁浅了谁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在自己的细小指缝间悄然溜走,来不及听我为它浅唱的离歌。站在人生的轨迹上看来时的路,无尽感慨伴着冬风卷卷而来。自己世界的人走走停停,或笑或哭。还时而在一个路口替换着陌生的人,对我生疏地笑。而今他们的模样随潮水岁月的打磨皆已渐渐模糊,那些事、那些人、那份情也随时光的流逝渐行渐远,被无情岁月苍白地铺上了一层灰,那里的世界灰蒙蒙的,瞧不见一丝阳光。

       在灰蒙的世界中记忆也被尘封在一个不经意触碰的角落。每当自己在人生低谷时,在遇到相似的场景、相同的话语时,浓浓的思念就会开启尘封的记忆,而陈旧的记忆在如潮的人生中慢慢搁浅在沙滩。

       搁浅在沙滩的灰蒙记忆慢慢被涌上的海水冲掉它的外壳,露出原来的面貌,记忆逐渐复苏。那些在梦中无数次梦到过的模糊脸容渐渐清晰,那些回忆在脑海充斥着,一直闪现着一些零星的片段,幻成了曾经的种种。我缄默地望着那些对我笑、对我闹、对我吼的人,瞧着那个白天在班上大笑,晚上在被窝泪水澎湃的十七岁、十八岁、十九岁的自己。似笑非笑地看着恩师们那会心的笑,那无奈的笑,那苍白的笑。

      我在记忆的沙滩中拾起那一枚枚搁浅了的贝壳,轻放在耳边,伴着潮声听它给我倾情讲诉过往那些五彩的故事。我知道那故事很美,很动听,我一生都会怀念,那些事、那些人我都深深思念着、牵挂着。

      带着那份悠长的思念,携着那份绵绵不断的牵挂,在一个静夜时分轻轻用手抚摸着附上了尘埃的三本厚厚的同学录。慢慢翻着,让时光倒流到从前的时光,让思绪回到十几岁时的岁月,让自己去重温那段生活,去邂逅那个人,去完美那些事。

       缓缓翻开同学录,一股墨香携带回忆浓郁开来它的等待。里面的字依旧那么清晰,有的矫健有力,有的天马行空,有的整整齐齐……虽是些平凡的字,但它们却如一只虫子钻入了我的眼中,惹得眼睛红红的,有股想落泪的冲动。不管字的模样如何,是美或丑,我都不会介意,因为我能明晰他们写这些字时那不舍与激动的情愫。

      那缕情愫一直牵引着我,惹着我的泪落。高中的平妹,也就是我们憨猪仔家族的五妹,她说“猪老大,你要做一只无忧无虑的,永远幸福快乐的猪哦!”看到这我的嘴角轻扬,回忆铺天盖地。回忆小五妹的笑,她的闹,她的一切。还记得那年最流行的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最后的最后,柯景腾也没有和沈佳宜在一起,他们的故事那会儿可是惹了好多的女孩落泪。关于那些年我们扫过的地,铁扫帮的成员沈伟明在小纸条上如是说“话说现在在流行‘那些年’这词,那多年以后,如若有幸见面,希望我们这个帮的人都能够快乐、幸福,不要忘了那些年我们扫过的地。”

      也有同学这么说“欢欢,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总会有回报的,要记得小游永远支持你。离高考没多久了,努力啊,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看好你哦,加油。”记忆在这里停驻了,脑海开始浮现那个齐刘海爱笑的女孩,一份思念携着一份牵挂开始绵长,不知在上海求学的她可安好,身边有了谁的停驻,有了怎样的好故事可以说……看到她写的这些,泪水开始决堤。原以为自己的付出没有人知晓,原以为自己的人生充满遗憾,原以为自己被淡忘在那个不知名的角落。原来自己错了,付出一直有人知晓,人生遇到那些挚友还有什么遗憾可以说,如此的自己又如何冠名“淡忘”两字,我笑了,滑落的却是撩人的泪。

         最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我的“珍妃”。那个和我笑,陪我哭的女孩;那个我曾无数次写忏悔书的姑娘;那个和我有共同梦想的我的妃子。在高三(6)班我们同桌的日子里,那里有我们共同暗恋的人,一起仰慕的老师,一起幻想的武汉樱花林、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花田;那里有五彩的世界,有灰姑娘、水晶鞋、王子……

      珍妮在我同学录上写了很多,字还是那么漂亮,不会因为多写而潦草,她对我一直都那么认真。她说“忘不了,最最亲爱的刘老师他那经典语录‘一张桌子四条体’;忘不了老师那句‘痴人多笑,痴狗多叫’;忘不了,沈颖浩的字,他教我们唱的歌。即使若干年后我们会渐渐淡忘这些事,但现在回想起来是快乐的。”

       珍妮,亲爱的姐妹,此刻的你在何方,学得可是自己最爱的专业,我们的武大、普罗旺斯我都记得不曾忘却,你呢?你说‘即使若干年后我们会渐渐淡忘这些事,但现在回想起来是快乐的。’你知道吗?此刻的我也很快乐,因为我生命中出现过你这么好的姐妹,留给我一段那么美好的记忆,谢谢你,此刻,万分思念你,愿你安好。

       珍妮你说“我家欢欢将来肯定是个大才女,成为作家或者资深编辑,无论未来如何,都一定要做自己喜欢做的。”看到此处,望着修水省城的方向,我在默问“珍妮,你现在也是做自己喜欢的吗?还是听你爸的去学你最头痛的会计去了?”珍妮此刻的你知道吗?没有人回答我,唯有黑暗在我眼前张牙舞爪,泪水重视决堤了。珍妮,欢欢也身不由己,我的编辑梦也被世俗狠狠扑打在地上,碎了,永远的碎了。你的呢,是否依旧完整,还是和我一样“碎了”。但是珍妮,欢欢一直在写着文字,或许欢欢自己的文字很普通,但欢欢知道你们一直在我左右鼓励着我、期待着我。

        慢慢的,同学录不觉得翻完了,当最后一页看完时,心中百感交集。而饱含思念的泪水却不知打湿了多少记忆,模糊了多少身影,激荡了多少情怀。

       我渐渐远去的岁月,那段充满着欢笑与泪水,激情与青春的时光。曾经的我很拼搏,曾经的我很青春,曾经的我很幸福。而我最美幸福时光中的那些人在何方呢?有没有也像我一样怀念那段时光呢?那个在我肩上入梦的秋瑶如今过得怎样?那个陪我追梦的姑娘宝宝如今在哪里漂泊?那个为一根辣条追我满学校跑的好姐妹燕琴现在是何模样?

       带着无限的询问,轻轻盖上同学录。任眼泪随意流淌,用泪来祭奠那些年的我们,那终将逝去的青春。脑海清晰记得《谁人踏花拾景年》中的那么一段话:

      “如果说,往事能下酒,回忆便是一场宿醉。斟在琉璃盏里的,浅浅的回忆,总是略带烟水寒色。渲染着、渲染着,最心动的相遇和最不舍的离别。

       逆光薄暮中,帘卷黄昏,心事都盛开在最柔软的时光底色上。月下推门,紫箫横吹;一声懂你,夏荷飘香。此生恰如三月花,看的见开始,猜不透结局。试问:一年春事,桃花红了谁?”

       大概桃花红了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回忆,我们的思念吧!年年岁岁桃花依旧笑春风,花开花又落着,等待时光远行的列车的车轮碾过,带走清香,带走回忆,带走青春。

       最后《花事了》又问世间人“一眼回眸,尘缘遇了谁?一街暗香,阑珊寻了谁?一帘幽梦,凭栏念了谁?”而我想答“我的回眸,遇了你们;我的阑珊寻了你们;我凭栏而望的身影思念的还是你们。”我也想轻轻地一声:“我的思念搁浅了谁人的记忆,是你吗?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