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送你一朵萱草花

萱草(忘忧草)

明天就是母亲节了,身在异乡的女儿想先借此机会思念下我的母亲。

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而中国的母亲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

第一次听说母亲节是在初中二年级,那时候英语课本上有提到母亲节的内容,而且每次考试都会考一个判断题,问母亲节的日期是否正确,我那时总是将母亲节和父亲节搞混淆,类似的考题也错过好几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现在想想,比起那些阅读理解,完形填空题,这道题是多么的简单易拿分啊!这样的事持续到了高考结束,后来就再也没有考过这个问题,母亲节到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提起了。

今天早上起来,我就在想今天写作的内容,先是看了会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然后就想起了昨天和同事确认的一件事,目前网上各大电商都打起了母亲节的广告,推销各种献孝心的商品,我顺口就问了下同事,母亲节是哪一天,她说这周日,这样这件事就记住了。我查了下百度,知道了母亲节的来源,更是想写这个主题。

我高中就读于我们当地那个小城里的一所普通学校,每周末我都会回家一趟,由于从高二开始我从文科班转到艺术班,每周除了学习文化课以外,还要学习素描和色彩课,生活也比较简单,教室,画室,食堂和寝室。那时候至少还是在家乡,后来考上大学,我去了长沙,每周回来一次变成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才回来一次,那时候年轻,每次回来都是约见各种旧友,在家待的时间也不多。工作后,辗转来到了厦门,然后在这里结婚生子,也算是定居此地了,平时放假也很少,回家就变成一年一次到两次,国庆节或者春节。

2014年那个五一假期,老公回了趟老家把我妈妈接到厦门。那时离我女儿出生只有一个多月,婆婆不便来厦门,我们便把我妈妈请来照顾我,我记得,那段时间很是幸福,休产假前,每天下班回家妈妈都做好了饭菜等着我们,后来临近生产,我得了场感冒,整个人都不好了,发烧头痛,在家躺了一天,妈妈更是心急如焚,对于怀孕的我,不敢轻易用药,只能看着,然后不停地听我指挥,我告诉她可以给我泡碗红姜糖水,那个可以发汗,治感冒,她就不辞辛苦地按照我的吩咐给我端来了糖水,喝完糖水,我开始冒汗,犯困,大热天的,我躺在被窝里,昏昏沉沉地睡着了。醒来后,我看不到人,于是像小时候那样放声叫“妈……妈……”妈妈闻声赶到,问我是不是想吃点什么,我说是有点饿。她给我端了碗瘦肉面条,我一口气吃完了,心满意足地又躺下了。这样一整天之后,我感冒就好了,多亏了妈妈的细心照顾。

生产住院的时候,妈妈和老公两个人鞍前马后奔走,老公去注册办住院手续,交费,妈妈照顾我,和我一起排队等候,等到孩子出生后,她和老公交替为我和孩子守夜,从来没有来过大城市的妈妈,学会了自己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回于医院和家里,快出院了,医院要求每个病人的一名家属去听下医生的讲座,告诉家属回家后怎么照顾产妇,那时老公又不在,没有读过书的妈妈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回来的时候,她一脸忧伤地说,我啥都没记,我不会写字,别人都拿着笔写下了医生讲的事。她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向我说着,我安慰她,问她医生都讲了些什么,她把她所记得事都转述给我了,我说这些就够了,妈妈没关系的,你能去我已经很满足了。她才舒展眉头,心安了下来。

月子里,妈妈和老公轮流陪床,他们就睡在旁边的折叠床上,晚上我和孩子有个什么动静,他们就立马起来响应。有时候,我会半夜起来坐在床边挤奶,有时候,我会给孩子换纸尿裤,妈妈都会醒来给我搭把手,我知道,只要是她陪床,她一定睡不好,频繁被打断睡梦,睡眠肯定不好,但她什么都没说,而且主动要求多陪床,她说我老公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照顾我和孩子太辛苦,就让我老公多睡会,她来照顾我。其实,她也很辛苦。

有一次,我给四十多天孩子喂奶,孩子吃得太急了,呛奶了,奶水都从鼻腔里出来了,我见了,吓傻了,一方面心疼孩子,因为我这个新手妈妈,让小小的孩子受这般苦,另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太没用了,这点事都办不好,挫折感和挫败感充斥着我的内心。想着想着我就哭了,安抚好孩子后,最需要安抚的就是我了,因为,我哭着喊着说,再也不喂奶了,不想喂奶了……老公劝解我说没关系的,孩子太小,呛奶是正常的,网上也都有妈妈是这样的。最终还是妈妈安慰我说,不要太放在心上了,孩子还小,你奶水足,小孩子又心急,吃得快,呛奶是正常的,她告诉我说我小时候也这样,与这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妈妈养育了我和弟弟两个孩子,育儿经验还是有的,比起老公在网上查到的那些说法,我更愿意相信妈妈的话,因为她讲的都是她亲身经历的事,也就是我和弟弟小时候的事。后来在月子里,我和妈妈畅聊了好多事情,有关于她自己年轻时候的事,有关于我小时候发生在我还不懂事之前的事,还有关于她引产第二个孩子的事,那件事估计是她记忆最深刻的事了,因为我听她说的很详细。而她描述的这些事,我都没听过,听她如数家珍的说着,我心里有种莫名感动,因为我的孩子也在身边,同堂三代,同在一个屋檐下,说着那过去的故事,美妙且有温度。

自从上大学以后,从来没有这样和妈妈相处三个多月,听她讲这么多事,我想要不是因为我怀孕了,有了孩子,我们恐怕不会有这个机会。我的女儿是生命的延续,她的出生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新的意义。妈妈对这个小宝贝更是喜欢得不得了,总是拿出十二分精神来照顾宝贝和她的妈妈,也就是我。

如今,我的女儿已经快两岁了,我也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妈妈了,孩子长大后,我也要告诉她关于她小时候的事,关于她妈妈的妈妈的事,告诉她爱比什么都重要,哪怕是没有读过书大字也不识得的外婆照样为我们付出那么多,爱我们那么多。

正好女儿的名字中带着一个“萱”字,我想这应该是最美好的萱草花了吧,母亲,送你一朵萱草花,愿你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城 出门就是寻车 2路7路11路 谁家的小孩 打着哈欠等车来 路边的早餐店 拎出打包好的爱心一片 车停 鞋子莫急 ...
    矣以呀阅读 191评论 0 4
  • 有打赤膊在四方偏堂里抄经的中年男人,和聚在廊下长条矮桌旁边写边整理一叠叠抄好的经文的女性,微弱的夏风穿堂而过,并未...
    yuey阅读 1,173评论 0 3
  • 1:猪牛肉碎,老抽,生抽,葱花,姜末,油,水,香油,八角花椒油,搅打 2:冬瓜炒香,水开放丸子
    LeoCao阅读 165评论 0 0
  • 在有源码的情况下使用Reveal查看自己APP界面层次,可使用以下步骤实现 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http://ww...
    百省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