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限感与防范性侵害

界限

今年《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从立法上明确了帮助孩子保护身体隐私要从幼儿园做起。近年来不断曝光的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害事件,一次又一次揪起了人们的心,也使得帮助孩子防范性侵害成为父母们关注的重点。

如何才能帮助孩子防范性侵害呢?

是不是孩子知道了隐私部位不能被随便看随便摸就能保护自己了呢?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成年人在遭遇性侵害时无法做出明确地反应呢?

一个孩子保护自己不受侵害的力量是一种心理力量,这个心理力量的建构由两个方面组成,一方面是建构隐私观念;一方面是建构身体的界限感。隐私观念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今天我来聊聊界限感这个话题。

我们先来看看新华词典中界限的定义:界:边境,一个区域的边限。界限指a.不同事物的分界;b.尽头处,限度。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指出:身体界限感是指一个人明确地知道自己与他人的安全行为距离,然后守住它。

再来看一下维基百科的相关定义,个人边界(Personal boundaries)是指个人所创造的准则、规定或限度,以此来分辨什么是合理的、安全的,别人如何对待自己是可以被允许的,以及当别人越过这些界线时自己该如何应对。

界限与越界侵犯相关,如果他人越过了我的界限,侵犯就发生了。当这个侵犯产生了损害,就是侵害了。因此帮助孩子建构界限感,对于防范侵害,特别是防范性侵害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个胎儿从母体出生,在剪断脐带的那一刻就成了一个独立的生命。这个生命由此产生了身体界限。一个独立的生命与外界连接的通道包括:眼睛的视觉、耳朵的听觉、鼻子的嗅觉、舌头的味觉、皮肤的触觉、大脑的知觉,这些通道都会产生与外界的边界,每一个通道都有着安全的距离。由于我们的文化中缺乏界限感,因此,我们会看到越界侵犯的现象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现在大家出门都会搭乘交通工具,比如地铁、高铁、飞机等,也会有等候的空间,你有没有遇到过有的人外放手机或者pad,有的人在很大声地打电话?这个时候,这些声音无论你是不是接受,这些声音都会突破我们的听觉边界,闯入我们的大脑。这属于听觉边界的侵犯。

我经常在地铁、高铁和飞机上看到孩子向父母提问,然后父母耐心地大声地教孩子认这个认那个,独独没有告诉孩子这个环境需要保持安静,在公共的环境里是不可以用自己的声音去侵犯他人的。这是父母自己缺乏界限感,也没有帮助孩子建构界限感的做法。

走在高铁站台上,我经常要屏住呼吸,因为太多人在站台上赶着抽最后一口烟,或者下车后迫不急待地来上一口。不经意间,这些经过了别人呼吸系统的烟雾颗粒,突破了我的嗅觉边界,侵害了我的身体。同理,家里办公室的二手烟三手烟本质上都是对他人的侵犯。这些抽烟的人缺乏界限感,也缺乏尊重他人的意识。在密闭的公共空间,比如地铁车厢里吃东西,也会突破他人的味觉和嗅觉的界限。

如果父母有性意识的亲密行为不回避孩子,或者电子产品中的色情信息被孩子看到,这些影像强行闯入了孩子的视线,侵犯了孩子的视觉界限,同时孩子的心理也会受到侵害。

那些以爱孩子的名义强行亲吻孩子、随意逗弄孩子性器官等行为,都是对孩子身体边界的强行侵犯。

另外,在日常养育中,还存在着大量破坏孩子隐私观念,破坏孩子身体界限感的行为,例如:给孩子穿开裆裤、拿孩子的性器官开玩笑、让孩子当街露出隐私部位随地大小便、随意观看孩子洗澡甚至拍视频照片发在网络上、帮助四岁以上的孩子洗澡,清洗性器官,不与孩子分房间睡觉,强行控制或者干扰孩子饮食,强行控制或者不断干扰孩子排便等等,这些行为隐藏在日常的养育行为当中,人们习以为常,但都对孩子的自我产生了侵犯,不仅反复突破孩子的身体界限,也会给孩子的心理认知带来了持续的侵害。

人类自我保护的力量一定要通过教育才能获得吗?人类做为大自然中的一个物种,有着动物的本能。任何一个动物,对于身体对外开口的地方都有着本能的保护意识。因为这些开口处通向身体的内部,如果暴露在外或者被随意触碰,就很容易受伤甚至给生命带来危险。每一个物种都对于生殖器的位置特别保护,这是物种对于繁衍本能的保护。人类社会的性规则,与性有关的活动要回避他人,也是基于此而建立的。

想像一下我们面对一只行动自如的野猫,你会不会把手伸近猫猫的嘴边或者生殖器部位?如果这样做会发生什么后果?

再比如一个襁褓中的婴儿,虽然弱小,但是陌生的人要靠近或者亲吻的话,孩子也会用哭闹来表达。

人做为动物都有着保持安全距离的本能,他人的靠近,我们内在的警报系统也会自然启动。这些就是做为动物天然的自我保护能力。

如果一个孩子从出生后,感知世界的通道一直遭遇各种越界侵犯,孩子没有被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尊重,这个孩子做为动物的自我保护本能就会被破坏掉,在心理层面很难建立起来自我保护的力量。如果不幸遭遇性侵犯,也不容易第一时间维护自己的边界。

我们养育孩子,去陪伴一个生命成长的过程中,帮助孩子建立隐私观念,帮助孩子建构身体的界限感,需要从养育细节做起。当一个孩子生长在一个有界限感的环境中,对于突破身体界限的行为也会更警觉。这样的警觉是一种心理力量,在侵害者尚未实施具体的侵害行为时,就能够帮助孩子在第一时间做出保护自己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