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的我该怎样与父母相处

大三已经毕业,暑期除去前后实践和做实验的时间有十多天的时间,在留校考研复习和回家之间选择了回家。一来几个寒暑假都因为各种原因或是留校或是提前返校,这次想回去陪陪父母,另外也算是休息休息。

回家的车上微雨蒙蒙,还是盛夏暴雨之后的时节,打电话给爸爸,想问问车要到了,剩下的三十分钟车程是等等看能不能搭个车还是他来接我。只说了我要到了,爸爸说,“到了就到了撒。”

一时语塞,想着他或许在忙,果然,他说还在地里忙着,微愕,我说,“不是在下雨吗?”

“下雨就休息了吗?”又说了两句然后挂断了电话,心情惆怅起来,不是因为没人接我或是他言语冷淡,是因为下着雨他们还要在地里忙活,生活所迫,而里面有部分原因直接是源于我。因为我22岁了还在张口要钱,我也不想,早几年就不想了,可是我做不到经济独立,所以也是为了自己的无力么?

已经不小了,所以常时会谈到今后的出路,关于考研,关于要不要选什么专业,关于今后工作,谈话很正式,带着压抑。爸爸妈妈都在说选好的专业,现在大学文凭也不算什么了,就算家里经济很紧张也要读研,但是一定要选好,不要读完之后工作也不好找……这好——具体什么专业算好?都说不上来,选好专业我也是知道的,但是我更知道无论选什么专业,努力更重要。但是我不能这样说,会令他们觉得我狂傲。

谈到婚恋,说我现在谈的恋爱走的完全是一步错棋,完完全全是错了。又提起了我姐姐,说如果找的男人没有能力,没有责任心,这一辈子都难过。对对对,这样是有道理的,可是哪里出了问题,心里很难受,很抗拒听爸爸说这些。觉得太功利了?还是不想一遍又一遍地听他说你姐姐……像你姐姐……你看你姐姐现在的样子……

还是根本就抗拒他谈论这件事,因为在我看来他不是称职的丈夫,他的婚姻并不幸福。我说我现在想的是这辈子不结婚,不生孩子。他被噎住了,许久没说话,空气沉闷,也许是因为我说的“两人同床异梦有什么意思,还不如一个人”这句话生气了。我试图缓解,说不是因为谈恋爱谁伤害了我,只是我现在不太相信婚姻……爸爸走开了,我不能说我知道他出轨,觉得他们的婚姻不幸福。也不能说我知道隔壁的表叔玩小女生,他们的婚姻的也不幸福……还有无数的婚姻,也是两人凑合,争吵不断——而我并不想那样的生活,宁愿一个人孤独,但是清净。这些话都不能说,他不会理解的 ,会觉得我大逆不道,想法诡异。

纵使这样,第二天,他也生气地再次谈论了这个话题,说我读书没名堂,想法都偏了。偏了?偏了吗?心里不舒服,他真的不能理解,我只能说,我只是现在是这样想的,以后再长大一点可能就不这样想了。他暗暗回了句,那你说话别那么难听。不知道怎么回,我装作没听到。

回家真的压力好大,如果闲时跟父母呆在一起,也是各自玩手机,看电视。除了关于未来的事似乎没什么话题了,尽管不太愉快,但是也已经谈过了。

另一方面,更是觉得在家里呆不住了。我煮饭洗碗两人都不会来看一眼,做家务是其次,我在意的是态度。从其他的言语中也体现出来了,比如在家就应该做家务,这点家务算什么,你不会煮饭以后嫁人了婆婆不会喜欢……就感觉回了家只是回家做几天保姆,以后嫁人了也是服侍别人,任劳任怨别人才会喜欢我。这方面的话也是一句都不能提,一提就是懒,这点事也不愿做了。

有时候真的想问一句,孩子真的唯唯诺诺,什么都顺从就算听话吗,就讨人喜吗?也不是吧,还是会嫌弃他木讷,嫌弃他懦弱……

这次回家我觉得失落。父母也很难过,妈妈直接说她被气着两次了,爸爸给姐姐打电话也说过差点想扇我两耳光。

可能,在于——我们都不是彼此理想的孩子或是父母吧。

跟妈妈吵架我确实有不应该的地方,我以为走之前的好言好语和道歉已经取得她的原谅,通过刚刚和姐姐通的电话来看,似乎不是这样的。

前一天,吃饭的时候妈妈给弟弟说那个我高三的时候收到的礼物,一个大坐熊,占了沙发的位置。然后话锋一转,说我拿着他们的血汗钱就买这些鬼模鬼样的东西。我觉得我的钱也没有乱花,瞬间觉得受到了冤枉再加上身体不舒服,已经难受了几天,知道跟他们说也没用,暗自忍者,有些烦躁就拔高了音量说,”那是别人送的礼物。“

妈妈回一句,”难道你就不用回?“

我说,”那不用交际了吗?“

爸爸在旁边帮腔,笑着说妈妈,“那照你说,这日子都不用过了。朋友之间互相送点东西很正常的嘛。“

第二天,又是吃饭的时候,弟弟又张嘴露出咬烂的一块肉给妈妈看了,又转过头给我看,说了几次都不听,烦躁下用筷子打了他嘴。打了就后悔了,应该好好说的,妈妈眼里有责怪,一时也没有说什么。弟弟在一旁默默流泪,我一时僵着道歉也不是,哄也不是。妈妈哄弟弟说,”待会儿收拾她,让二姐手贱。“

我噌地火了,觉得说我手贱那句话太重了,他又不是完全没有错。看我的态度妈妈也火了,说昨天已经忍我了,这脾气还要上天了,现在说一句都不行了。我顿时胃口全无,本来就食不知味,索性不吃了,回了房间。妈妈站在门口骂了许久才回去吃饭,说我读书人素质都没了,在家居然敢吼老娘,当妈的再不对也是妈。说我20好几的人了一点都不懂事,养个闺女还不如不养……

等她歇着了去吃饭我去厕所大哭,万念俱灰,觉得这家拿来有什么意思。他们俩都说我和姐姐都不听话,不按他们说的路去走,以后会吃大亏的。我们说的话又难听,做的事简直不入眼,有时候就当没养过那样想。气不过的时候我都想回一句,这命你给的那就拿去吧,我都觉得活着累,早就不想活了。但这话肯定是不能说的,他们已经说的是气话了,再顶只会激化矛盾,事情就没完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回家以后更像一个熊孩子,外人看来的懂事,听话等等都要打折扣,也许内心里还是觉的那是家,是可以比较任性的地方,道理知道对父母还是应该轻言柔色,但有时候就是忍不住,事后又后悔难过。

已经回学校快一周了,心里还是难受,找不到与父母相处的模式了,看的书,学的道理都不管用。也许是太难受了,忍不住问了室友她和父母有代沟吗?

室友后来单独跟我聊,开头一句就是问我回家跟家里边的人吵架了吗。一句话就让我湿了眼眶,说了许久,两人声音哽咽,室友安慰我说跟父母相处要慢慢来,我打人肯定是不对的,我性格就是那样,脾气上来就不管后果了,还是应该收一收。要知道我们在长大,父母就在一天天老去,应该给他们我们最大的耐心,多交流,还应该学会正确合适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再者,和父母吵架也不算什么大事,要知道父母肯定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家还是家。

这次回家,自己可能是因为放弃了出国,现在准备考研稍晚,况且也不知道到底读什么专业,对于前途更是忧心忡忡,无所适从。他们也是因为欠了债,手里能活动的钱都没有了,我回学校还要带走学费和生活费,经济压力大,也不知道我们今后的路怎么走,大家都忧心忡忡,毛躁着。

也许是我太悲观了,室友说的道理我都知道,我也尝试在做,近年来家里人交流都渐渐多了起来。但是,真的,我觉得我可能无法与他们建立亲密关系了。

到最后我自己也长成了一棵大树,起风的时候枝条才会与他们有交集,平时就共沐阳光,各自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