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养孩子注意力的问题

   今天来为大家分享的是关于如何培养孩子注意力的问题。很多家长反映自家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在幼儿园不好好听课,在家不管是看书还是玩玩具都不能专心,有些家长甚至怀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Dr.魏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正常现象,不要焦虑,更不要怀疑孩子有毛病,因为这还是跟孩子大脑发育的规律有关。

   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受到内源性刺激和外源性刺激的影响,外源性刺激主要是外界环境方面,Dr.魏针对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首先从改变外源性刺激的角度提出了如下三个建议。第一,你要少干扰孩子,即不要对孩子过度关注。举个例子就是,孩子在纸上随便画画,你坐在旁边,一边看一边着急,哎呀,这个太阳画得也太不圆了,都扁了,你要注意圆的长度跟宽度一样长!你这个草地怎么没涂色呢?你注意过草地是什么颜色吗?这样的家长在旁边各种干预,让孩子注意这个,注意那个,其实是破坏了孩子的注意力。还有一种家长可能不想错过任何教育孩子的机会,就连孩子在游乐场玩滑梯,吊桥等玩得不亦乐乎时,他也要一把拖住孩子,说,宝宝,快看!这个滑梯上写着英文呢,s.m.i.l.e,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smile,就是微笑的意思,你要记住呦!其实,孩子这时候正在集中注意力玩,这种玩也是学习,却被家长打断了,最后他可能既没玩好也没学好。该有的强势型家长,想一出是一出,只要他想到了什么,那不管孩子在做什么,都要先做他想出来的事。这样的孩子就只能跟在父母的注意力后面了,一会儿飘东,一会儿飘西,就没法发现自己的注意力了。因此,家长跟孩子互动的时候,不要过度干扰孩子,你要真正去注意孩子的需求。因为,在孩子培养注意力的时期,如果时不时去打断他,他的相关脑区就一直得不到充分的发展,而且大脑也无法锻炼排除干扰的能力,那就等于浪费了他学习的机会,阻碍他注意力的发展。第二,在你需要孩子专注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提供给他们做这一件事情的一个合适的环境。其实很简单,就是你把他的房间收拾好,比如事先问孩子有没有什么想玩的,那就只留下这个玩具,其他玩具都要么拿出去,要么收拾在橱柜里,这样,他没有那么多新鲜刺激,就自然能集中注意力只玩这个了。所以,很多时候,不是你家孩子注意力不好,而可能是你抚养方式本身就在让他不停地分散注意力,你要给孩子创建一个好的微环境,他才能锻炼注意力的各个方面。第三,给孩子树立一个专注的榜样。其实,孩子最爱模仿大人了,他的行为模式受你的影响特别大。如果你坐在他旁边玩手机,一会儿刷刷微信,一会儿看看视频,一会儿玩玩小游戏,孩子会注意到你的。如果他看到你坐立不安,他会学你的行为模式,他会想,妈妈虽然身体做下来,但她的心一直没坐下来,我干嘛要一直坐着呢?所以,怎么让孩子变得专注呢?就是你尽量变成一个专注的人,请放下你的手机,拿出一本书来坐在他旁边,聚精会神的看书吧!

   很显然,要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孩子自发的专注比环境因素更重要。怎样让孩子自发地专注于当前的事物呢?Dr.魏先提出了一个问题,孩子什么时候最专注?很多家长都说了,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最专注。为什么他玩游戏的时候会这么专注呢?Dr.魏通过他敏锐的视角,从游戏设计里找到了原因。其实是因为游戏的设计符合心理学原理的三个吸引原则,1、有明确的目标。2、难度跟你的能力相匹配。3、有及时的反馈。满足了这三个条件,孩子就会自动地进入专注状态,根本不用你去逼的。这种状态在心理学上叫心流,有米哈里.齐克森提出,英文是flow,所以也有中国学者把它翻译成福流,它是一种让人能够全神贯注在当前任务的状态,是专注力的最好状态。下面分别从这三个原则着手分析,并提出一些针对培养孩子过程中的小启示。

   第一,明确目标。其实,游戏的设计都有明确的目标,而且每时每刻都有个小目标,就是当前这个动作要拿到的最好的分数,这样一来,你当然会动力十足,全力投入。这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要帮孩子分解任务,把那些小目标说清楚。比如,你要孩子弹钢琴,就可以说,来,我们来练这个谱子,先从这个小节开始,先弹一遍听听。这样他才能有个明确的目标。再比如,小孩子作业种类比较多时,你可以给他明确先做手工还是先做数学题,或者先写汉字,让他一个小目标一个小目标的逐个完成。很多时候你觉得孩子不专注,其实是他不知道你想要他专注什么,所以要给他明确的指示,一次就让孩子去做一件事情,哪怕是你觉得很简单的事情,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帮他把任务拆解开来,让他每次专注于一个小目标,这样才容易集中注意力。第二,难度要和能力相匹配。没有哪个游戏是一上来就打大boss的,肯定都是先易后难,而且基本上都有过关的设计,一关比一关难,这样就能保证你不会觉得太容易玩,就觉得无聊,也不会觉得太难了,玩一会就感到挫折感太强了想放弃,你在不知不觉中,水平越玩越高,那当然就越来越喜欢了。我们做家长的问题就是在给孩子规定任务时,经常就是太难了,远远超越了孩子目前的能力,往往是看见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样了,就要自己的孩子也做到。你逼着孩子去挑战太高的难度,结果往往就是,他在练习中找不到成就感,本来还有的一点兴趣,慢慢也被磨光了。因此,你在给孩子布置任务的时候,要注意观察一下孩子当前的能力水平,通过看看他的反应就知道了,给他设定合适的目标。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也就是心理学上维果斯基所说的最近发展区,就是的确有点挑战,但是努力一下又能战胜这个挑战,这样的难度就是最能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难度。然后,他达到这个难度之后,在提升一小步,跟打游戏一样,一关一关的来,忽然之间有一天,孩子自己也会发现,哇,我都这么牛了!于是,他从不断地提升难度之间,找到了成就感,就更喜欢这个活动了,以后做起来也就更专注了。这样就进入正循环了。第三,及时和全面的反馈。你游戏玩的是好还是坏,刚才那个动作对不对,你在游戏中立刻就知道,而且你立刻就能调整。玩得好时还时刻在给积分或者小礼物,这就能牢牢的抓住你的注意力。但是现实中,很多家长让孩子做事时,就是布置个任务,然后就把他扔在那里不管了。比如说孩子弹钢琴,你可以这样点评一下,这一段弹得不错,节奏比上一段掌握的好。哪怕你对钢琴不太懂,也可以做些粗略的点评,我觉着这段弹的挺好听的。嗯,这一段好像没有上一次弹的好,不太顺畅。这样的反馈就比较具体而且及时,是孩子所需要的。最怕的就是有两种父母,一种是只管让孩子集中注意力,让他坐在钢琴前不动,但对他弹琴的表现,却没有任何的反馈。另一种就是专门只提供负面反馈,孩子弹的好没有表扬,弹的不好,就各种挑剔都来了,这种反馈显然是扭曲的反馈。这样不但打击孩子的士气,其实也不利于他随时利用反馈来进行调整,那样很快就没有动力再继续了。所以,你的反馈不但要及时和具体,而且还不要有太多负面的反馈。

   想提高孩子的注意力,不能光靠逼他,而得靠引导孩子,让他发自内心的愿意专注在当前的事情上。当然,育儿育己,想要孩子做到的事情,我们做家长的首先先要做到,只有先严格控制好我们自己的行为,才能更好的引导孩子去专注于每一件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