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遗憾的结果,每一步都是路

                                                      文/张小鹅

大暑之后的每一天都是闷热烦躁,知了在树上喧嚣不停。也许是境由心声,也许是七月就是一个死寂。在我为工作踌躇满怀的日子里,努力挥洒汗水的日子里,等待的结果让时间都停滞。一切不过是又回到原点。



    1、无心插柳柳成荫,孤注一掷却沉寂

对于工作这件事,很多人都劝我,无非是一个谋生的手段,何必执着于最初的理想。哦不,可能在童年时期接受的背景教育,就是要做得完美,要让自己随心所欲。那么,我既然大学投入了这么多精力,而且对于环境要求也是最满意的单位,为何不在有限的年龄里去再拼搏再争取再叫嚣一回。

于是,对于自己的所求,我是非常坚持的,纵使失败千百次,我也会重头再来。

小P是我在求职道路上见过的最有神助攻的人。两次都是遇到了最好的单位,可以自由选择。而且在求职的过程中从不刻意准备,纯凭自由发挥,也不迷信各种培训机构。

一直以来,我尊称小P这种人为运气加持。

小P笑笑,“我从不否认成功的事情有部分运气。但是,更多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成功道路上,自己的心态。”

古代的圣人,大都有独处,静坐打禅的时候。这个时候,他们可能就在反思自己所做的事情上,功与过,是与非,对与错。用当今的话语就是要反思,吾日三省吾身。

小P无奈地看着我,“你这些年奔赴在求职的道路上,播撒的汗水谁不知,谁不晓。论基础论实力,已经远远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但是,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你有反思过么。还是一味沉浸在悲伤与运气论中无法自拔。”

我不知道该如何作答。我有想过,我也有总结过。但是,一遇到再次类似的问题,仍然惊慌失措。



2、接受结果,坦然面对,每一步都是路

记得鲁迅写过这样的话:世上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变成了路。

凌是我朋友圈中最值得喝彩的一个。能文能武,真正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虽然我也坚持了一段时间,编织亦或西点,最后都不了了之,而凌不但手巧,更是做得精益求精。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或者是小确幸在她的手里,都被打理得如同珠宝一般,令人徜徉。

不久前才得知,这个妹纸,已然离婚两三年。在我自认为最苦逼的学习的两三年,其实有些人,比你更苦逼。在凌争取她孩子的抚养权三年官司中,无奈最终还是败下阵来,其中缘由也不去多加揣测。

只不过,我记忆犹新的是,她更新的最长的一段朋友圈,写着。感恩,感谢遇到的每一位朋友,在她半夜时分能够常常回忆,变成支撑她不断走出去的信念。并,结束了她长达八年之久的财务工作,即将开始自主创业的幼儿早教培训事业。

当然,字我是记不全的,但是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让我回忆起来,更是觉得铿锵有力。那段时间,看到朋友圈意气风发的凌,其实背后遭遇的是家庭以及生活各种的不如意,后来还听说也为弟弟还债卖掉了唯一的住房。凌是如何让自己在世人面前仍然展示出大太阳的魅力,真的是让人心疼不已。

我想,那时候的凌,应该是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没有抚养权,依然可以将孩子时常接到身边。而孩子不在身边的日子,就尽力投入工作,让工作让经济成为未来可以陪伴孩子的最大保障。

当结果来临之际,会惴惴不安,会惊慌失措,也会犹豫不决。就好像我们在黑暗中寻找出路,脚下是石头还是刀片,还是平川,真的只能一步一步小心的去摸索,去前进。而再要求你重走这样的黑暗时候,都已然形成了路,每一步都算数。



3、摆脱观念的束缚,你自己觉得合适的最好

在成长的时刻,我的原生家庭给予太多条条框框。以致于我三十岁还在苛求父母。

他们觉得对的,比如规划好你的学业,安排好你的另一半,解决掉你就业难题。初心都是拳拳爱子心切,但结果,就是你受挫能力基本为零。往往受到一丢丢的拦路虎,就迷茫,就自暴自弃,更陷入不能走出的泥潭。

W的爸妈在年纪很大的时候,才生出最后的一个幺女,据说晚来得女是大福气,所以,对于最小的女儿,倾注了更多的爱。从不会与任何别人家的孩子比,自认为这就是上帝给予的最好的礼物与福气。

这样原生自带的光环下,W的成长充满了阳光。父母的放任信任,让W成为家庭话语权最高的一个。长姐长兄遇到大事,也会自然的来请教这位自带光环的天使妹纸。所以,W的学业犹如黑马一般无虑冲刺向前。在爱情与婚姻中,也是遇到的最好最适合的另一半,处理起自家婆媳关系起来,更是游刃有余。

与W认识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是报喜不报忧。有时候,我都会怀疑,难道世间真的有幸福完美的人生。

W却告诉我,“在我眼里,你即便没有工作,即便生完孩子

肥圆坨,却一直发着光。你看你写的文字,你看你做的包子,还有把宝宝带得如此的有礼貌……这些,你男人不觉得上辈子拯救了地球。”

一时间,真的觉得自己好像要飘起来,成为很久很久之前高高在上的小公主。原来,我如此的优秀,全然不仅仅在于工作。

不要太在意外界的眼光,他们又不是你,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过得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何必沉迷于观念的束缚。洒脱一点也无妨。

买得起车房,就去买,去享受生活;买不起车房,就埋下头脑,动起手脚,赚钱买车房。有什么难,少点抱怨,少点消极,不如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让它成为康庄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有苦恼,无处倾诉。缺少一个人,能解开担忧。 同时又总在思考,工作前景堪忧,不停地想跳出去,实现更多。只是,我不...
    番红花奶酪阅读 150评论 0 0
  • 人身体本身有保护自己不受外界刺激的构造,例如皮肤会在表面形成角质层,就像砖层层堆积上去形成强固的防御层。如果没有这...
    日本体检阅读 439评论 0 0
  • 梦见你身影 飘逸至窗棂 槐梧 俊朗 棱角分明 眉宇里写满柔情 满怀信心等待我交卷走出考场 交流题目神釆飞扬 青春的...
    玉妮阅读 1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