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百合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看你那副样子,整个一个倒霉蛋。我跟你结婚这么多年,一直忙里忙外,就是为了养这个家,你呢,就知道打牌赌钱,我真不知道当初怎么就瞎了眼看上你这个没出息的家伙!”

“是,我没用,我养不起你,我不像你那么有本事,在酒桌上和一堆男人谈笑风生。

听到这话,女人二话不说地抬手扇了男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卧室里的窗帘紧紧地隔绝了室外的阳光,只有左上一角的书桌被台灯照亮。桌上的花瓶里盛着百合花,却早已枯萎。书桌上俯着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孩,正忙着写作业。她面无表情,右手握着黑笔在草稿纸上摆着算术题。左手紧握着放在左耳旁。屋里静地出奇,只有客厅的吵闹声冲击着这里的死寂。

这个女孩叫林璐。外表清秀,成绩优异,能力突出。单凭这些就赢得很多男孩子的钦佩。但是每当对上她冷漠的眼神时,那些有心思的男孩都望而却步。

如今17岁的林璐正在奋战高考。食堂,寝室,教室三点一线,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一如既往。

这天,阳光明媚,扫除了多日的阴霾。路上的行人都神采奕奕,恐怕是在为许久未见的艳阳天欢喜。而林璐却是例外。就在昨天,林璐的父母正式离了婚,并且表示对抚养问题遵循她的意愿。此刻的太阳猛烈地让她睁不开眼,林璐突然感到头晕,停在了马路中间。还未等她清醒,一辆黑色轿车止不住地向她冲来。强烈的撞击震倒了车内台面的小花瓶。随风飘出了一片百合花瓣。之后,林璐便不省人事。

不知过了多久,林璐的意识渐渐苏醒。她缓缓地睁开眼睛,环视着周围陌生的一切。

这是什么地方,我怎么在这。

疑惑充斥了她的大脑,但是理智让她必须冷静下来。

这是一个宽敞整洁的房间,还带有一个小阳台,窗帘微微打开,透入了一抹暖阳。林璐此刻正躺在一张双人床上。林璐起身走到梳妆台前,看着台上的镜子,端详着镜子里的女人。

长发披肩,发尾微微卷起,眉眼还带着些许倦意。

这是我吗?这既熟悉又如此陌生的感觉让林璐恍惚不已。为了证明自己是在做梦,林璐用力掐了自己一把。随之而来的痛感立刻让她清醒,告诉她这不是梦。为了搞清楚这一切,林璐打开了房间的门。

客厅的小女孩见房间门打开了,开心地喊道:“妈妈,你醒啦。”

妈妈?她在叫我吗?一头雾水的林璐扶着额头回答说:“你是谁?谁是你妈妈?这又是哪里?”一连串的问题问得小女孩莫名其妙。小女孩跑去拉林璐的手。

“妈妈,你在说什么呀,是不是午睡得太久没睡醒啊。你可别忘了等会还要去参加爸爸的庆功宴呢。”

林璐一把挣开她的手,不可置信地看着她。

“开什么玩笑,什么爸爸,什么妈妈。我是一个高中生,我马上就要高考了。我不可能结婚,更不可能有孩子。”

心慌意乱的林璐正好看到了茶几上的花瓶,上面正插着一束百合花。纯洁的,鲜活的,一看就知道是刚被插上的。林璐已经很多年没有看过如此美丽的百合花了。这束百合勾起了林璐痛苦的回忆。

百合花是林璐从小常见的。林璐的妈妈最喜欢百合。当年爸爸就送了一束百合花给妈妈,他说妈妈像百合花一样纯洁美丽。于是妈妈每天都会在桌上摆上新鲜的百合花。可是后来一切都变了,林璐再也没有见过美丽的百合花。

现在摆在她面前的百合花刺痛了她的神经,她粗暴地扬手一挥,花瓶“砰”一声摔得支离破碎。相框也被震得仰面倒下。林璐拿起全家福,看着陌生的自己和陌生的男人幸福地笑着,自己怀中还抱着一个来历不明的小娃娃。她彻底崩溃了。过往幸福和不幸的记忆交织在一起,在她的大脑里不停打转,好像马上就要冲破她的脑袋。

小女孩被妈妈反常的举动吓得哭出了声,委屈地呼喊着爸爸。

“对,一定是这个男人搞的鬼。我要找他问清楚。你说,那个男人在哪?”林璐满脸怒意地质问小女孩。小女孩战战兢兢地低下头,结结巴巴地说出了宴席的地点。林璐立马一把扯着她往外跑。

街道上的花店婆婆正在摆弄着今天刚到的鲜花。一看林璐母女风风火火地走着。林璐神情还有些怪异,小葵被拉得哭哭啼啼。婆婆急忙上前拦住了林璐。

“林璐啊,你这是怎么了,怎么小葵还哭了,是不是小葵犯了什么错啊。我说你啊,可别太生气了,毕竟是孩子。”听到一个陌生老太太叫了自己的名字,还对自己说了一大串话,林璐猜想这婆婆一定认识这孩子。于是二话没说地把孩子推给了半路杀出的老婆婆。也不顾她们的叫喊,匆忙赶向目的地。

宴会的规模并不大,地点也只是一个普通的酒店。林璐的丈夫由于完成了一场高难度的手术而受到了领导的嘉奖。同事们纷纷要给他摆一场宴会庆祝。一开始他婉言相拒,最后也抵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就同意了这个决定。一向低调的他表示只要选一个普通的地方开心开心就可以了。

突然闯进的林璐顿时让谈笑声戛然而止。林璐的丈夫还没来得及反应就收到了林璐送来的礼物——一记耳光。在场的各位面面相觑,惊讶地不知所措。

“你说,是不是你干的,让我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你把原来的生活还给我!”

“璐璐,你怎么了?”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把他弄懵了。

底下的人开始窃窃私语,有些八卦的妇女已经在脑海里排演了一出丈夫出轨遭妻打的精彩戏码。

各种议论声又将林璐记忆带回了小时候。

“你可别看林璐平时风风光光,她父母感情特别不好,我听说都要闹离婚了。”

“真的假的,为什么离婚啊?”

“出轨?破产?这谁说的准啊。”

“你们胡说八道什么!”林璐第一次听到邻居这样的议论,气愤地对她们喊叫。可是听的次数多了,也渐渐觉得难堪,每次都悄悄绕路走。

现在林璐再次处在议论声中,她觉得自己快要被淹没了,求生欲让她转身就跑,她要逃离这个世界。

好好的一场宴会硬生生成了一出惨剧。

失魂落魄的林璐漫无目的地走着,竟然不知不觉回到了这个“家”。她推开大门才意识到原来刚刚连门也没关。林璐再次细细打量了这个陌生的地方。屋内布置得很温馨,到处都有一家人的照片。林璐被一本位于茶几一角的怪异的本子吸引。这本本子很厚,上面写着“林璐书”三个字。因为角度问题,本子所幸没有被花瓶里的水弄湿。林璐翻开第一页,认真地读起来。渐渐地,林璐眼里溢出了泪水。她似乎看到了十年前他们如何相知相爱,如何建立他们的三口之家。

“璐璐,发生什么事了,你一定要告诉我。”满头大汗的丈夫回到了张璐的身边。

“对不起。”张璐低着头啜泣。

丈夫不再说什么,只是轻轻地抱住了她。

过后,林璐带着丈夫要找回自己的女儿。

小葵远远望见父母在向自己招手,欢欢喜喜地跑过去。这时,一辆黑色轿车向她冲了过来。

“小葵,小心!”林璐大喊着跑去。

一片百合花瓣掉落在血泊里。

林璐从病床上醒来,刚才之事宛如一场奇异的梦。她转头看到了桌上放着百合花,和梦中的一样美丽。难道是爸妈来过了吗?

门外的黑影立刻消失了。

这时,医生进来询问病情。林璐怔住了。跟在医生后面的年轻男子好熟悉。

医生叮嘱了一番就走了。而那男子看着眼睛红红的林璐心生怜悯。

“你看,今天阳光真好。”他安慰地说道。

“嗯,有阳光真好。”林璐转向窗外。阳光洒在她的脸上,她轻轻微笑。然后仰头望着他,对他伸出了右手,说道:

“你好,我叫林璐。”

沉浸在那笑颜里的他晃了晃神,回答道:

“你好,我叫向阳。”

微风拂过,抚摸着花瓶里的8朵百合花。花语是弥补,请原谅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绝大部分人的意识处于无知无觉状态,很少有人真正静下心来沉思自己需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是有想过自己想要什...
    且惜且爱阅读 287评论 1 8
  • 感恩身体一大早醒来,让我精神满满,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身体里所有的细胞,让我如此健康绽放!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妹妹...
    风含情水含笑zf阅读 165评论 0 0
  • 年少时的浮夸,已经随着岁月的飘逝,化作记忆里模糊的幻象。向未来拼搏的旅途,却已经在真实中拉开序幕。踏实,奋进,只要...
    丑小鹅阅读 448评论 0 4
  • 最近公司新员工入职多,再做入职培训询问到他们的职业规划时,经常会看到稚嫩的脸上一脸茫然。他们说,工作不好找,...
    边走边学_alllife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