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遭受的屈辱,要靠自己还回去

高三暑假休假三个多月,筹划着打工赚钱,然后为大学生活做点准备,赚点零花钱,就可以去新的城市,尝不曾尝试的美食,买期许已久的鞋子,为父母带去成年之后的第一份薄礼。

于是满怀期待的去找了人生第一份“工作”,某餐厅服务员。“上岗”之前老板特地让我们两个暑期工签订了暑期工合同,一份看似正规的,只有薄薄四页的用工合同。落字生效,我开始了第一次的打工生涯。中型餐厅,四个服务员,两个洗碗阿姨,两个吧台,两个凉菜师,若干后厨。餐厅在当地营业多年,菜品和服务态度都堪称一流,在当地的小餐馆中知名度算是高的。可是吃饭的客人永远体会不到靠着几个人支撑起来的餐馆,打工人的背后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辛苦,做了多少抗争,有多想离开,可工资被克扣,又无可奈何,为了生计勉强的被一脸肥腻初中学历的老板使唤着。

假期工也不例外,我和那个同一天来的男孩也受到了老板奸诈的压榨。

工作一个月,早上十点半上班,晚上凌晨一点以后才能拖着满身疲惫和臭汗回家,倒头一睡就是第二天十点。第二天上班前要点到,声音不够洪亮要扣钱,十块钱,不多,打扫卫生,桌角有脏东西,扣十块钱,也不多,没有客人的时候做到座位上,批评,在十几号员工中大声斥责,说什么有损餐馆形象,不卫生……客人打碎了杯子,如果当时没有盯好,过后就要算到服务员的帐上。不过好在有提成,十二元的啤酒提成三元,五元和八元的饮料提成一元。夏天吃饭,人们多多少少想喝点冷饮,所以提成拿的很顺利。可是茶的利润上不去,于是疯狂推销,一壶茶成本不过三元,卖价好达三十,服务员提成三元两元不等。生客来吃饭不知道,于是老练的服务员就会问,喝点啥?冰糖菊花降降火?客人高兴点头,三十元上账,结账是目瞪口呆,饭钱不过五十,茶水收三十,兴高采烈的来,愤愤不满的离开。身后的服务员拿着茶单偷偷笑一笑。

这样做了一个月,提成拿了大概1000。大概拿多了吧,老板处处挑刺,某一天上班不到两小时就扣了我三十元工资,一天赚五十,就这么给我扣了,脾气再好的人也受不了!愤慨,辞职!到老板办公室提出辞职结账走人,老板又摆出一副佛系面孔,说着明天有人回来面试,过了就让我走。那我就忍忍吧,又干了几天,发现根本没有什么新人来面试,只不过是稳住我,想留我到赶集的时候使。于是我再次去提出辞职,老板发狠话了,要走可以,只能给你五百,其中还要扣你325,这是你损坏餐厅餐具的总费用!

事情最终以我在网络曝光他们的用工制度终结。几天后我收到了派出所的电话,也收到了由于我的曝光,餐馆从万人空巷变得空无一人的消息。既恐惧又欣慰!一点都不以为耻,反倒觉得大快人心。凭他在当地的势力,公事公论我大概毫无胜算。只能出此下策了。

人心惨淡,就在我曝光信息发出的第二天,店里所有原来亲似手足的同事都不在理我了!以前总夸我勤劳,让我多干点活的胖子不理我了。总夸我聪明,让我多帮他推推菜的暑期工也不理我了。总夸我赚的多,让我偷偷出去帮她跑腿买东西的吧台也不理我了。这就是人心,当你背道而驰,就会众叛亲离,我理解他们,他们要生活,不能鱼死网破!也不能在多和我说一句话,“颠倒了是非”。

那两个星期,一半惶恐一半欣喜,派出所的人看我是学生,而且的确没要到什么钱,,也有一些证据。最主要的是这种事属于民事案件,他们既不能为我讨工资也不能为老板讨“公道”。我想老板报警的初衷只是吓唬我吧。店里最好的收入是一个月33万,也就是说,在我曝光后,两个星期以来店里都没什么人,损失最起码有八万吧…

十八岁的傻子少女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长成了22岁即将进入实习岗位的准大学生!也许我还会遇到18岁的时候遇到的人,但善良是要带有原则的!我应该不会再那么热心了,但我仍然会做好我该做的,我也会学着溜须拍马。

我即将成为我讨厌的人,但这只是一个支点,我会保留初心,在达到想要的高度的时候,在对所有人施以善意。强大自我,才能恩泽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的姿势 ——给女儿 (山东)杨金花 我站在十字路口 很久。以为自己在选择 其实是在等待 等待你的到来 你来了,...
    黑非诗歌阅读 329评论 6 7
  • 暴躁的原草燃烧着我的生命 我不敢抽烟 我们牧马在和谐时光 牛羊肥壮 沸腾的我的血液与河流 涌向天穹 汇聚成雨 洗涤灵魂
    不是悟空的吾阅读 139评论 0 5
  • 晚上,大福小福很兴奋的告诉我,今天在幼儿园中他们分别做了洗手管理员和安全员。兴奋不已,连语气语调都变得有节奏。 不...
    水晶球里的小鱼儿阅读 166评论 0 1
  • 倚在窗边,窗外小树和不知名的小鸟依旧。时间在滴滴答答的走个不停,似乎不准备为谁停留。细数流年,那些刻在心尖的旧时光...
    喵文文阅读 3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