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乔恩:我最好的朋友离开了,我必须要发微博吗?

有一些人,总喜欢站在比别人高的地方,对下面的人指指点点或者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建议和要求。有些高地叫道德,有些叫年纪,有的叫谁叫你是名人。

1.

陈乔恩是我年少时期,最喜欢的台湾女艺人。对,你也看了呀,就是那部【王子变青蛙】。


【王子变青蛙】剧照

本着离艺人远一些,离艺人作品近一些的原则,其实我对她也知之甚微。近来她【笑傲江湖】里亦正亦邪的东方教主,着一身红衣,最后笑得落拓又无奈,证实了金庸先生刻画人物的笔力,虽然是翻拍和改编,顺应了市场和年轻观众的后武侠世代,却比金庸先生原版所有的人物都出彩。

近期追过她几期【旋风孝子】,有一个情节特别深刻。她在黑屋子里接受采访,不知道哪里传来的声音将她下了一跳。她说,她以为是她妈妈来了。陈乔恩跟她母亲的相处方式很怪,两个人躺在同一张沙发上,却什么也不说,对话里都是生疏和尴尬。两个人在同一辆车里,对话也寥寥无几。

乔恩妈妈最后跟剧组说,因为在乔恩小的时候,自己因为工作各方面的原因,经常打乔恩,所以两个人在一起一直都是这样。她现在长大了,我希望自己可以弥补。

后来的部分,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知道的不是很多,最后一期,母女关系已经改善不少。

我知道,她的成长之路,像你,像我,像他。父母工作收入大多低微,人穷位低,经常遭遇不公平待遇。付出的比得到的少很多,甚至还要赡老哺幼。于是,在控制情绪上拿捏的不是很好。回家看到出门前还整理得好好的家,如今乱糟糟。或者孩子因为作业没有按时完成,或者邻居告状,亲戚多言了几句。人前不好发作,等关上门来,免不了又吃一顿竹条炒屁股或者手板,手臂,脸。

小孩子哪里知道对与错的原理是怎样,知道不能这样。因为辛劳劳累的父母,没有经历和能力平和循循的去给自己讲明白,有些事情现在不干,将来会比现在辛苦十倍。有些事情干了自己会有损失,有些事情会给别人添麻烦,甚至于伤害到别人。

挨打的善良小孩们,谨慎,敏感,少言,生怕惹得父母不开心,生怕得罪别人。

后来小孩们随着年岁的增长,懂得了父母的不易,也懂了有些爱的确是灰色,也学会了自我治愈,感恩和温暖其他的人。成长总是不易,人生也多风雨。


昨晚和至亲的朋友约好一起写文章,奈何近来劳累,写了标题和大纲不知道何时就已经入眠。迷糊间,听见旁边那位说。

“乔任梁被发现死在家中。”

“假新闻吧,人家还那么年轻。”

早上醒得晚,起来微博上全是【爆】,而这些爆的相关搜索关键词都跟乔任梁有关。里面有他的死因,家人,朋友和别墅。

在关键词里居然还夹带了一枚陈乔恩。点开第一条,如图:

这是我看到的网友的声援

原来是因为整个娱乐圈都发了讣告,或祭奠或怀缅。而身为乔任梁最好的“闺蜜”陈乔恩没有发一条微博,而招致网友的谩骂,如图:


原博主顺带还截图了赵丽颖微博评论,这里一起放出来,看看网络暴力有多恐怖。


看了乔恩和丽颖微博下的评论如此,我脑海中有一个画面是这样的:

卿本佳人,被网络暴力杀死

陈乔恩,你好朋友都死了,你都不发微博,你这个没有道德的人。

但也有大批网友赶来声援乔恩和丽颖:


网友声援截图

好多东西,其实不容旁人置喙得,比如亲人,夫妻,比如朋友,比如同事。你不是他们,不知道他们一起的经历,你不是她,哪里看得到别人一路遇到的人,吹过的风,淋过的雨,受过的伤。

至密好友的离去,谁还有心思发微博???发朋友圈???

微博不是我们生活的唯一,朋友圈也不是。最重要的是情,是慌乱和告慰,告慰安抚因为他的离去而不知所措和痛不欲绝的伤心人。看到无数网友赶来驱逐网络暴力的施加者,也许是这一天里看到人性最柔软光辉的一面——对陌生人的理解,对网络暴力的反击,对事态往坏方向去的遏制。

我所得知,乔是因为长期的媒体不真实报道,以及很大部分的网络暴力而患上极其严重的抑郁症。他们现在对陈乔恩做的,对赵丽颖做的,难道不是同一桩,伸出的不是同一双黑暗的手?

有一些人,总喜欢站在比别人高的地方,对下面的人指指点点或者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建议和要求。有些高地叫道德,有些叫年纪,有的叫谁叫你是名人。

道德叫伪道德,你全国首富,总资产XXX个亿,你要捐出10个亿出来,不然你就断子绝孙。

年纪叫倚老卖老,我年纪大了,你就该把这个位子让给我坐,你不让,老子坐你身上,小姑娘。

谁让你是名人,你比我吃得好,住得好,比我有钱。哪怕我没花钱看你一步电影电视剧,你就该在看不到我的地方,在我的键盘上被我踩到脚下,被我戏谑造谣,被我诅咒不得好死。

这些都是因为我比你老,比你弱,所以你要任由我骂,诅咒和踩死。

在声援而来的网友里,有这样两个关键字:“网络暴力”和“道德绑架”。

这两个词汇乍一看有些相似的道理在里面,仔细一分析,还真是同一个道理:站在道德的高处,对绑架而来的人扔诅咒性质的文字做石头——砸死她。

眼下,我们除了高喊拒绝道德绑架,拒绝网络暴力任何人的口号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第一,我们:自己遇到网络暴力时:理性回击道德绑架和网络暴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外,及时举报违规用户。别人遇到网络暴力时:对受害人进行维护,开导和宽慰。

第二,平台:各大小媒体平台,自媒体平台以及社交app开启评论审核功能,带有脏话和侮辱,诅咒人身攻击字眼三次永久性封号。

第三,监管:实名制社交账号,必须绑定身份证账号才能开启评论功能,让道德绑架和其他的网络暴力无处遁形又扼杀在胚胎里。

让网络暴力扼杀在摇篮里


作者:唐诗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恩早晨时间,让我可以做很多事情,谢谢谢谢谢谢 2.感恩提前自己准备好的饭菜,早餐吃的很愉快,谢谢谢谢谢谢 3...
    桃七阅读 170评论 0 0
  • 这几日心情极好,知道自己在游山玩水,一看今天的文章才明白细节,原来自己在穿着鲜红色的衣服,呼吸着天然大氧吧传输的新...
    李旭玲的后花园阅读 231评论 6 7
  • 一晃大学入学十年了。很沧桑,可我还总觉得自己稚嫩,什么都想尝试,虽然别人不给我机会。 也看到人生的差距在拉开。 晚...
    AWtypical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