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生死搭档、你不死我不走——我是于曼丽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我曾是妓女锦瑟,把最好的前半生醉生梦死在了迎来送往的酒色与执着报仇的杀意里。王天风救了我,告别了“黑寡妇”,以于曼丽的名义活下来,我并不感激他,因为我知道,我终将要成为他的“杀人武器”,因为我的果敢和决绝。仇已经报完了,该杀的人都已经杀尽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但遇见明台,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人生际遇,是我第二次人生的开始,那个男孩的纯粹与明亮,骨子里散发出的优越感都让我汗颜,如果,如果我知道这一生会遇见这样一个男子,我誓死都会保持自己的干净,只为能与他对等的交流,而不是心存芥蒂。但我把最美好的自己已经丢失在了16岁那年,湮灭如灰,他选择离开前躲开我的吻,我就猜到了我们的结局。

   不是害怕分开,只是贪恋在一起时的温暖。首次和明台执行任务,对于我的临阵脱逃,他不但没有硬性劝阻,还帮助我消灭了跟梢,第一次有个男人真心待我,无欲无求,只是因为信仰,因为我是他的生死搭档。在香港那回,他再一次违背组织原则,帮助我追杀养父,甚至在王天风要枪杀我们时,勇敢的站出来面对枪口,我知道这份勇敢与任何感情都无关,是他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他心中的正义。但我已暗下决心,抛弃所有的个人恩怨,好好的和明台在一起,配合他所有的事情,做他最好的生死搭档,我早已准备好,随时为他,奉献我的命。

 “我总是盼望,盼望有一个晚上,倾诉着我的衷肠”,当最后的子弹打进我的胸膛,我抬头看着努力向我伸出手的明台,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可我依然笑着,因为我发现,我的血是红色的、我的胸口依然火热,我对明台的爱是纯净的,超乎我的身体。只是我,不能再陪在他身边,即使只是为了蒙蔽他人而做的假情侣,但我贪心站在他身边的每一刻,尽管我们手中握的不是玫瑰、不是香槟,而是随时都可以置人于死地的手枪,穿梭在子弹间的紧张与刺激都让我觉得天地间只有我们,那么默契的我们,呼吸的频率和心脏的跳动都出奇的一致。我一向都知道自己在男人面前的能量,我只需要微眯着眼睛透出猫一样的光,略显倦意的舞步阑珊,让修长且猩红的指甲泛着光晕,再貌似优雅的吐几个烟圈,就会迷的那些男人们欲生欲死,但我从未在明台的眼中看到一丝的情动,他对我仅仅只有战斗的友谊,这也够了,至少在他的身边,只有我一个女人,不是吗?

   不选择花木兰,而选择白娘娘,因为她能为心爱的人移山倒海。说着这句话的女共党戳中了明台的心,而他们居然还是彼此世交介绍的相亲对象,水到渠成的走到了一起。我第一次感到孤独和落寞,因为我要失去明台了,而我们在一起才不到一年的时间,刺杀明楼、黑线贩卖,每一件事我都想奋不顾身的代替明台,我拼着命想要为他做点什么,即使他要转投共产党,我也义不容辞的跟着,什么所谓的任务、所谓的信仰、所谓的忠诚、所谓的牺牲……我从来都没有那些崇高的东西,我之所以坚持下来是因为我想活着,我想活着看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如何死去,我以为我的心是冰冷的,坚硬如铁,是明台暖热了它,让它正常跳动,却也让它体验了悲伤、感受到了难过。初到上海,烟花划过只有我们俩的夜空,瞬间灿烂,我闭上眼睛,让泪水流到心里,对明台说:“快回家看姐姐吧,我也该走了”。那一瞬间我多想对明台说:“陪陪我吧,尽管你不爱我”。

   离开明台,我的魂魄已在这世间游荡了一个多月,我一路跟着明台,看着他在汪曼春手下受折磨、看着明楼在雨里掌掴姐姐的悲痛、看着明镜跪求在汪曼春脚下、看着他们联手揪出孤狼、打败藤田,看着他父子相认、看着明镜倒在枪口下,看着兄弟三人伤心欲绝,我已经死了呀,我连呼吸都没有,可我的心为什么那么疼。我伸出手,想摸摸明台的脸颊,想告诉他不要哭泣,可我一次次无力的穿过空气,不能给他一点点的气力。明镜,那个给了他万千宠爱的姐姐,那个为了明家一生未嫁的女子,那个明台最好的避风港湾,为了他们兄弟的共同信仰而倒下,尽管我从未见过,但也感同身受的伤心欲绝,因为她,给了我们最好最灿烂的明台。

   明台的亲生父亲说:“我们需要的是有着战斗信仰的共产主义战士”,名楼对明台说:“不管多少重身份,我始终都是你的大哥”,就连锦云也会说“总有一天,我们会站在阳光下,幸福的生活”……那么我说什么?以锦瑟的身份说“多盼望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你”,还是以于曼丽的身份说“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可是亲爱的明台啊,无论我想说什么,我这一生都无法再触摸到你,感知到你,和你在一起。我们留下的唯一的一张照片,是我私心想照的婚纱照,我想在自己的想象里和你结合在一起,我爱你,和你无关。

   我的魂魄已经越来越轻了,我最后一次见到了你,带着你新婚的妻子到北京,在阳光下推开那扇门:“你好,我是……”我知道,你新的潜伏生活开始了,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共同的信仰,我多想和你在一起,不谈感情、只做战友,说好的生死搭档啊,你不死、我怎能走?!

    可我必须说再见了,明台。我想,以最决绝的方式,从你的生命里离开,尽管这一生无法赢得你的爱,但我倾尽自己的所有都给了你,再见!明台。愿终有一日,你能在阳光下自由行走,生命的间隙,会想到那个叫于曼丽的姑娘,和她梦想的锦瑟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