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从复盘开始调用不同特质的演员! | 记DISC深圳双证班

今年9月8日、9日参加了DISC双证班【深圳】线下课程,围绕“闭环”这个词我邀请了推推颖超、丹丹、茶茶和小雅从各自的目标、课程设计、活动策划全方面进行了复盘;这次复盘我们花了2个多小时,但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的,因为只有复盘了,才能真正知道收获了多少东西。

图片.png

看着群里许多小伙伴展现I特质表达感性的一面,萌发出这次调用C特质,用思考者具备的逻辑清晰、深度分析来复盘。

来看看一个I特质调用C特质复盘的文章吧!一个从复盘开始刻意练习调用不同特质的演员!

一、首先做的是先回顾目标

(一)最初目的

黄茶茶

  • 了解Disc的内容,通过Disc了解自己的特质和身边人的特质
  • 了解Disc社群运营的模式
  • 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
  • 能通过Disc帮助别人

涂小鸦

  • 为了利用DISC工具了解自己、分析他人;
  • 为了链接更多有价值的资源;
  • 为了深入DISC社群,学习DISC社群运营方法和各类活动经验;
  • 为了获得一个头衔,以DISC为投影端,通过在永澄老师学习到的知识降维去进行商业讲课、做咨询,实现社会交换中使用价值的最大化;
  • 为了精进管理学,以人为本;
  • 为了提升链接人脉的能力;
  • 为了提升了解分析他人的认知水平

(二)最初目标

黄茶茶

  • 完整输出Disc分享课程
  • 完整输出Dis社群开展的流程
  • 学会关注身边的人,凡事不要第一时间先做结果的判断
  • 在公司内部开展Disc分享课程不少于2次、在外部公司分享课程不少于1次

涂小鸦

  • 讲师证和顾问证
  • 与至少5个不同领域的高能小伙伴深入链接
  • 获得一套分析他人的方法
  • 获得海峰老师讲课的模式

(三)达成情况

黄茶茶

  • 未能完整输出Disc分享课程
  • 基本了解Disc社群运营模式和活动开展流程
  • 可以做到理解身边的人和事,遇到自己觉得不认可的事情,不急于判定,而是学会接纳和理解
  • 未输出分享课程

涂小鸦

  • 获得了讲师证和顾问证
  • 链接到各馆长及北上广深社群群主、颖超助推、小组组员,以及其他各领域的N个小伙伴
  • 经过两天面授课,通过老师的报告解读,收获了一套基于工具层解读他人的方法
  • 记录并收获了海峰老师讲课的亮点和模式

二、从课程设计和活动策划两个方面复盘

DISC双证班是围绕DISC能提高人际敏感度展开系列活动,原则是能照顾到每一位学员,感受每一位学员想收获的,不但是导师还是学长们都传递人际敏感度的知行合一。

(一)课程设计复盘出15个亮点

1、互动讨论的亮点
原因1:让学员与学员之间产生链接,并能把所学的知识点在互动或是团体演练中进行运用
原因2:加深学员对知识的印象
2、案例接地气亮点
原因1:例子是与我们工作、生活强相关联的,让学员更容易理解知识点并学会运用
原因2:视频使用电影中的桥段,并让学员能通过熟悉的明星去联想到知识点的运用
3、助推跟踪学习亮点
原因1: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学习方法,互动规则
原因2:协助和配合讲师进行互动,提高效率
原因3:每个助推带一个8人小组,可以更有效的解答学员的疑问
原因4:帮助学员之间快速的熟悉起来
原因5:给学员发放课程等一系列资料、照片,让每个学员都不错过重点和自己相关的信息
4、DISC四象限运用工具亮点
原因1:让不了解DISC理论的学员,能通过工具快速理解基本原理
原因2:
5、课程中会给学员明确的学习指引,比如如何听课?如何记笔记?如何复盘?强调知识点
原因1:帮助学员高效的学习课程,便于课后回忆更多课堂中的知识点
原因2:
6、以黄金思维圈设计课程内容呈闭环学习模式,会先讲知识点是什么,起源为什么,接着讲案例,再提问,再复习
原因1:帮助学员了解知识点设计的逻辑
原因2:做给学员看怎么讲解知识点
7、金句总结
原因1:利于传播
原因2:金句形象且精练,有助于学员加深知识点的印象
原因3:提炼金句让听课的人感到你更高级和专业
原因4:课程大纲的缩影,帮助学员复习,且感到非常有力量
8、以特有动作帮助学员在课程中拉回到学习中或是在每个环节中进行分割(WOOH)
原因1:让学员能迅速跟着课堂内容走
原因2:行为会影响情绪
9、面授前会在群里做6堂基础课
原因1:为了让学员提前了解和掌握DISC的基础内容,在面授中会收获更多的知识
原因2:为了活跃社群的氛围,让学员之间产生链接
原因3:锻炼学长们的讲课能力
10、面授后会有21天助推计划
原因1:为了学员把课程内容化为已用,完全掌握
原因2:激活社群的学习氛围
11、死党和小天使活动
原因1:让学员之间产生更多更强的链接
原因2: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互相陪伴和激励
12、为期2个月的翻转课程
原因1:呈现学员的掌握程度,输出倒逼输入
原因2:锻炼学员的讲课能力,为线下课打好基础
13、使用现场照片+文字作为PPT
原因1:增加学员的参与度
原因2:亲切感,让学员体会到运营的用心
14、根据人一天不同的学习状态来设计课程(第一天上午是理论,下午是演绎;第二天上午解读报告,下午是做团队工作坊分享)
原因1:增加学员的参与度
原因2:站在学员的学习状态来设计课程的排列
15、课后赠送13G+的学习资料
原因1:惊喜,给你想要的,给你不曾想到的

(二)活动策划复盘出12个亮点和3点鸡蛋里挑骨头的不足(班班不要打我)

围绕高频率小惊喜的套路,进行提高人际敏感度的活动策划

亮点

1、围绕主题布置场地(奥斯卡类的超级榜样,色调是黑+金)
原因1:增强学员来到现场的仪式感
原因2:显得有逼格,让学员感到能参加这样的课程很自豪
2、提供统一服装、胸针、优盘、专属标签、名牌、文具等物料(与主题相关的)
原因1:增加仪式感
原因2:回去后仍有念想和回忆,可以睹物思课
3、助推天团
原因1:帮助学员解答问题,通过助推照顾到每一位学员
原因2:让学长们参与,锻炼学长们的管理能力和人际敏感度,与社群紧密链接,产生归属感
4、拍照KT版道具
原因1:引导学员产生多拍照的想法
原因2:对不太会摆动作的小伙伴,增加拍照的乐趣
原因3:拍照让更多小伙伴一起链接,产生强互动
5、每位学员的专属形象照
原因1:让学员感受到不一样的待遇,特别是听到摄影师是给明星拍过照的
原因2:为学员后期讲微课有宣传照片
原因3:为了学员宣传DISC,因为是穿DISC的服装拍照
6、课程结束后助推分享(小组进行打Call)
原因1:加强小组各组员与助推的凝聚力
原因2:让学员知道助推背后的故事
7、各个场馆或学长会送蛋糕或零食
原因1:展现社群凝聚力强
8、各位出书大伽的站台(DISC会互推)
原因1:抱团成长,合作共赢
原因2:让学员与大伽们产生链接
9、三位导师会和每一位学员拍照,同时也和每一组拍照
原因1:增加仪式感
原因2:让学员定心,后面有人
10、触动深处的最后环节的分享和大唱歌
原因1:升华了课程
原因2:带出大家的感性,让大家感受到力量和愿景,埋下一颗种子
11、双证班的联合创始人
原因1:增加仪式感
原因2:打造事业共同体
12、海峰老师讲课模板化
原因1:让学员能迅速复制课程,对外讲课
原因2:音容相貌增加回忆

不足及原因分析

1、没有提醒学员穿裤子
原因1:很多女生穿了裙子,不好搭配短袖 ,整体不协调不够美
2、椅子让学员容易摔跤,不易移动
原因1:在现场出丑,学员内心不舒服
3、可以增加学员对活动和课程的反馈
原因1:了解学员的感受
原因2:有利于优化下次活动

优化方案
  • 助推提前告知学员面授课大家会统一服装,穿裤子来上课
  • 如果场地受限,课前或在小组群中提醒学员;如果有学员万一发生了该情况,安慰或是给到一份小礼物
  • 设计表单,要求学员必须提出1点以上存在可优化的地方

三、总结经验

课程设计类

  • 课程内容模板化标准化,形成了逐字稿和红皮书
  • 照顾到每一位学员,感受每一位学员想获得的收获
  • 每个环节都是在传递人际敏感度,懂比爱更重要

活动策划类

  • 高频率小惊喜,在每个环节设计上都给到学员惊喜

四、复盘回顾

(一)本次复盘的做得好的点是什么?

  • 分课程设计和活动策划两个维度进行了复盘;
  • 按照课程的时间轴来复盘,避免遗漏每个细节点;
  • 在课程中记录亮点,便于后续复盘;
  • 采用复盘模板进行复盘,提高效率。

(二)下次复盘可优化的点是什么?

  • 复盘前提前设计好在课程中如何记录能更有效的复盘,比如用四格本分为知识点、知识内容、案例、延展、亮点、问题等,既记录了课程内容,同时也能观察到整体;
  • 复盘前把要复盘的要点及思路告诉一起复盘的小伙伴,让小伙伴提前思考进行准备,能提高复盘的效率。

【写在最后的话】

很庆幸自己选择了DISC【深圳班】F68期,有最萌身高差的班班团团、为大家一直拍照的Yuki和智豪、还有我们小组最帅推推颖超、以及一群亮瞎眼的助推团队,还有我们可爱的第七组成员们,让我感受到DISC家人不一样的关爱,真是不虚此行!

可爱的七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