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成败论英雄――再叹太平天国运动中几个杰出的王

      2.西王萧朝贵

      萧朝贵(1820―1852),广西客家人。是金田起义的核心领导人之一。起义前以耕田烧炭为业,与东王杨秀清是好友。

      萧朝贵一生短暂,史书记载不多,但是他对太平天国的贡献不容小觑。我们现在站在旁观者的位子上再看这场一百多年前的起义运动,发现开局几王中,西王萧朝贵不单是以“勇”闻名,其“智”也不简单,称为智勇双全也不为过。

      首先论其“谋”。萧朝贵是一名普通的烧炭工人,在底层中群众中有极高的威信。金田起义队伍里的中坚力量就是他们。他和杨秀清一起加入了洪秀全的“拜上帝教”,在确立了洪秀全的不可替换的“君主”之位后,也悟出了教义中的猫腻。他和杨秀清就迅速马上利用教义来确立他们在教中“不可替换”的特殊身份,那就是杨秀清可代“天父传旨”,萧朝贵则专替“天兄”代言。“天兄”是大兄,洪秀全是“二兄”,现实中天王可以管辖东王西王等诸王,是“万万岁”,但在教义中,“天父”“天兄”可管的着“二兄”。洪秀全作为教主敢公然违背教义不服从“天父”“天兄”之言?就这样洪、杨、萧三人既能互相捧场证明上帝的存在,更能相互制约。

      这位没读过书的泥脚杆子还没进入官场就有这么高的悟性,活在现在的和平时期,想不升官都难。

      论其智高的第二点,就是他利用给“天兄”代言时,直接说他和杨秀清是“双凤”,“双凤朝阳”,他二人就是洪秀全的左膀右臂。又是“天兄”的意思,洪秀全必须服从。所以封王时西王萧朝贵仅位于天王东王之下而在南王北王翼王诸王之前。

      如果说上面几点只是萧朝贵在领导层中勾心斗角争权夺利的“伎俩”,那么他在组织起义斗争中,则充分利用其谋其智为太平天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起义前夕,会众信心多次动摇。萧朝贵一方面神化洪秀全是救世的“太平圣主”,坚定会众信念,鼓舞士气,一方面自己装神弄鬼,假托“天兄”附体,用“神”的魅力来蛊惑会众,壮大队伍。大批会众的加入,可不是他萧朝贵凭拳头能做到的。

      起义受封西王后,太平军就以东王杨秀清,西王萧朝贵的名义发布了《奉天诛妖救世安民檄》、《奉天讨胡檄》、《救天生天养中国人民谕》三篇檄文,号召民众“同心戮力,扫荡胡尘”,实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社会。这样做,使得起义队伍迅速发展壮大。

      说到西王之智,有一事可以证明此人了得。萧朝贵的父母(其实是养父母)违反了天王禁令,私自住在了一起(太平天国规定,夫妻也不可住一起,违者斩),按律当斩。以西王当时在军中的权势,天王也得顾忌三分,谁敢治他的父母?但是,萧朝贵不留情面,将违法的父母杀了。此举既给了天王面子,表了忠心,在义军中赢得了铁面无私的美誉,也灭了知晓自己装神弄鬼底细的知情人,可谓一举数得。

      再说西王的“勇”。

      萧朝贵之勇,在敌我双方都是如雷贯耳,赞声一片。

      起义之初,太平军力量弱小。面对清军大兵压境,如果义军一触即溃,则肯定没有后面的十几年的战争了。这时萧朝贵充分表现了他“悍勇”的一面。曾匹马当先,阵斩清军副将伊克坦布。于官村战斗中全歼向荣大军。赤膊持刀,亲率敢死队夜袭乌兰泰大营,最终击溃乌兰泰部,夺得大量军用物资,取得了自起义以来的最大胜利。

      在攻打湖南长沙战役中,萧朝贵兵锋所向,势如破竹,连克道州、桂阳、安仁、攸县、醴陵、江华,郴州,永明,茶陵,强攻长沙。由于情报不准,未能速战速决,形成了持久战。在战斗中被敌方炮弹弹片击中胸部,不幸牺牲。

      对于西王萧朝贵之早死,太平军上下悲痛万分,后人也是扼腕叹息。对其勇,当时还是西王军中一小兵的李秀成后来曾概括为“勇敢刚强,冲锋第一”八个字。太平天国《醒世文》赞他“天排西王真忠勇,冲锋破敌武略精”。就是一直污蔑太平军的清军将领也赞他“勇悍善斗”,“遇战当先”,“亲身迎斗,往来如飞”。

      西王以他的骁勇,赢得了后人的尊敬。

      有人问,假如西王不死,结局如何?我想说,西王不死,以他与东王“双凤”格局,洪秀全断不敢杀杨秀清。杨秀清不死,太平天国说不定不会失败。一切皆有可能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