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的不速之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8月20日记)

在这样一个绝命的夜晚,它们曾有过怎样的挣扎与绝望……                                           

17日,我一进办公室便发现办公室里有好几只马蜂在飞,这都是常有的事。学校三面环山,林深树茂,草木丰饶,山上野生动物繁多,且常闻其叫声,譬如杜鹃、布谷、知了、蟋蟀等,还有些不知其名,蜂蜂蝶蝶更是常见。因而,这几只马蜂我也就没放在心上。

第二日一早,我烧开水时,见窗口附近有好几只马蜂在飞来飞去,一只一不小心撞到玻璃上,摇晃了几下,终于又飞稳了。我一抬头,我的妈呀!这一看,真是令我大吃一惊!就在靠窗的灯槽里,竟然聚集着一群马蜂!它们聚在那里,缓缓蠕动,看样子十分繁忙。忽而,三只马蜂相互勾连着吊了下来,挂在那里摇摇晃晃,仿佛荡秋千,又像是在救援。我颇有些好奇,它们在做什么?筑巢?

我记得暑假之前,也是我一个人在办公室,曾有两只傻鸟傻不愣登地一头闯了进来。办公室里有一棵树,约两米多高,它们急得在那树上跳来跳去,吵吵嚷嚷,可就是找不到出口。一只性急的首先飞离了那树,又开始在四壁的玻璃上突突撞撞(先前它们已经撞过一阵了),将那尖喙在玻璃上敲得铮铮有声。我实在看不下去,便将所有的玻璃都打开,想引它出去,可我一靠近,它便霍然飞远,生怕我要抓它似的。我已将窗户打开,可这只傻鸟就是不知道从窗口出去,偏要在窗户上方的玻璃上继续硬撞,似乎它能以彼之脑壳将那玻璃撞出一个窟窿飞出去。我颇感无奈,它那么怕我,我又不好靠近,便不再管它,继续低头看书。我偶尔抬头,仍见它摇摇欲坠似的在玻璃上叮叮叮叮地撞,已经有些飞不稳了。我心想,这傻鸟怎么能笨到这个程度?便起身去赶它,希望它情急之下慌不择路终而能撞到出口,谁知,它一头扎进了窗帘里,被牢牢实实地裹在里面,风风火火地挣扎了一阵后便顺着窗帘四仰八叉地掉落到地上。我一个箭步冲过去,一把逮住它,它多半吓得不轻,在我手中挣扎得厉害,还伴以尖锐而急切的叫嚷。我轻轻将它放上窗台,它便嗖地一下飞走了,飞出去时仍心有余悸,颤颤巍巍,头也不回。而树上那另一只,看起来倒也悠闲,我便不去管它,不久,它跳上窗台,在那里不慌不忙地信自踱步,那副样子,我看着好笑。在这几十平米的空间里,只有我们两个,各自做着各自的事情,相互陪伴,又互不相扰,却也挺好。后来我再抬头,它已不知何时飞走了。

在那之后,还进来过不少蜜蜂蝴蝶之类的小虫,还有肥硕的蚂蚁,我从不去管它们。再后来,就是两只蜻蜓,同样因为找不到出口而在天花板上跌跌撞撞地拍打,窗口在下方,它们却专贴着天花板往高处飞。我开灯之后,它们便在灯槽里扑啦啦地又飞又扑,弄出许多噪音,天花板我够不着,只好由它们去。所以,一个暑假之后,再进办公室,在灯槽内发现马蜂窝,我猜想多半是因为那里曾有蜻蜓的尸体。

我们虽生活在这地球上,但地球却并不为我们所独有,所有的既生物种都有在这里生存的权利。马蜂也一样。它们既没有招惹我,我又何必去扰它安宁。我们相隔二三米远,它们在上面占据领空,我在下方占据领土,各司其职,各务其事。它们偶尔有几只巡航时飞临我的头顶,也未对我造成任何损失。其实,就这样就挺好,世界本就如此,地球这么大,各种生物都占据一席生存空间,相安无事,维持着世界的平衡运转。

可我突然想到,两天之后所有老师都要过来,办公室毕竟是公共场所,万一谁一个不小心招惹了它们可怎么办?于是,我便在教师群里发了一条消息,提醒大家来了之后要注意马蜂。可谁知,就是这条消息,断送了它们全族几十口的性命,赶尽杀绝,无一生还。

傍晚时,我发在群里的提醒被学校后勤部的人看到,他们当即便背了敌敌畏喷壶前来灭蜂,且提醒我赶快出去。将他们赶走不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杀死它们?可是谁敢?大家马上都要来上班了,这样一处空间,无法容忍这两种生物共同存在,因为存在潜在威胁,所以,必须有一个消失,当然,消失的绝对不会是人类。

我看了一眼那群正在酣眠的马蜂,无可奈何地出去了,祈祷从此以后再也不要有马蜂进来了。

第二日一早,我一开门,迎面扑来一股强烈的农药味。我捂了口鼻赶忙开窗,却在窗口卡槽里和窗台上个看见了密密麻麻的马蜂尸体,那场面真是触目惊心。原先的灯下面一只也没有,所有的马蜂全部集中在了窗户卡槽和窗台上,尤以卡槽中为多。在满是敌敌畏的空间里闷了一夜,大部分都已经死透了,却仍有少数还在翕动着翅膀,抽搐着触须和细腿,一下一下,抽搐得我的心弦也跟着颤抖。

我将这些尸体一个个捡起来,堆在一起,终而“尸骨如山”。在这些尸体里,我发现了两对非常特殊的马蜂。与其它所有翅膀大张的马蜂不一样,有一对马蜂的翅膀是合拢的,它们正在交配,雄蜂的生殖器还留在雌蜂的身体里。它们紧紧相拥着——再也不会醒来。它们是正在交配时被喷了敌敌畏死去的?还是因为被喷了敌敌畏,清楚自己快要死去了才交配的?谁也不会知道。这该是一个多么凄美的爱情故事?倘若这是灾难中的两个人,人类该作何感想?还有一对也非常奇特,你抱着我的头,我抱着你的尾,所有的腿都一对一地交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它们是在打架?还是在亲密?仍然不会有人知道?这一切,都将随着它们的消失而成为无可解答的秘密。那一堆马蜂尸体,看得人心惊肉跳,脊背发凉。生命如此神奇和伟大,却又如此脆弱与微渺,让人不免唏嘘。

在这样一个绝命的夜晚,它们曾有过怎样的挣扎与绝望?它们都逃向了窗口,说明它们知道那里有出路,可它们不知道的是,所有的出口事先已全部被堵死。它们比先前的笨鸟和蜻蜓聪明多了,可就是如此聪明的它们,全部命丧于此。它们唯一不够聪明的地方,就是不该占据人类的生存空间——尤其是在人多之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