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月亮》里的秘密你发现几个?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英文绘本——《Goodnight moon》,作者是美国的Margaret Wise Brown(玛格莉特·怀兹·布朗)。

她是一位绝顶聪明、才华横溢的传奇女子。虽然她从来没有结过婚,也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却对孩子,特别是幼儿期的孩子的心理、情绪和兴趣有着深刻的认识。她擅长用精简、游戏性、有韵律的优美文字来铺陈故事,不但能深深打动孩子的心,更能开发孩子的想象力,让他们创造出自己的诗文。

据说,在美国,判断一位妈妈是否合格,就看她会不会背这本书,因为一个好妈妈一定会每天晚上给孩子读这本书,读到会背。

这是一个柔美的睡前故事,一只小兔子准备要上床睡觉,随着夜色更深,房间更暗,他向周围每一样东西道晚安。

我刚开始接触到的是中文版的《晚安,月亮》,当时并没有发现这本书好在哪里,认为它仅仅是一本低幼睡前读物罢了,直到后来认认真真读了它的英文原版,才发现原来它这么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好像一首优美的歌谣,而且书中蕴含了很多丰富的细节,设计非常巧妙,真是越读越有趣!

我们先来看看这本书的全部内容:


《晚安,月亮》

In the great green room
There was a telephone
在绿色的大屋子里有一台电话机,
And a red balloon
And a picture of —
一个红气球,
还有两幅画儿——



The cow jumping over the moon
一幅画上,是一只正在跳过月亮的母牛;
And there were three little bears sitting on chairs
一幅画上,是三只坐在椅子上的小熊。

And two little kittens
And a pair of mittens
这儿还有两只小猫,一副手套

And a little toyhouse
And a young mouse
一个玩具房子,
还有一只小老鼠。


And a comb and a brush and a bowl full of mush
一把梳子,一个刷子,一碗浓粥,
And a quiet old lady who was whispering 'hush'
一位安祥的老婆婆,正轻轻地说:“嘘……”


Goodnight room
晚安,屋子。


Goodnight moon
晚安,月亮。
Goodnight cow jumping over the moon
晚安,跳过月亮的母牛。


Goodnight light
And the red balloon
晚安,灯光。晚安,红气球。
Goodnight bears
Goodnight chairs
晚安,小熊。晚安,椅子。

Goodnight kittens
晚安,小猫。
And goodnight mittens
晚安,手套。


Goodnight clocks
晚安,大钟。
And goodnight socks
晚安,短袜。


Goodnight little house
晚安,小房子。
And goodnight mouse
晚安,小老鼠。


Goodnight comb
晚安,梳子。
And goodnight brush
晚安,刷子。

Goodnight nobody
晚安,不在这里的人。
Goodnight mush
晚安,那碗汤。

And goodnight to the old lady whispering 'hush'
晚安,说“嘘”的老婆婆。

Goodnight stars
晚安,星星。
Goodnight air
晚安,天空。

Goodnight noises everywhere
晚安,所有角落里的声音。

好了,看完这本书之后,我们就来分析一下里面藏着的秘密吧。

书中秘密之一:时间的秘密
仔细观察壁炉上的挂钟和小兔子床头的时钟,我们就会发现,整本书描述的就是小兔子睡觉前的一小时,从晚上7:00开始一直到8:10完全入睡。书中的两个钟表完全同步,同时与窗前升起的月亮相呼应,作者的这种安排实际是太严谨了!



书中秘密之二:姐妹篇《逃家小兔》
墙壁上挂的三幅画中,其中一幅就是《逃家小兔》里的插图,这是玛格莉特·怀兹·布朗的另一部经典之作。

书中秘密之三:贯穿全书的小老鼠
这本书也是很好的“找一找”视觉大发现的游戏书。首先,配合着文字,我们可以让孩子指出对应的图画;其次,贯穿全书的动态主角小老鼠,也是很好的寻找对象,在火堆边、在晾衣架上、在书架上、在桌子上……,总能让孩子的视线追着跑。

书中秘密之四:光的秘密
当然这个也是和时间是一样相对应的。从开始的灯火通明到仅只有台灯的光再到星光、火光,总个过程由明到暗、循序渐进,完全是让孩子入睡的全部过程。

书中秘密之五:家户喻晓的童谣
有些人可能对书中出现的cow jumping over the moon(跳过月亮的牛)感到奇怪,其实这是英语国家里很有名的一首童谣Hey Diddle Diddle中的场景:
Hey,diddle,diddle,
The cat and the fiddle,
The cow jumped over the moon.
The lillte dog laughed,
To see such fun,
And the dish ran away with the spoon.

很多绘本都暗含了这首歌的内容,比如安东尼·布朗的《我爸爸》和大卫·威斯纳的《三只小猪》:


安东尼·布朗《我爸爸》插图
大卫·威斯纳《三只小猪》插图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超赞?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有趣的细节呢,比如小兔子床头书桌上的书正是《晚安,月亮》,书架上书的数目是变化的,小兔子衣服上的条纹是变化的……好了,我就不一一剧透了,这些细节等待你和孩子去共同发现吧。

好的绘本,就是百读不厌,越读越有味儿。当然这本书最大的功能就是哄睡法宝,看过这本书后,孩子每晚睡觉前都要跟各个他能看到的物件说“晚安”,这也是绘本最大的魅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