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三下乡之缘起

三下乡的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手机的内存一天比一天少,三下乡的视频与照片占据了手机内存,打开相册,滑到7月1号与党旗合影的照片,那个时候阳光很刺眼,睁不开眼的我们在海莱大道上与合影留念。这是第一天,我们彼此都不太熟悉,到后来才知道,我们团里的韬韬就是合影时站在我身后的那个人。

7月2号,同样的烈日炎炎,太阳炙烤着操场,我们分成了四队在校园穿梭着、流下了汗水,也留下了回忆。四个队中只有我们队的队长是一位女生,在此之前,我便认识了她,是一个爱笑的妹子,素拓中,她带领我们一起迎接挑战,岱鑫也是一个勇敢的妹子。

7月3号,各个团开始自己的志愿服务,我们在学校大门合影之后来到北城佳苑社区,与负责人一起在社区做宣传。初入社区时我们都被社区环境的高大上所震撼,但在后来的调研之后我们才发现,这只是表面现象,老人们喜欢在树荫下乘凉。于是我们就就此展开了宣传工作。

7月4日,我们开始了中青网的投稿工作,尽管上的几率也小,次数也少,但是每一个人都没有放弃,不管是在学生处还是在宿舍,都抱着手机抱着电脑工作着。说到中青网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篇组图稿荣登中青网,机缘巧合之下,我负责了文字稿的工作,同时也和负责组图稿的萍艳成为了奋战在一线、深夜一起回宿舍的革命战友。

7月5号,由我和杨柳开展了防火和防震的知识小讲堂,看着孩子们热情高涨的脸庞,听着他们自如地讲着如何逃生,我的内心很欣慰,听到他们齐声朗读着防火儿歌,我的内心也深受震撼。柳柳作为一名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他的教师技能还是很不错的,我也从他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不仅是教学方式上,还有工作学习上。

7月6号,是我们外出的日子,得知这个消息我的内心是狂喜的,毕竟是要外出!上午参观了渣滓洞之后,中午狼吞虎咽的吃了豆腐鱼,下午参观了自然博物馆,感受了大自然的奥秘。渣滓洞是我第二次去了,两次相隔已经很多年了,这让我想到“物是人非”这个词语,但并没有词语中所蕴含的悲伤之情,而是成长之后对事物认知的深度和广度的增加与扩大所带来的不一样的感受。自然博物馆是我第一次去,馆内很大,由于时间不允许,我们也没有悉数参观。

7月7号,我们与社区居民进行了搭建救生帐篷友谊赛,由于这天是分成了两个小组,而我很遗憾没有参加这项活动,不过,参与了最后的合影,至少这个活动也是我团特色活动,因此我也感到很骄傲。

7月8号,我们的亲亲里新闻30分开播,我们也在设备与场地的问题上进行了完善。语嫣的播音专业素养深厚,能力超群,是我团的扛把子,一人挑起了亲亲里播报的重担。我们一起坐在社区的长椅上和老人们孩子们一起,倾听着语嫣的播报。

7月9号,我们开展了“我与国字合个影”的活动,将五彩的颜料涂在自己的手上,涂在小朋友们的手上,将一个个手印印在国字的展板上,抬起头是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涂手掌的时候,小朋友们蜂拥而至,一块空白的展板,很快就印满了五彩的小手印,颜料彩绘这样的事情我还是第一次做,但这件事是我一直都想要做的,如今实现了,我当然很满足。

7月10号,我们与老人面对面零距离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系上红领巾,年轻的心永不老,爱国的心永不变。我们小学的时候系上红领巾,我们就是少先队员了,老人们小时候可能没有戴过红领巾,当他们老了,我们重新为他们系上红领巾,这不仅是一种爱国精神的传递。也是一种返璞归真。

7月11号,我与部分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合川创文的誓师大会,在游街之后回到了服务点,徒步走了合川的大街小巷。当天也是合川区人大代表来视察的日子,我们的调研工作也进一步开展,在最后进行了筹备良久的火灾逃生演练,我也第一次模拟使用了灭火器,防灾减灾知识讲解与逃生演练的准备中,也让我自身更正并加强了相关知识的了解和认知。在晚上的集体会议上主席团的各位给我们准备了一个大大的surprise,主席团的几位扮演成蒙面舞者尬舞数曲,璐瑶与蒙蒙神不知鬼不觉的从小房间里边推出三层高的蛋糕,在分完蛋糕之后,大家都开始了疯狂的追逐游戏。不管是对七八月生日的小伙伴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这样突如其来的经营准备的惊喜,是至今我最难忘的、印象最深的惊喜,这是一次集体的感动。

7月12日,我们紧锣密鼓的排练着,迎接着13号的汇报表演。由于我团常用的会议室老师要开会,我们别无他法,只好选择到图书馆背后躲着太阳排练,太阳是没有了,但却有赶也赶不走的蚊子,不一会,我们所有人都被咬了一身的包,而且还汗如雨下,全身都黏黏糊糊的。

7月13号的汇报表演完美落幕之后我们的三下乡也接近了尾声。财富广场,一楼的舞台,是豪华的、闪耀的,平生第一次站在这样大的舞台上进行表演,由于音箱就在舞台上,因此在音乐响起的一刹那,舞台的震动让我内心一颤。志愿者服务团的“团宠”余佩熹,这个最初我以为是女生,而事实上浑身都是笑点的男生,他也有认真严肃的时候,热场歌曲《阳光宅男》嗨爆全场,事实上是我们在自嗨!在商场观看我们表演的大多数是休闲的老年人,他们不但不嗨,还觉得这样太吵了,好无奈啊。不过没关系!我们自嗨!嗨过头了,以至于我现在一听到《阳光宅男》这首歌就莫名嗨!紧接着是《大王叫我来巡山》、《手语操:和你一样》、《民族舞》与各团的分团表演等,最后以我团的《相亲相爱歌舞串烧》落幕,“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三下乡的每一员都参与其中,小品、快板、歌舞串烧都是我们的心血。在志愿服务和开会挤出来的间隙时间排练的成果映入眼帘时,有不可言喻的激动,有如释重负的轻松,也有即将分别的不舍……

7月14号,全校停电,因此我们在13号表演结束后加班加点的完成了团内的视频工作,我们七嘴八舌、群策群力,当然最辛苦的还是萍艳啦。14号中午吃完饭后我们到了北城佳苑社区的会议室开了“豆芽小会”和总结大会。会上各团代表进行了总结,并放映了各团的总结视频和十五届学生会三下乡总结视频。晚上,我们再次来到财富广场,这次我们不是来表演的,而是来吃饭的。凯旋门自助火锅,每人需缴纳十元,这就是想让我们知道一个道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呃,不过,讲真,我还是第一次吃这么高级的自助火锅……嗯,这家火锅店是真的真的很不错,以后寝室聚餐就不用来了,毕竟这么贵,哈哈哈哈哈哈……

这样想来,我们每一天都是无比的充实,而且,在这期间,我的多少个第一次都没有了!然而这样的日子已经结束了,这个夏天的故事也将到此为止,其实这个夏天也是故事的开始。这样的机会是难得的,很幸运能加入十五届学生会,很幸运能遇到学生会的各位,社团联合会的各位,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各位,很幸运能参加这次的三下乡。

三下乡期间也进行了很多培训,例如,最先的媒体工作部进行的新媒体培训,迪迪和熊做的公文培训,任杰书记培训,何爷爷做的拍摄技术和软件应用培训,小玉的化妆礼仪和演讲口才培训。三下乡不仅仅是做志愿服务,我们也在各种培训中学到了更多。

人生的缘分,或许是早已注定的。白落梅说:“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也许,每一个红尘路口,都有一个人在等你,默默的,用一生的年华,为你守候,只为一次倾心的相遇。如开满桃花的山野,不早也不晚,就那么遇见了,一个桃花面,猛然惊了心,艳了眼。缘分就是这么巧妙,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吧,我们彼此遇见了彼此,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打闹,一起工作,一起感动,一起分享,未来的日子很长,很开心能与大家一起度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