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光年

七昕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笑得龇牙咧嘴,手上拿着雪糕,不慌不忙的把它融化在嘴里。

中学时代张扬的青春分为两种,一种是在运动场汗水淋湿后背而你依然活力四射,另一种像打四川麻将一样静观其变。

夏天的记号,是有你送的照片,写在草稿本上的英语单词,是有蝉在枝头叫嚣着和讲台上的老师争夺注意力,是前桌的你安然无恙的在语文课睡觉仍考了很好的分数。

体训队练田径的学生,拖着疲惫的身躯奔跑在你的视线,你又去看练健美操的女孩,她有一个让你喜欢的名字。

许飞的歌《夏天的味道》唱着:我记得那个夏天球场边的约定,和挂在树梢的白云;我怀念曾经感动的旋律,是永远说不完的话题;我知道风会带来关于你的消息,也知道烂漫天真终会远离。

看见你在走廊里吃雪糕,弄得满嘴都是,你对我说,“你居然像小孩子吃西瓜,不停的往脸上蹭,而且自顾自的吃边张望。”

我知道你是在用你文雅的语文修辞骂我是猪,没有气急败坏,反而厚着脸皮说:“天天在语文课堂上睡觉,难道不怕以后选择题命中率降低。”

他们说世界上犹太人最聪明,比如爱因斯坦,而在我眼里你是最聪明的那个男生,因为你对命题作文得心应手,对老师的提问对答如流,别人在复习的时候你却傲娇的无所事事。

我很想知道这其中的奥秘,好张扬的把智商像你一样随心所欲挥霍一通。

我越这样想越觉得神秘,后来学了一篇叫《伤仲永》的古文,我怕你也会这样,就把这个疑问推迟了很多次。

第一次想问你时,你对某个人告白没有成功,你沉默的趴在桌子上,我觉得不是时候。

第二次想问你时,你告诉我在网吧看到有人拿着刀勒索财物,你装睡,没有躲过一劫被别人扇了一耳光。

第三次老师说中考改革,在农村招生比例降低,你居然有点担心的开始复习。

后来这个命题没有得到解答,中考前你就走了。初中毕业去沿海城市打暑期工,中途你发QQ消息问我近况,我不想问这件事了,构想千万种理由,也不敢相信你对我说,其实除了背公式,每次考试你大多都是瞎蒙的。

正是这是侥幸,你选择了和高中挥手告别,我对学习兴趣全然丧失。

温州海边让我有想要去拍打翻过来的浪,身后是淡蓝的海水,和穿着花边长裙的女孩。你说她是你女朋友,那时我只有暗恋的女生。

因为没有见过海,在深圳松岗从大姨家回福永镇,当时是第一次来大城市,是个路痴缺乏方位感。我上了相反方向的公交,车程多了两个小时,舅舅急坏了,不停打电话问我在哪里,当时盛传黑车司机遍布夜市,舅母在电话里和舅舅争着问我的情况,后来我带着惶恐安然回家。

第一次坐了三个半小时的车程看大城市的灯火迷离,阴差阳错看到海的夜景,惊奇的像一部探险小说,也不知道你离开学校去浙江有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

你当时很少在操场打篮球,我看到你和另外几个老师眼中的不良少年经常逃课去打网游《地下城与勇士》,染发装扮非主流,触屏手机刚出来,他就买来在QQ空间里偷菜,你一身黑色的装扮,我后来在歌手徐良的专辑《不良少年》里见到过,那时我才知道了网络的强大,以及你跟潮流的节拍。

风把贴在校门口的成绩单吹掉,门卫咄咄逼人的叫学生掏出口袋里的出入证才让出校门,我们走出学校,在错位的坐标我们失联。

高二时在深圳真正看到海湾景色后,我去了很多地方,去深圳大学那次,我在高尔夫球场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悠闲的度过下午的时光,游泳池里有许多外国人,我去运动场看到许多人在跑步,我也索性去跑了几圈,旁边也有许多女生在大汗淋漓的跑步。可是没有人清楚我是一个中学生混迹在大学里,后来一想我的勇气可真够大的。我在自动售饮料的机器买了汽水,很享受的喝着。旁边我看到有人吃雪糕,很羡慕的心态,让我闪现出自己在小卖部买雪糕那美滋滋的时光。

接着我做了件有些害臊的事情。深大北门旁边是腾讯大厦的总部,我在楼底前的腾讯旁边玩自拍,原来马化腾的QQ这样气派。

高三时我去东莞,在一个刀削车床小厂学技术,从没有想过会遇见你。你和一女生从我们厂门口前路过,我没有叫你,因为好久没有联络,在过去同学一场的相识里,你提前下车,也没有打扰装睡的我。

高三散伙饭,凌晨两点回住所。我看到有小偷撬别人店铺的门,而这些早已没有小时候那种刺激性,我没有感到害怕,反而想到有朋友后来也变偷别人的东西,还被派出所拘留。而他们当初都是青春里带刺的花,只是早已变换了光泽。

我们当初淡定得可以在课桌睡到放学。

我们当初没有想到后来和你不再交际。

我们带着惶恐去感受大城市的节拍。

我们像流星坠落在去体验的过程里。

夏天就要来了,在午后的阳光里,我一个人又去超市买了几块不同口味的雪糕,妈妈给我打电话时,我才再次意识北方的气温和南方相差有别,我们隔了几百公里。

也许你也换了坐标,身旁换了一帮人,可我仍很喜欢那几款口味的雪糕,我很少喝汽水了,我在操场缓慢的走了一圈,回味这几年自己的想法,对出现在经历中的落寞有些喜出望外,会很开心的笑,因为我知道我并没有像他们预料的样子,也没有被她们的忽视感到力不从心。

喜欢一个人可能会写一封情书,后来交了山西的笔友,因为志趣相投的欣喜,我们依然可以寄明信片,写信。

喜欢跑步,在四川读高中的时候去校外的河边呼吸新鲜空气,在深圳和公司同事任性的去看海边的日出,在天津和同学冬夜去校外的镇上买糖葫芦。

喜欢听街头歌手弹唱,喜欢在咖啡店观察形形色色的人,喜欢坐在操场边的看台晒午后的太阳,喜欢和有独立见解又坚持目标的人做朋友,喜欢告别不言而喻,预谋理所应当。

舌头融化了有关于以雪糕为话题的故事,简单到不用提起你的名字,还有你喜欢的她后来的模样,你们是我初夏里关于青春的味道。

海水翻滚热烈的浪,风捎走我写在树叶上的情书,花开出和你一样的姿态,翻山越岭,都想来到你的身边。   

越来越难得,想把你温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