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陷阱 | 别让你的路,断在执念上

去年公司招聘时来了十几个面试者,经过几轮面试之后,一名相貌平平不太起眼的女生脱颖而出。各位面试官满怀欣喜,对这名女孩充满了期待。但是到求职意向环节的时候,这名女孩的回答却让面试官傻了眼。原本招聘时写明职位是办公室文职,但是女孩执意要求应聘销售岗位。无论面试官们如何明示暗示,女孩坚持一定要做销售,否则就算不来公司也不会接受其他职位。

女孩的坚持不禁让我疑惑,销售这份职业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她不顾失去一份工作的风险也要投身其中。平时在公司看到的销售永远都是风尘仆仆,一个月有三个星期都在外出差,常年不着家。我实在看不出这份工作有什么吸引力。直到无意中看到了付遥的《输赢》这部描写商战的小说,才让我对销售这份职业有了新的定义和认识。

《输赢》这部小说情节真实生动,这与作者自身的经历分不开。作者付遥曾在IBM担任资深销售专员和销售客户经理,在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1998年付遥担任戴尔中国公司销售主管,后从事销售领域的培训和咨询工作,为联想、中国移动等国际知名企业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

《输赢》一书围绕捷科与惠康两家公司为争夺经信银行的一个超级大单展开。前有惠康布下天罗地网,后有公司内部势力排挤倾轧,捷科的销售总监周锐及其团队,在四面楚歌的境地里绝地反击,历尽波折之后最终击败对手,赢得了经信银行的订单。同时周锐的处世风格及领导能力,获得了捷科同僚的认可和支持,在捷科高层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

小说情节紧凑,人物性格形象丰满,有血有肉。每个人都自己的优势,但同时又有力所不能及的无奈。从开始只注重输赢这个结果,到思考人生到底在追求什么,这些销售人员在打拼的同时,也在逐渐实现自我成长。

书中还介绍了销售人员必备技能“摧龙六式”,让读者在为紧张的情节捏把冷汗的同时,又潜移默化地了解了销售知识。

图源豆瓣

周锐,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华东区销售总监周锐带领团队连续八个月完成销售目标,因出众的工作能力被捷科中国区总经理陈明楷调回北京救急。周锐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出色,在华东区培养的销售团队无单不摧,将竞争对手惠康杀得片甲不留。但是功高震主,陈明楷在利用周锐帮他达成销量的同时,也忌惮周锐的实力,将周锐视为自己最大的威胁。

失去华东区销量的支持,又被陈明楷打压,周锐手下仅有几个“老弱病残”兵。面对业绩压力以及内部势力排挤,周锐咬紧牙关,用他出色的管理能力,生生将一支散兵游勇打造成了北京区最杰出的销售团队。

在遭遇竞争对手兼自己的前女友骆伽时,周锐明知寡不敌众,仍沉着冷静,使用方威作为销售先锋出奇制胜。

虽然在工作上周锐无所不能,但他并不是神。在面对陈明楷的故意打压时,他也会无奈愤怒摔门而去,在见到自己的前女友骆伽时也会方寸大乱魂不守舍。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平凡人也有的无法控制的感情,才让周锐这个人物形象更加真实,更能引起读者的佩服和同情。

经信银行这个订单前前后后的事情让周锐深刻感受到,改变商场销售模式的急切性和必要性。吃饭、唱K、给回扣……有的销售人员为了拿到订单不择手段,甚至不惜触犯国家法律,最后害人害己,落得个身败名裂落入囹圄的下场。在给新人做《海外反贿赂法》的培训中,周锐一再要求新销售人员在从业过程中要坚守原则,守住底线,即使失败,也要知道哪些底线是坚决不能触碰的。

几经波折,周锐团队最终拿到了经信银行的超级订单,周锐也成为了捷科中国区新一任总经理。但也是在打经信银行这一仗的过程中,让周锐重新思考什么是“输赢”,并最终放下了对“输赢”的执着,开始寻找人生真正的意义。

“当我不为输而痛苦,不为赢而快乐的时候,我就可以从此超越输赢,就会拥有真正想要的人生,而不是被结果扭曲人生的过程。我难以摆脱结果,但是可以控制对待结果的态度,这样就可以摆脱输赢的牵挂,专心领悟人生的过程。”

方威,爱时执着 放手洒脱

方威是一名销售奇才,周锐在华东区时将其召入麾下,成为周锐最得力的大将。在自知不是骆伽对手的时候,周锐果断让方威主导经信银行项目,最终正是方威的出其不意,才击败骆伽拿到订单。

在华东区无单不摧的方威,为了与高手较量拿到更大的订单跟随周锐调回北京。在负责经信银行项目时,凭借出色的情报搜集能力和销售技巧,方威有条不紊毫无惧色地展开工作。在面对背后指点他的网络高手时,方威勇敢独行,误打误撞撞破了经信银行项目黑幕,为赢得订单立下汗马功劳。

在回北京的飞机上,方威对空姐赵颖一见钟情,并立下誓言一定要娶赵颖为妻。即使知道赵颖即将嫁人,也丝毫不打算放弃。在追求赵颖的过程中,方威意外发现赵颖的未婚夫竟是经信银行行长刘丰的儿子,而赵颖成为了能否取得经信银行项目黑幕证据的关键人物。方威爱赵颖却又不得不利用她,最终因自责和愧疚,方威无法面对心爱之人而伤感离开。

是战争就一定要分出胜负,一直以来支撑方威行事的信念在彻底失去赵颖之后瞬间坍塌。他开始反思为了结果所做的一切是否真的值得。

登山时的一次意外,让方威茅塞顿开,对于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领悟,也打开了他的心结,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骆伽,机关算尽太聪明 反误了卿卿性命

她叫骆伽,是美丽不可方物的女子,是业界的一个传奇,她让对手闻风丧胆不战而退,她让能力最强大的竞争对手牵肠挂肚放在心尖。但这个为达目的不惜一切代价的女子也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牺牲品,为了躲避法律的严惩最终香消玉殒。

厌倦了“三板斧”的销售技巧,骆伽开始采用“最快最有效”的销售方式——直接给客户送钱。这样的方式让骆伽尝到了甜头,伴随着业绩的增长,她的做法开始变本加厉。

因无法接受骆伽这样的手段和生活方式,深爱她的周锐决定离开。直到周锐走后骆伽才明白,她最想要的是什么,她最爱的人是谁。她从未忘记过周锐,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周锐的影子。当周锐回到北京以后,她带他去以前约会的地方,完全不避忌他已婚的身份。为了让周锐重新回到她身边,她在周锐的衬衣上印上自己的红唇印,成功将周锐的妻子气回娘家。

原本计划做完经信银行这单,骆伽就金盆洗手,让自己的人生重新开启新篇章,却不曾想东窗事发,自己成了通缉犯。原本精心安排的生活也因刘丰的落马而彻底无望。骆伽在周锐走后一直思考她想要一种怎样的生活,也打算去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但是却因为她走的太远,陷得太深,再也没有重来的机会。

“我曾经拥有很多,可是我想要更多,却失去了我曾经拥有的全部。”

销售这份职业让人心潮澎湃,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也让人不断思索人生的真谛。《输赢》中方威顿悟后说:“人生有两个维度,一个是享受过程,一个是追求结果。”或许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想要的结果不同,但无一例外的是,无论选择怎样的方式和手段,都不能去触犯法律的红线,都不能丢失做人的基本原则。

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有人背叛了爱情,有人不离不弃,有人两面三刀,也有人坚守初心。或许正是这份职业,将人性最原始的欲望和本能激发出来,战栗的刺激让人欲罢不能,所以才有这么多的人前仆后继赴汤蹈火。在这个游戏的过程中,是否为了一个结果值得付出自身的一切,或许只有看完全书,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小鸟壁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