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快!这十个漫威彩蛋只有我发现

Sir有点看不下去。

这几天的朋友圈,弥漫着一种情绪——

崩溃。

对,因为《复联4》。

因为,挚爱的英雄,死了,丑了,老了。

更因为,Ta变成不是最初我爱上他的样子了。

Sir倒也不是没有悲伤过。

但这11年,到头来就只剩下悲伤、崩溃、揪心?

不。

于Sir来说,回溯漫威电影从出世到终章……还有一个词,更适合用来总结:

痛快

颠覆超级英雄必须躲躲藏藏的“我是钢铁侠”宣言;美队带队硬闯九头蛇基地;雷神为救家园破窗一跃而下;小蜘蛛在坠落之际获得新战衣;奇异博士成功逆转时间……

这些,都是曾经让我们高呼的瞬间,让我们爱上漫威的刹那。

何止。

漫威从不希望塑造完美的英雄、超能的神。

反而留下了一个个有瑕疵的人。

会老,会丑,会死……

漫威塑造了一个高于人间,但又不背离人间的世界。

让我们沉浸于英雄们一次次自找痛快的浪漫,便可以短暂地忘记,甚至超越现实。

所以,Sir今天不谈告别。

只谈漫威电影,带给我们的痛快瞬间。

22部,总时长59小时07分钟,只挑十个。

这些瞬间可以提醒我们——

超级英雄,虽死犹在。

以下內容含有《复联4》剧透,请斟酌后再看

《钢铁侠》

Iron Man

2008.5.2

这可能不是22部电影最痛快的一幕。

但它一定是所有痛快的来源——

托尼·史塔克绝境重生

被宠坏的天才和花花公子,被绑架到山洞里为恐怖组织造武器。

假装服从恐怖组织,暗里制作战衣。

铁罐似的Mark Ⅰ是第一套战衣,也是最为简陋,使用时间最短的一套——前后不过10分钟。

但它却承载钢铁侠所有情感的萌芽。

怀着对同伴逝去的愧疚、对军火工业危害的认知、对逃亡的求生欲望、对过去自我放逐的厌弃……

接受密集的炮弹(还是斯塔克工业造的)洗礼后,举起双手,释放烈焰。

该我了

这是重生,也是顿悟。

不仅将恐怖组织烧成灰烬,把自己制造的武器炸成烟花。

不仅对钢铁侠。

更对小唐尼,和漫威。

一个事业低谷的演员,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一部破釜沉舟的电影,就此开创一个影史传奇。

《复仇者联盟》

The Avengers

2012.5.4

Sir知道这个动图被用烂了。

但这也证明,它是最值得纪念的痛快瞬间——

复联第一次集结

自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发现惊奇队长后,为对抗外星系所制定的“复仇者计划”首次实施。

这不仅是第一次集结,也是第一场合作胜仗。

钢铁侠的壕,美队的硬,雷神的刚,浩克的狠,鹰眼的准,黑寡妇的灵。

性格迥异的初代成员,从不打不相识到为特工寇森的“死”复仇而战。

当标志性的配乐响起,宣告世上最强英雄组合诞生。

每一部《复联》都会有这个配乐出现,因为一响起就意味着——

复仇者联盟,集结!

但同样是复仇者之意,为何不是Revengers,而是Avengers?

因为前者是为自己报复。

后者,是为对方,为家人,为你。

《蚁人》

Ant-Man

2015.7.17

脑洞最大瞬间。

蚁人VS黄衫侠

当其他电影追求着城市轰炸,银河系轰炸,宇宙轰炸……

绞尽心思地追求“大”。

漫威却极力地钻研“小”。

有多小?

女儿房间里的玩具小火车,就是蚁人的战场。

当镜头聚焦到蚁人战斗,后面千军万“蚁”排山倒海,大战一触即发。

这时,放大一看……

女儿打开门,她眼中的“战场”是这样的——

只见两三辆玩具小火车从铁轨上轻轻落下,瞧都懒得瞧一眼。

这种反差萌带来的痛快和欢笑,谁又能说“小”就没有用呢?

如同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一样。

没有小英雄,只有小身形。

《银河护卫队2》

Guardians of the Galaxy2

2017.5.5

每每提起勇度,说得最多的都肯定是他牺牲自己保全“儿子”星爵,以及那个流光溢彩的掠夺者葬礼。

但在此之前,还有个值得一看再看的高光时刻。

哨箭反杀叛徒

勇度与浣熊“火箭”、格鲁特三人被掠夺者囚禁,连头上的机械鳍都被摘去。

黑暗和无助中他透露了自己的身世,与银河护卫队一样是Loser。

嘴硬说着留下星爵是因为他瘦小适合盗猎,但每到关键时刻却总是袒护他。

因为他从星爵身上,看到了自己。

就算卑微,却决不放弃。

在勇度的哨声中,曾经的队友被全员箭杀。

黑暗中的哨箭,有如在全黑的画纸上作画的红色荧光笔,勾勒出勇度混乱却潇洒的人生轨迹。

在浩瀚的星河里,留下的不仅是他的画。

更是短暂而痛快的一生。

《蜘蛛侠:英雄归来》

Spider-Man:Homecoming

2017.7.7

小蜘蛛曾是英雄中的异类。

当别的英雄都义不容辞地成为复联一员,唯有他,拒绝公开宣布加入复仇者联盟

这也可能是Sir的盘点里,最不“痛快”的一幕。

但为何还是选它?

对于高中生彼得·帕克来说,这一幕表面是拒绝,实际是成长。

他认识到差距,也认识到——

钢铁侠不可能一直当他的人生导师。

戏外,汤姆·赫兰德是电影史上最年轻的超英扮演者,戏里蜘蛛侠也是整个复联团队最年轻的一员。

戏外的“剧透”事故和戏里高中生身份和超级英雄蜘蛛侠间难以保持平衡,都是他成长的必修课。

跌跌撞撞更失去人生导师的他,还能如何成长?

或许在第三阶段的收官《蜘蛛侠:英雄远征》,他会迎来真正的蜕变。

《雷神3:诸神黄昏》

Thor: Ragnarok

2017.11.3

奥丁去世,索尔重返仙宫,姐姐死亡之神海拉意外降临,大开杀戒,誓要统治神域。

索尔从未如此狼狈过。

国家被占领,眼睛被刺瞎,雷霆之锤也被姐姐当面捏碎。

被扼住喉咙,毫无还手之力。

他一度想要放弃,恍惚中来到死去的父亲奥丁面前。

于是有了下面这段对话:

- 她太强大了,没了雷霆之锤,我做不到。

- 索尔,你是锤子之神吗?

恍然大悟。

他过于依赖外部力量,忽略自身的强大。

这段最痛快的地方就在于索尔觉醒后的爆发。

所谓觉醒,就是怀疑后的相信,相信后的坚定。

所谓觉醒,就是索尔开始明白:

自己不是锤神。

是雷神。

(配合BGM食用更佳)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Avengers: Infinity War

2018.4.27

很多影迷曾经一度认为:美队将缺席《复联3:无限战争》。

内战之后,美队和钢铁侠决裂。

他放弃盾牌,放弃“美国队长”这个称号,以“史蒂夫·罗杰斯”的身份继续战斗。

美队之于复联,好比定海神针。

缺少美队,一盘散沙的复联很难敌过灭霸来势汹汹的攻击。

为夺取心灵宝石,灭霸派手下暗夜比邻星与亡刃将军偷袭身在苏格兰的猩红女巫与幻视。

幻视能力不足,女巫双拳难敌四手。

两人逃到一个旧车站,被逼入绝境。

列车驶过,黑影出现,美队回归,瞬间安心。

回归后的美队,蓄起胡须,沉默寡言。

猎鹰问:去哪里,队长?

美队答——

回家

要知道,自《内战》后,他已经连续5部漫威电影正片都没有出现过。

那一刻,我们知道:

美国队长,痛快地回来了。

《惊奇队长》

Captain Marvel

2019.3.8

从小倍受打压,长大连记忆都失去,甚至还得效忠于仇人的卡罗尔,站起来了。

从沙滩里的小女孩,棒球场跌倒的小女生,卡丁车撞得满脸是血的小妹妹到军事训练从攀爬绳上跌落的小队员……

她们一个又一个站起来的过程,刚好切换了11幕,代表11年。

最后站起来的,是进化后的惊奇队长。

挣脱束缚的自由,以一敌百的痛快,潜在力量的爆发,无疑都在宣告着——

从凡人到漫威最强力量的转变,不仅仅是卡罗尔的崛起,更是漫威电影宇宙巅峰的预告。

是的,结局终于要来了。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

Avengers: Endgame

2019.4.26

在Sir看来,《复联4》最痛快的一幕并不是灭霸被砍头或者灰飞烟灭。

而是女英雄们的最强集合

蜘蛛侠一脸无助地抱着无限手套躲在灰烬里,惊奇队长朝他伸出了手。

正当蜘蛛侠一脸担心地表示你一个人能行吗的时候,所有的女超英都出现了。

“不,她不是一个人。”

惊奇队长、小辣椒、绯红女巫、星云、卡魔拉、奥克耶、女武神、黄蜂女、螳螂女、苏睿公主全员现身。

漫威电影的女性力量,最终走上舞台中央。

这一瞬间,Sir特意没有配图。

因为Sir希望没看的,亲自去影院看;看过还不够的,去二刷。

再次提醒,首选IMAX。

因为《复联4》全片采用IMAX摄影机拍摄,比起普通影院,IMAX 3D版能多提供达到26%的画面内容,视野更宽广,也更加身临其境。

无论是绯红女巫的爆发,还是惊奇队长的飞天遁地,甚至战场上细微的沙石……

只有在IMAX的大银幕上,才能真切感受到这种迎面而来的痛快。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

Avengers: Endgame

2019.4.26

最后的最后,是那场动员全体超英的终局之战。

当你以为钢铁侠被打出十里远,雷神双锤出击都还是打不过,连美队的盾牌都砍剩下一半,大伙又在灭霸的手下溃不成军时。

他们,全都回来了。

什么称得上痛快?

多年以后,当你回看这一幕。

你不会记得钢铁侠死前的一句话,美队苍老的容颜,雷神邋遢的毛衣……

深刻在回忆里的,只有那个突然被拉远的镜头——

神兵天降,复联集结。

快哉快哉。

Sir不是在贬低这样直给的情绪。

相反,Sir深知这一幕来之不易。

它因11年22部电影的积累而喷涌,它因无数细节勾连而百感交集。

真正的痛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