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结婚两年了

亲爱的蛋黄爸爸:

      今天是我们结婚两周年纪念日,我们约定过每年的这一天给对方写一封信说一说对婚姻的感受,沟通交流心情,有什么说不出口的,我们可以写出来。

    这一封信,我提笔有些艰难,很怕写成一封追讨信,害怕把心里的不满意塞满纸张……


      结婚第二年,这一年我们过得很艰难,这一年是我在脑海中闪过“离婚”念头最多的一年。我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只希望不要比今年更糟糕!

      原本想着小蛋黄百天之后,我的产假也正好休完了,想要早早回到工作岗位的,没想到一场疫情,把我所有的计划都打乱了,当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受影响,大家今年都过的挺艰难,但是,我觉得这是影响我心情的很重要的因素,我是真的想工作,工作中的的忙碌和充实可以让我转移注意力,可以帮助我建立自信,可以调整我的情绪,不至于每天盯着你,盯着小蛋黄……

      这一年,对你来说应该更难熬吧。从去年9月份我休产假开始,我妈妈开始住家照顾我,对于你来说,妈是非常陌生的亲人,我知道你一直很小心翼翼,对妈也非常尊敬,再加上我特殊时期,脾气又大,不讲理还老发飙,你也只能忍着……其实,我也明白,因为妈在,很多小事不方便及时处理,或者不方便用我们熟悉的方式处理,只能积累着,积累着……找一个时间段爆发,就吵起来了。今年因为疫情,我们隔离了两次,过年一个多月,现在又一个多月,天天这样抬头不见低头见,面对面不挑刺又能做点什么呢?再顺眼的人,天天这么面对面看着也看够了,更何况,你打游戏、熬夜、看小说、乱扔衣服、顶嘴、偷懒、找借口还有一堆毛病……说你也不听,还嫌我唠叨,本来计划做淑女的,本来想变成温柔漂亮的妈妈,可是,一遇到你挑事就爆炸了!

      这一年,我们吵架的次数不算多,但是程度却很深,有两次,差一点就真的“领证”了,也是那一刻我才明白,你以前说过的“除非我死,否则不可能分手”这句话是骗人的,以后的事情谁都说不准,你也不会真的毫无原则的让着我,那些永远在一起的承诺,不知道在哪一个瞬间就会全部推翻,其实这些话说出来很难听,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才是成年人的现实,人终究还是要自己靠自己。

    所以,这一年,为了我们的婚姻,我做了妥协,我做了很多努力,劝自己大概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我也逼自己改变,逼自己妥协,逼自己和你沟通……

    这一年,我们两个人来自原生家庭的矛盾慢慢凸现出来,你也不再一味道歉,一味认错,一味隐忍,而是主动攻击我,反抗我,妄图改变我……而我,开始是很不适应的,不断感叹“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试图唤醒你,试图让你恢复原状……一次次交锋后,我意识到,其实不是你变了,你一直是这样的,其实这样也挺好,真实的相处才能找到最舒服的方式。

      昨天,我们又一次因为很小的事情爆发争论,但我认为这一次的交流讨论是很有意义的,至少我们都表达了彼此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你提的意见我可以接受,我的原生家庭的问题我自己会努力对抗,也请你做出努力!

      这一年,我们的经济压力真的太大了,因为疫情我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心情非常焦虑,原本生意不错的小店,也因为疫情惨惨淡淡,再加上四脚吞金兽的消耗,让我非常发愁,虽然没有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但是,坐吃山空真的让我非常不安!我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希望可以有正常的工作,正常的收入,还有对妈的愧疚,总是想补偿……你懂的。

      其实,我能理解你的角度,如果换位思考,住家里照顾我的是你妈妈,我估计我们之间的战争会更激烈。并不是长辈的问题,主要是和长辈住在一起,真的有太多不方便和无形的压力,无法用语言描述,但是无处不在,对吧?一年了,其实你也挺不容易的,还得看着我和我妈的脸色,一直对我妈妈谨小慎微,我心里其实很感谢,换了是我不一定能做到你这样。

      这一年,我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压力,来自“自我厌弃”,出了月子给蛋黄喂奶的那段日子,其实也很煎熬,到现在为止,都不能好好睡觉,孩子一翻身就立马清醒,所以看到打呼噜的你就生气!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真正做到“感同身受”,因为我经历的痛虽然你看到了,但是你没有经历,所以你也许能理解,却不能真正体会我的辛苦,这也是我之所以抱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虽然你已经在很努力的体谅我,照顾我情绪了,可是那种“自我厌弃”的挫败感,让我这一年很艰难,偶尔也会沉浸在小蛋黄的笑脸中很幸福,但是大多数时候还是希望能快点恢复身体,也许等我身体恢复了,我的自信也能回来,我会更平静一些对待小蛋黄,也许就不会沉浸在自己的艰难中总是忽略你……

      我们结婚两年了,这一年我是靠从你身上搜集的那些闪闪发光的“星星”熬过来的。上次我们吵架,我和田园去KTV唱歌,我哭的稀里哗啦,本来以为我恨死你了,但是看着屏幕的画面,脑子里不断闪过的是你的好――我发高烧你给我擦身体降温,照顾我;我张罗相亲,你二话不说开车接送我们;我难受呕吐,你陪我去厕所扣嗓子;我月子里你每天凌晨去买菜,晚上陪我带蛋黄;我想赚钱,做微商你支持我,我摆摊你支持我,卖保险你支持我,刷单你也支持我;帮我跑无数趟拿快递;抽空就给我做好吃的;只买好东西给我吃;出去和朋友聚会征求我的同意;每年六一儿童节都主动给我准备礼物;虽然觉得打印机没有用浪费钱还是给我买;站在我的这边帮我给你妈妈解释我正在做的事情;陪我闺蜜玩,照顾她们,把她们当自己的朋友对待……还有好多好多星星。

      我的确像你说的一样“总是夸大你的问题,忽略自己的缺点”,这一点特别不好,我接受你的建议,我改。

      每次吵架我姿态太高了,语气不好,我改,温柔点,好好和你沟通。

    产后这一年,对我来说属于特殊时期,我也在慢慢调整,不管是妈妈的角色,还是妻子的角色,我知道我做的不好,我都需要调整和转换,我在努力中……

      这一年,我们虽然又哭又笑、又打又骂,又闹又叫,也算顺利度过了。过几天应该就解封了,小蛋黄也快1岁了,我妈也可以慢慢放手了,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俩继续努力吧。

      这一年都没有好好给你说一声“我爱你”,对不起宝宝,我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