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这个世界一定有我存在的意义 (下)

宇宙


当你能观察一个东西的时候,比如一本书。你能观察一本书,因为你不是那本书,你跟那本书是两个事物,所以你能观察它。我观察到锅巴,嚼在嘴里,感知到锅巴的滋味。那我和锅巴之间真的存在了联系,但是我和锅巴不是同一种事物。

所以,你能观察的任何事物,都不会是你。

你能观察到自己的身体,说明你的身体不是你 。

你能观察到自己的思想,说明你的思想也不是你 。

你能观察到自己的记忆,说明你的记忆也不是你 。

那么你是谁,还有我是谁?

我不是记忆、思维、情绪、感觉、观念…这些只是感知的讯息、生物信号和大脑的想象、理解。

暂停一下,我不是谁谁谁,我也不是好像谁谁谁……不要拿我跟任何人比,我不是谁的影子,更不是谁的替代品。

很多人都说:“要爱自己,你自己都不爱自己了,别人怎么会爱你”。但爱自己是什么意思?想睡觉了就去睡,想吃什么东西了就去吃,想骂娘就去肆意伤害别人吗?这就是爱自己吗?不停的满足自己身体的需求、吃喝玩乐的欲望、以及永远没有止境的贪欲和幻想来放纵自己就是爱自己吗?

很明显不是这样。

ego是不良情绪、是控制。代表小我、我执“我”应该是观察、接纳。需要自己悟的东西,别人给不了。

我在网上找了很多答案。比如: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中,有关于这个问题的阐述,“小我”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法,是你认为的自己。“真我”是真实的自己,而最能表达自己的却是“潜意识”,也就是说,大多数人也是不大了解自己的。学着让“小我”与外界沟通,了解自己的潜意思,会更好的了解自己。

也有人运用佛洛依德的的理论,或者“真正的我”是本我,超我,自我。具体解释为:小我重利,重物质,重欲;大我重义,重精神,重控制;真我重道,重顺,无可无不可。

还有这段文字,也是阐述的很明朗: “我”并不是我,我有真我和小我,而且更多时候是小我在控制着整个精神层面,我更多时候是任由小我控制着我们的喜怒哀乐.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任何事情本身并不带任何情感,只有自己能给自己喜怒哀乐,学着对过去的事情臣服,放下,因为“我”并不需要那种种的不快情绪来支撑着,我是独立存在的,不是衣服,也不是依附。

那,现在,你大约大概或者可能看清楚了吗?

很多时候,自己的痛苦在自己心里,自己的幸福在别人眼里。你开不开心,高不高兴,你自己最清楚,与别人无关,与七大姑八大姨无关。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是谁,你要知道自己来到这里的目的?人,不可能平白无故的来到这世间,一定是带着某种特别的任务来的,你需要做的是,找到它,完成它,而“我”可以真正的帮助你了解你自己。

心里有着很多的坏情绪,潮水一般涌来手足无措,突然脑子里蹦出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额……影帝小仓鼠?还是萧敬腾版的鹦鹉?还是头顶西兰花、面无表情的猫叔,哦,天,你的头可真大!亦或是贼可爱贼可爱的博美犬俊介?其实我更喜欢会尖叫的小黄人。

在这个世界上,千奇百怪、特立独行、不知所谓的生物充斥在我们四周,看得见的有很多,看不见的更多……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哦。

不用太介意周围的人对你的看法,有时候你可能觉得你面临了一桩冤情,四处痛哭流涕、小鸟依人似的叫苦,歇斯底里的喊冤骂娘,满嘴的你大爷你妹你全家……其实一点用都没有。不是有句话吗?哭给自己听,笑给别人看,这个才是人生。还有更深的意思,我们完全可以不去哭的,为什么要哭呢?为什么要让自己难过?

不要去责怪别人、怨恨别人,其实,事情的发生与他人无关。

人的大脑和心,是一个很搞笑的组合。虽然两个人是邻居,但是,有时候两个家伙一旦短路不合,那身体就会做出一些违反自己本意的事情。比如,一件事的发生,心已经明白,等待思考。但是大脑却已经先行下了指令,依据什么?依据的是昨天和以前的经验。我们常常为概念所束缚,常常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我们被及时发生的事物所刺激而不知所措时,ego便在我们身边出主意,设圈套,道貌岸然的走向最中心的位置,指点江山,唾沫飞扬,但那是真正的你吗?不是,绝对不是。那只是一个代言人,抑或,只是个太监,不是我们的本尊。

很多人看到这里不屑一顾,嗤之以鼻,那明明是我们自己心里想的啊,我这样做,怎么可能不是我们的本意呢?

但是亲爱的你告诉我,你到底是谁?你连自己是谁都没有搞清楚,你难道觉得你眼里看到的就全是真实的?你难道觉得你脑子里想的就是你真正的想法?真的是很悲哀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很少人觉醒,太多数人都在沉睡,被法则所制约,被历代相传的道德所束缚,被不知道谁出台的概念所迷惑。我们永远在一个一个的圈子里不停地转,永远走不出那个圈。

传统告诉我们要循规蹈矩、谨言慎行。

体制告诉我们不要挑战权威,不然你会死的很惨。

法则告诉我们只有按照它的意志,你才可以生存。

很多人很多人一辈子辛苦操劳,唯唯诺诺、战战兢兢、步步惊心的走完短暂残缺平静的一生。他们没有留下任何东西,他们只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思想,那就是按照历代传下来的方式去生活才能好好地生存下去。

让爱经不起考验的,不是距离,而是怀疑。

让这个世界的齿轮滚动的也是怀疑。

一个小小的人儿,对现实中的事物产生了怀疑,于是他便陷入思考、不可思议的好奇心,接着,脑子里产生了一个不经意的念头,就是当下的这个念头,便成就了无数令人惊叹的发明与创造,世界,也因此而进步和发展。这就是人,作为茫茫宇宙中的渺小的一个物种,而产生的巨大的能量。

所以我们要明白,人的历史文明发展的进步,不是继承传统,因循守旧,而是去创新、创造。我们的思想被束缚,无法展开手脚,当创造性、独立性被抹杀,那我们跟流水线的机器也没有差别了,我们只是机器,我们只是载体,我们的思想是别人的,不是我们自己的。

但,请你不要误解我的话,不要用这个作为借口去做一些伤害别人或者给别人带来痛苦的事情。歇斯底里、性情乖张、残忍、妒恨、恶毒的恶作剧……不属于创新的范畴。

很多人老是问:为什么呀,到底是为什么啊!

没有为什么,一切都是很自然的发生,不要觉得是别人的问题,因为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在你身上,所以归根究底,还是你的问题哦。

为什么是你踩到西瓜?为什么是你中奖?为什么是别人抢走了你的女友?为什么是你得到了这份工作?为什么你有张不争气的脸也就算了,连个争气的心都没有?难道你什么都没有吗?错,这些你都有,你拥有并且可以拥有你想要的所有的一切,但是你却不明白,不理会、不去行动、不懂的思考、不懂去感恩、不懂得用旁观的眼光去看自己,任由ego牵扯自己的情绪,而意志就在于情绪的撕扯中消弭殆尽,看到这里,你还会怨恨与迁怒别人吗?

现实中,我们可能无法做一些很伟大的事,但是我们身边有很多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比如空气、世间、阳光……我们可用这些做很多很多小事,很美好的事情,让自己很开心的事情。你觉得一个满脑子烦恼和担忧的人会获得幸福吗?一个事事算计想着如何去占便宜,如何去害人的人会轻松吗?一个老是担惊受怕,满脑子执着于善恶的人会让自己快乐吗?

正是因为你过分的去执着什么是善与什么是恶,并且赋予了诸多的复杂的情感,所以你的心里永远都是沉甸甸的,永远都无法自在。

借鉴一段影评吧:世界总存在二元性,总存在临界点。人的意识形态会存在什么样的临界点呢?难以逾越么?就如电影《逆世界》一般,你踏入另一端便是受烈热灼烧,偏体鳞伤,当再返回自己的世界则会受本世界的排斥,就如男主角从海里回到自己的下层世界一般,冷,不光是身体,心灵也是。

远远望去一个事事以做善事争先的人或者是一群争做善事的人,看到善事和好人,满口的称赞。看到觉得不好的事情与恶人,马上震怒不已,立即跳将出来大声呵斥唾骂,甚至出现了很多污言秽语(指个别的人)……于是当下,这个人满心、满脑子、整个身体都是垃圾,都是负面情绪的寄存地,因为他过多的去抑制了自己内心的“恶”,无法释放,无法宣泄,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害怕恶,他怕自己受到恶的引诱而失去控制,因为害怕,所以拼命地压抑与隐藏和唾骂,恨不得远远离开。像一个犯了偷窃罪名的小偷,珍宝永远无法见光,而内心的丑恶与负罪感、愧疚感却与日俱增,唯唯诺诺卑怯的躲在潮湿的沼泽中,散发着腐烂的黑气……但是,有没有深入的想过这个问题?黑暗与光明、美与丑、善与恶…相互依存,没有绝对的光明,也没有绝对的丑恶。我认为如果万物永远生活在光明之下,24小时被太阳照耀,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而且,还是一个绝大的灾难。

太过于执着善与恶、罪与罚、美与丑,内心划分了明确的界限的人才是最痛苦的,好像一把利刃,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格格不入。因为无法站在全局看待事情。就好比一个为了拯救饥饿母亲的孩子,去偷了一块面包,看客们永远不会去看背后的故事,一哄而上、唾液横飞、万笔戳心:他是个小偷,他就是坏孩子,太坏了!一定是的,于是孩子被定义被唾骂被毁灭。看客酒足饭饱,淋漓尽致,还觉得自己伸张正义,做了件大好事,洋洋得意。这是好事吗?这是病态的,这是社会的悲哀。我不认为这样的人能带给别人幸福,因为他自己心里都很痛苦、阴暗,如何去拯救和帮助别人呢?一个心里不幸福的人,即便是有阳光照在他身上,也照不到他的心里,能使他快乐的只有自己。我们不能任由情绪去牵引我们、控制我们。不要去可以躲避或者回避回避自己内心的“恶”,而是要理解他、正视他、面对他,告诉他:我才是你的主人。从而,善与恶合二为一,此时的我们才是完整的,相对公平与公正的。

OK,我以上所说,有的人可能不认同,不过我从未想过一定让别人信服,这是我自己的观点,你需要的而是看清事实,而不是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要让ego阻碍我们独立思考,你要站在它身边,才能看得清楚。当我们看清了,就不会轻易的对某个人或者他的行为去定义是好是坏,而是客观的去看待这个问题。

告诉自己,时刻告诉自己口下留情、手下留情,因为很可能以为内一个未经证实的谣言、误会、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跟风的谩骂而永远毁了一个生命人或者一个家庭。

这个世界存在着丰富的情感,所以,万有引力,这实在是个伟大的定律,我们身边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自身吸引而来。一切的悲伤、幸福、灾祸、快乐、劫难、满足……全部是由于我们自己吸引而来,你没有理由去怨恨别人,憎恨别人。因为故事的主角是你,事情的发生也是与你有关。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菩提。我们举手投足,一呼一吸之间,已经构架了伟大的宇宙。

一棵草、一块石头、一张照片、一杯水、一首歌……都与我们产生了伟大的联系,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可能觉察不到。但是,“我”一直在观察、在接纳。它们看似默默不语,看似巍然不动,但是这世间所有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我们的情绪它们统统感知的到,它们也已自己的方式去回应我们。

我们需要明白,让自己幸福只有活在当下。“活在当下”这不是一句空文,也不是暖人心脾的早就被人转载让人疲倦、看了就像昏昏欲睡的励志文字。如果你想要做什么,只要是有益于自己发展和成长而且不会对他人产生伤害的,马上去做吧.脑子里有了一个好点子,马上记录下来,很有可能它就是你成功的起点。你需要的是行动,只有去执行,你的美梦才有实现的可能。

前一刻的世界已经消逝,后一刻的世界从未存在过,只有这一刻,才是真实存在的。

所以,亲爱的,你要相信,在生活中,你所失去的一切,财富、感情……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回到你身上。

同样的道理,你给与别人的一切,也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回到自己身上。包括幸福、感恩、伤害、嫉妒、恨意……

因为宇宙的法则是最公平的。

静静的去思考,向自己曾经伤害过的所有的已知的或者未知的生命去道歉、忏悔吧,恳请他们原谅自己,请求与他们终结一世又一世的轮回,永不休止的纠缠与伤害,过去的都已经过去,我们要活在今天,让自己幸福。让我们大家一起幸福,好吗?

爱的力量无穷无尽,我们来到这世间,是因为爱。我们进行生命的轮回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会发现更真实的自己,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醒来吧,宝贝。

后记:如果你看到了以上的文字,并且说深受感触,心情愉悦,那恭喜你,你已经开始正视“小我”,并给自己种下了苏醒的种子。我也会非常的开心,我也是突然升起了想写一篇文章的念头,马上付诸行动,所以它才诞生了,被你审阅。我不奢望我的文字所阐述的思想能被所有人理解和接受,或者我的说法还未彻底成熟和圆满,但是的确,我因为这种想法而受益,生活产生良好的变化,我真的很开心。现在的我愿意与你分享,我想和你一起醒来。

如果你对这个理论感兴趣,也可以去看看这部影片《秘密—吸引力法则》、微电影《醒来吧,宝贝》还有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相信你看过之后,会对你产生一定的帮助。谢谢你,我是韩悠悠。

2013年8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孤独,我很孤独,所以我会融入社会,变成千篇一律的面容,掩饰着做些事假装我和你们都一样,心里...
    没牙齿的老奶奶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日完结明4 ❤跟明3给我的触动一样,虽说到后面找不到朱元璋那种有大转命运大转人生的人了,但是开国毕竟让你深刻意识...
    _原野阅读 152评论 0 0
  • 聂言言阅读 166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忙,没时间好好画会画,就休息的时候,在办公室外的庭院里,趁着这秋高气爽,随手拍了银杏和枫叶!还有下村时老屋...
    榆木糖阅读 154评论 0 0
  • 读了书才晓得,为何父亲与我在某些事情上起着不小的争执,甚至是出现两极化的局面,我一直认为世间都是温和善良的人,一定...
    时光好我亦好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