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作者:月动丨小号?请用另外两个字形容我!

【e谈】

在简书,写手是一程经历。我带着纸笔,坐下来;

在线上,听他们,慢慢,慢慢,与我倾谈;

谈谈他人,看到自己。

谈谈故事,看到内心。

——水青衣

(简书特约访谈官。

简书专题【文学】、【今夜日记】主编 。文化策划人。职业写手。)

茶娱话点第5期嘉宾:作者月动(简书对话创作大赛金奖获得者)


访谈:月动

文丨水青衣

7月25日,简书推出第一届对话创作大赛。

8月9日,简书首页banner上架第一篇最佳文章《死刑前夜,四个电话》。

8月21日,简书公布花落谁家,金奖获得者为月动。

8月27日,受简书官方之邀,我准备去访谈月动。

在加了微信之后,我跟这位金奖得主的交流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即告终。

因为——访谈被拒绝。

对话如下:

水:您好。简书官方已告诉您访谈的事了吧?青衣明天下午和后天上午有空。您选一个时段,访谈大致需要2个小时。当然,如果您打字或说话特别慢,另计。

月:您好。得知您要采访我,我很高兴。不过,我想现在还不到时候,我想等我再写些东西,等大家真正了解到我,或者说想了解我时,我再做这个访谈。

水:请恕青衣直言,江湖更新迭代很快。我的专栏定位是访谈主编或签约作者。我想,在短时期内,您或许并不会去考虑拥有这两个身份。那么,一旦此次大赛的热度褪散,等到您想进行访谈时,也许就不一定能如愿和及时提到日程。

所以,您是否需要再想一想。当然,如果最后还是选择放弃,我尊重您的决定。

月:嗯,谢谢你,也谢谢简书官方。我真的很感激邀请。但是,我觉得自己应该更专注一些,先给大家带来一些作品。

我这几天也都在修改以前的文章,以及构思新的作品。我还是想先沉淀沉淀,所以,真的很抱歉了。相信我们今后还会有机会合作。

水:好的,随缘。

发送了再见的表情,我将聊天概要传送简书官方,传达月动之意。

之后便继续赶稿。

三个小时后……

月:在吗?

水:嗯?

月:我跟官方沟通了一下,也考虑了挺久。我想,还是接受您的采访。这次比赛一波三折,我的确应该消除一些声音。

水:(思忖了好长一会儿)首先我想表达,青衣只是一个写字的人。在我眼中,从没有名气和光环这类东西。对于一个长年在山上,只会练剑的杀手,这类东西叫虚无。

其次,我只写我想写的人,去写我能写的故事。纵使开展了访谈,但若觉得不合适,我也不会落笔。所以,如果想通过我的访谈,去达成某些目的,例如消除或澄清什么的,青衣做不到,也写不来。

最后,我向来任性且自傲。访谈长达两三个小时,但也许最终只是挑选了我认为有价值的部分。这个价值,不是你这个人有多大神,你的作品有多牛。我看重的,是对文字的真诚。一篇访谈放出来,应当是带着温度的,我不能去糊弄我的读者。

我的文章的温度,先决条件自然是你对写作的敬畏心。

所以,若是觉得素材择取不尽你意,你可提出意见,青衣亦可以接受,但抱歉,并不保证会去修改。

月:嗯嗯。明白的。其实,我的意思也是如此。希望大家的关注点是放在我的作品,而不是我这个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读者看到我对于写作的诚意。

水:不过,我现在还是要先关注下你这个人。毕竟,我得知道,我文章中出现的,是写“他”,还是“她”?

月:当然是“他”啊!

水:无图无真相。爆照吧。

水青衣丨最爱写写手的写手


一、另外两个字——新号

在收到他传送的照片前,我俩有一段极有意思的对话。

月:您看过我的文章了吧,我想可能对访谈有一些帮助。

水:您看过我的文章了吧,我想可能对访谈有一些帮助。

月:呃,您的访谈我都看了,写得很好。

水:嗯,您的对话体我都听说了,好象很好。

月:呃,那怎么访,是不是有提纲?

水:不是已经开始了?提纲?……嗯,在我这儿,提纲就是我问啥,你答啥。

他半晌没说话。

然后,在他传送照片过来后,换我半晌没说话。

水:你确定这就是你要放上首页的照片?

月:嗯。

水:能有点诚意么?

月:你刚才说可以用背影,我找不到背影的啊。

水:所以你认为这一张现拍的,很有诚意了?难道简书上很多人认识你,你需要遮挡?

月:没有啊。没什么人认识我啊。

此处我很想冷冷说,没人认识你挡什么挡!难道因为帅出天际,害怕引发颜值骚动?

帅气如去年的茶,都没给我这样的照片。但作为一个专业访谈官,我还是按压下了斜睨他的念头。

水:之前评论区甚嚣尘上,说“月动”是一个“小号”,你怎么看?

月:其实,说这是一个新号更准确啊。因为2016年我就在简书了,不过当时用的简书ID现在已经删除注销了。

为什么注销?嗯,其实月动这个笔名诞生的时间更早。我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想用一个曾经用过的笔名,重新在简书开始写作。

旧的ID就发过一两篇文章。是非常短小的思考,阅读量还都是个位数,基本处于浏览模式。平时也就爱看谈写作和连载两个专题。

我擅长的是写实,一直在写的是玄幻。对话体,也是因为这次参加比赛才开始接触,悬疑也是第一次写。

水:作为一个新人,你认为你的这篇作品为什么会获金奖?

月:我觉得有一点跟大家不同的是,我是以一个非常简单、明了的方式开头去讲这个故事的。

首先出场人物只有2个,很简单;场景就是一间房,很简单;说的事情也始终聚焦在“被陷害”上,也很简单。

我看到许多作品开头交待许多,这浪费了很多篇幅,而且达不到吸引读者的效果。

所以在写作功底上,我应该并没有与其他作者拉开差距。能胜出,我觉得是这两点:一是直接进入故事,没有废话;二是情节变化快。

第一次,月动的叙述畅快而淋漓,文字像被击打了一样,从屏上快速地蹦跳出来。我边看边思索,边细细去对照回应他的文章。果然如他所言,“我是一个喜欢总结的人”。看来,比赛之后,他的总结心得没少写。

在一阵噼哩哗啦地敲打之后,我想象着他应该往后一仰,眼睛里有自得的神色,在满意地看着自己的总结。

不曾想,他貌似意犹未尽,很快又传送来一句话。“还有一个原因,我想我这篇文可能更适合改编吧。”

哈哈哈。我笑,扔给他一句话,你还……是个耿直boy啊。

我翻回刚才那一张照片,饶有兴致地想,这个大头枕后面,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二、另外两个字——神秘

随着气氛的调整,我跟他的交谈从最初的冰山紧绷状态,逐渐走向了轻松。

水:我要向我的读者介绍你,你希望我用什么样的词?

月:神秘吧。

水:那就介绍一些,让你看起来不那么神秘的事吧。

月:呃,我感觉,我被你套进坑里了。

水:所以为了出坑,你可以多说一些事,越能揭开你神秘面纱越好。例如你是个什么人,月动这个名字的由来等等。

月:关于名字,我给你来一段长的。

之后,我就一直在等着他的“长的”。当时,我正在本城三十层楼的茶馆排号等早茶座位。旁边坐着一对胖母子,小胖哥儿一边打“农药”一边兴奋地手舞足蹈。

惯常不与人打交道的我,默默地一移再移,在我已经差不多整个人都要被胖哥儿挤下长板凳的时候,月动的话终于跃于屏上。

他说,月动这个笔名来历大致是:曾写过一首诗,里面有一句“风吹月动,飞雾牵灯影,云梢双叶静掠过。”意思是说,风吹得月亮在动,飘飞的雾气牵着灯影在走,云端有两片树叶静静掠过。

“我曾把这首诗分享给一位好友,她读后很喜欢,说字句很美,可惜有一些疑惑:风怎么能把月亮吹动呢?而且叶子也不至于飞到云上面去吧。

我当时默默一笑,说,你看看你,读诗就停留在字句上。其实这首诗发生的场景都在水里啊。她豁然开朗:哦,原来如此!所以,月动就是用了诗句中的两个字。”

作为一个专业的,一点儿也不八卦的访谈官,我要承认,此时我并没有关注他的小诗。我一直在想,等下是不是要问他,这个好友的“她”,是哪一种关系?那首诗完整呈现,是不是一首情诗?

但他很快就发来一句,她其实并不知道我用了这个笔名。身边也很少有人知道。我一直喜欢安静地写作,很少对外吐露写作相关的事情。

好吧,跟写作相比,八卦还是不那么重要。我挪了挪身子,把那颗八卦的心收了回来。

水:“月动”这个名字,首发在简书?

月:如果按正式程度来说,是的。虽然我也曾在其他的一些平台上注册了月动的笔名,但都未投过稿。有极个别发过文,但早早就删除了。

似乎是怕我不相信,在停顿了一会儿之后,月动传来了一张图,上面是“月动”这个名字发表的一篇文章,时间写着2015年12月16日。

然后,他说,你看,这个笔名在某平台的发文记录。真的是,早就存在了。

语气有那么一丝的急促了,跟一直以来,谦恭又淡然的那个人,似乎有了一些不一样。

或许,是那些参赛时加诸的神秘正在一点点地消散。

接下来,我和他的交谈愈加愉悦,甚至开起了玩笑。在我威胁他,不老实回答问题,我就给他一个爆丑的标题时,他一改之前的平稳淡然风,语气变得略调皮。求饶式的称呼从水神到衣衣到衣姐到衣婶。

这样的转变,让我对他的专业不禁产生了疑惑。

“不是科班啊。是科班我自杀。标准的理工男。其实,初中时期就在写东西。当然小时候这种就作不得数了。真正开始完整的小说创作是07年吧,算起来,也有十年了。”

我突然想到,访谈栏目做到今天,写的五位嘉宾,没有一个是科班。

这真是一个流行跨界的世界啊。

三、另外两个字——透明

水:你这次想用什么样的标题?

月:嗯,我建议是“月动的访谈”。

水:你这是当自己透明还是当大家透明呢?

月:我就是一个小透明啊。

水:可我不是啊。青衣访谈,写成这样……我还是爱惜羽毛的呐。

月:那……“三分钟构思斩获万元大奖”?当然,这有自夸的嫌疑,但我不是想自夸,我只是觉得这种标题能吸引人。

水:先说说你的三分钟构思吧。

月:《死刑前夜,四个电话》我只用了三分钟构思,然后一整个下午加晚上,都在写初稿。之后的十天时间一直在修改。

我当时看完几篇范文,大概知道怎么回事,然后开始想:这类创作,故事的情节最重要,而我正好擅长情节构思,是不是可以试一试?我是真没有写过这种“吊胃口”的小说。我是一个写实的人,现在要我专门来虚的,我并不是很有底,就是当锻炼,去努力一把了。

水:不管怎么说,你的第一次,现在是成功了,有什么感受?

月:受宠若惊。并不单纯指获奖,更大的,来自于评论区简友们的关注与关心。每一条,我都看了,绝大部分都回复了。还因为怕漏掉回复,特意又从头到尾再看一遍。

简书给予了太多支持,各个渠道推广;简友们真的很用心,给我指出错别字,给我提建议要如何才能写得更好。

很多人给我简信,和我聊文章,让我非常感动。有一位小伙伴叫十六颗牙,她不但是指出我的错别字,还提醒我主角的话语还可以更碎碎念一点,不必那么清晰,甚至跟我讨论到底是几个电话的问题。

她一共回复了我5次,从评论区到简信。这样的关怀态度,让我再一次相信文字的力量。

其实我在写作上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次简书给了我重拾笔杆的信心。

水:参赛的文章看过么?

月:看了非常多篇。入选最佳的那几篇反复看,学习到很多知识。在这方面其实我就是个新手,就是个小透明。看其他熟手的文章,很有启发。

水:好吧,小透明,请拿出新科状元的样子,跟大家聊一聊写作感受吧。

月:我组织组织语言。这么隆重的场面……面对一个炙手可热的当红主编。

第一条很重要,待会再说。

第二条和第一条差不多。

第三条在前面两条已经提到过了。

唉,我在挠头……唉,头很痒啊。

你等等啊,我再组织组织。

我坐在终于排到号的桌前,一边等吃的,一边看月动在另一端卖萌。正在我想咬牙切齿地跟他讲,你再啰嗦,我就把个美女的头P到你的照片上时,他终于又发来了一长屏的话。

关于写作技巧,这个理工男,真是有不少的总结。

“最重要的一条,便是留心生活吧,这说来和写作没多大关系,可如果不留心生活,你便没有感触,你的文字便没有温度、力度,因而无法接近时时刻刻在生活的人。

文字本身只是一种工具,如今被我们用来传达内心的想法。它连接的无非是你我双方,我想我们应当找到一个点,使这个链接变得通畅。如果有那么一瞬你觉得你与作者或者读者相通了,或者说你感受到了一种奇妙的感觉了,我想那或许就是我们所说的共鸣了。

我们都是孤独的人,而共鸣于孤独者而言,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奢侈。但在写作、阅读的路上,我们正在朝着这奢侈的目标前行。

写作的最初技巧应是字句,之后便是思想。字句是你道路的宽度,思想则决定了你将在哪儿停下。我们都想去远方,都想把路越走越宽,那从今天起,就开始去感悟、去创作吧。”

水:不错啊,逻辑很清晰。来点鸡汤套路,给一段类似“在简书,获得冠军是一种什么体验”的话。

月:我的衣姐,我的微信里还有点零钱,我给你发红包好吗?刚才那些写作技巧,我的头已经抓破了。要不,我再吐露一点具体创作过程,那种浮躁的冠军体验、状元心得你就别逗我了,行吗?

水:那你吐吧,彻底一点。来,请开始你的表演。

月:我当时想到整个故事架构后,立即打开电脑。因为电脑开机需要时间,而我就马上在手机自带的记事本上写了起来。我写的全是关键词,比如:陷害、记者、电话、断头饭这些。然后电脑开了,我把关键词变成句子。我最后得到了几个句子,那便是我最初的提纲。

紧接着,依照提纲就开始写,从下午一直写到晚上,得到了初稿,晚餐我记得吃的泡面。

今天面对你的采访,我也是拿出了那天参赛的拼劲。你看我吃午饭,只用了五分钟。

看到他这一大段话时,我的早餐茶点正一盘一盘地摆上桌,我很想说,你的午饭五分钟,水姑娘我连早餐都还没得吃呢。

但我只是回了一个微笑的表情。

因为今天的访谈,让我对这个之前完全陌生,蒙着面纱的理工男生突然有了一份惺惺相惜。

在文字的世界里,我们都是带着拼劲的孩子。


【娱e卦】

1.时间有限,咱不八卦。娱乐无限,就来一卦。用三个词形容下自己吧。

(半天没动静,45分钟没回话,我的早茶已经喝完)

水:我说,你去翻书了?查康熙词典?

月:没有没有,就查了一下百度。

水:找到形容词了吗?

月:嗯,是说性格吗?

水:随你啊。你要想形容形状,我也没意见啊。

月:行动派、有耐心、坚持自我。

2.告诉我一个秘密。

月:我昨天已经写完并发布了新小说《喝毒药的人》,我觉得比死刑前夜写得好看一点。

水:我想知道的秘密,类似于七夕你会怎么过?送什么礼物之类。

月:那……我近日在秘密创作一部新的小说。给,你看。(传来一张私密文章截屏图,上面排了一串的小说名字。)

水:这个秘密可以有。但我还是想知道七夕你会送什么礼物?

月:好吧……七夕要上班。礼物的话,我把自己当礼物,过去看她吧。

水:远吗?要快递吗?是同城快递吗?

月:我这140斤,只能物流了吧。百来公里的距离,也不是很远。

水:也是理工科吗?

月:她学工商管理的。不过,我感觉她并没有学到管理工商的什么东西,她只学到了管我。


神秘的月动

最走心的写作经验

最温暖的访谈故事

最八卦的娱乐小札

简书【茶娱话点】栏目

你想了解的大神,全在这里

每周三00:00,[e谈]独家专访定时放送

本专栏由简书官方【短篇小说】专题、【娱乐八卦】专题联合出品。

欢迎关注简书神奇故事茶馆“茶点故事”(微信公众号:jianshu_teahouse

小彩蛋丨有奖问答

本期问题:月动参加简书对话创作大赛荣获金奖的小说作品,名字是?

关注茶点故事公众号,后台回复答案。回答正确者,加入茶点群,将随机抽取幸运茶粉1名,奖品为简书笔记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