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对联

朋友结婚,祝贺词语:

新婚快乐!百年好合!早生贵子!

这样好是好,就是有些太普通了,没有创意!要不要尝试下送新婚对联,涵义丰富、韵律和谐,光读起来就满满的祝福感。20副贺新婚对联,每一个都妙不可言:

1

一阳初动,二姓克谐,庆三多,具四美,五世其昌占凤卜;

六礼既成,七贤毕至,奏八音,歌九如,十全无缺羡鸾和。

古代贺婚联。“一阳”为冬至阴尽阳生。“克谐”为古文“克谐以孝,克谐能和”。“三多”为:多福、多寿、多男子。“四美”为: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五世”为“祖、父、子、孙五世同堂”。“六礼”为:纳采(送礼说媒)、问名、纳吉(订婚)、纳证(送聘书)、请期(订婚期)、亲迎。“七贤”为嵇康、阮籍、山涛、向秀、阮成、王戍、刘伶。“八音”为金、石、土、革、丝、木、匏、竹。“九如”为山、阜、冈、陵、川、日之恒、月之升,南山之寿、松柏之茂。“十全”为十全十美。

2

嫁得潘家郎,有水、有田、有米;

娶来何门女,添人、添口、添丁。

古时潘何两家婚俗轿联。“潘”字中有水、田、米;“何”字中有人、口、丁。3婿是儿,儿是婿,美中添美;媳是女,女是媳,亲上加亲。这副对联是形容男到女家,旧称“招婿入赘”,世俗对此颇有偏见,常被人轻视。现在男女平等,男到女家,也已成为平常事。这副婚联反映了人们鲜明的态度。4

乾八卦,坤八卦,八八六十四卦,卦卦乾坤已定;

鸾九声,凤九声,九九八十一声,声声鸾凤和鸣!

古代婚俗轿联。

5

娘子官人,平日无非演戏剧;

生哥莺妹,今宵真要做夫妻。

两位演员成婚,观众贺联。对联从他们平日合演的《西厢记》上来立意,而且以口语拟联,别有一番情趣。

6

鸿案相庄百年偕老;

凤占叶吉五世其昌。

联中引用了“举案齐眉”的典故。《后汉书》上记载梁鸿和孟光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孟光给丈夫端饭,将食盘举得和眉毛一样高,表示尊敬。这是封建社会所推崇的夫妻生活楷模,在当今已极不合适了,但形容夫妻恩爱,还是可以的。

7

今月即古月,美景良辰多适意;

新人真可人,妙龄佳偶竞婵娟。

古代胡适意、何婵娟结婚时婚俗轿联。此联巧嵌二人姓名,自然贴切。妙!

8

二人天合;

一了子平。

古代婚俗轿联。男家出句“二人”合为“天”字,寓意为天作之合。女家对句“一了”合为“子”字。“子平”典出《后汉书》:“向子平,朝歌人,淡泊名利,不随世俗,子女婚事毕,即嘱家人曰:当如我死也”便离家出游。后人即以子女完婚称作“子平之愿”。

9

先是老亲,后是新亲,亲上加亲,亲亲嫡嫡;

乾为男子,坤为女子,子又生子,子子孙孙。

秦晋两家婚俗轿联。秦晋两家先是老亲,又结新亲,和谐幸福。因此,古代把两家结亲称作“喜结秦晋”。

10

但愿和合百千万岁;

为歌窈窕一二三章。

清代文学家吴恭亨贺汪吉占婚联。“和合”为古代传说有爱神满面含笑,一手持荷花,一手托圆盒,寓“和合团圆”之意。《诗·周甫·关雎》载:“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此诗共三章,寓爱恋到底之意。

11

大圆小圆同心圆,心心相印;

阴电阳电异性电,性性相吸。

数学、物理教师贺婚联。

12

山水为媒,千秋佳话;

琴瑟永乐,万里姻缘。

贺旅行结婚联。

13

解括弧,加因子,求得结果;

过中点,作垂线,直达圆心。

运用数学名词却是堪称妙趣、自然。

14

夫婿情长,如几何直线;

子孙繁衍,似小数循环。

此联亦庄亦谐,堪称善祷善颂。以“似小数循环”来形容“子孙繁衍”,更是别具创意的奇句!盖“小数循环”乃是无穷无尽者也。

15

老夫六六,新娘三三,老夫新娘九十九;

白发盈盈,红颜蔼蔼,白发红颜眉齐眉。

贺熊希龄和毛彦文女士结婚联。熊希龄六十六岁与毛彦文成婚,当时,毛彦文三十三岁,有人撰此联相贺。

16

子兮子兮,今夕何夕;

如此如此,君知我知。

刘师亮贺金子如新婚联。上联借用了《诗经·绸缪》中的诗句: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诗讲是的新婚之夜的情境,与新婚契合。对联还巧嵌了子如的名字,可谓巧妙。

17

试问夜如何,牛女双星度河汉;

欲知春几许,凤凰比翼下秦台。

贺七夕成婚婚联。“试问夜如何”出自苏轼词《洞仙歌》。“牛女双星”取秦观《鹊桥仙》“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词意。

18

两小无猜,一个古钱先下定;

四方多难,三杯淡酒便成婚。

清末学者方地山贺女儿新婚联。作者将儿女婚事轻描淡写,既是写实,也表现了其性格的豁达和诙谐,读来十分耐人寻味。

19

陇西十八子;

琅玡玉无瑕。

古代安徽霍山李、王两家婚俗轿联。十八子合为“李”字,玉字无一点为“王”字。巧嵌新人姓氏,别具一格。

20

柳暗花明春正半;

珠联璧合影成双。

春日婚联。这副对联是“喜联”中的佳作。它切时、切景、切情,成功地描绘了成婚的时日,勾画了一对美满夫妻的形象,充分表达了作者的衷心祝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程 一、看亲 古代女子往往“生在深闺人未识,是妍是媸无人知晓”。经媒人说合后,男方往往提出看一看的要求。这种由男...
    时光依旧在_77ef阅读 127评论 0 4
  • 国庆节是弟弟结婚日 罗金海/文/摄影 花蝶花飞盈盈彩,蜂前蜂后蜜蜜甜,良宵一刻千金渡,琴瑟和鸣百世长。风尘荏苒少年...
    诗人梅梅阅读 340评论 0 1
  • 上联:诚信乡村新郎多晓勇 下联:秦晋连理淑女若秀梅
    wujunhui阅读 336评论 0 0
  • 安徽根据历史传承和民族杂居的特点,有着非常富有特色的结婚习俗。 父母之命 无论高门大族或平民百姓,儿女婚姻大事基本...
    不二先僧阅读 2,969评论 0 0
  • 1.家有梧桐引凤恋 今朝鲲鹏比翼飞 喜结连理 2.佳儿佳女成佳偶 春色春心舞春风 春迎佳人 3.一世姻...
    琴心雕虫阅读 2,829评论 3 2